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列强环伺的称霸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2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唐舸报道

  对于火箭而言,这个赛季应该是开疆拓土的赛季。而对于姚明而言,在经历了一年级的青涩,二三年级的持续进步和四年级的爆发之后,这个赛季也应该是他真正确立自己篮下霸主地位的赛季,扬名立万的时代已经到来,而且不容错过。

  尽管奥尼尔已经坦言:NBA第一中锋的权杖将在新赛季交到姚明手中。但是在NBA这片弱肉强食的土地上,任何王位的更替都不会以“禅让”的方式进行,要想成为篮下真正的
霸主,姚明就必须击败所有的挑战者。

  眼前的对手

  不知不觉,曾经让太平洋两岸群情激昂的“姚鲨大战”已经进入了第五季。和无数流行于美国银屏的系列电视剧一样,如今的“姚鲨对决”也多少显露出审美疲劳的迹象———因为在很多人看来,或者说在众多“姚黑”看来,姚明超越江河日下的奥尼尔实难称英雄之举。

  的确,让26岁的姚明对决35岁的奥尼尔,也许你会感叹是无情的岁月分割了两位巨人的最强碰撞,以至于让人只能徒生“关公战秦琼”的联想。不过对于姚明而言,只要能够在NBA伟大

中锋的传承中接过权杖,他就没有必要谦虚地表示:“26岁的姚明应该和26岁的奥尼尔比较才公平”,就像当年奥尼尔超越奥拉朱旺一样。

  回首过去四个赛季的“姚鲨大战”,从第一个赛季直面大鲨鱼时的惨败到上个赛季数据上的超越,姚明上升的曲线和奥尼尔下滑的轨迹终于形成了交叉点。上个赛季,26岁的姚明和35岁的奥尼尔之间虽然没有了直接的碰撞,但是两个人在各自的战场却有了不同的质变:姚明一举迈进了“20+10”俱乐部,而奥尼尔职业生涯中却第一次失去了一个顶级中锋的标志性数据。

  在这样的背景下,两人本赛季对决更让人期待:姚明真的超越了奥尼尔了吗?在那场季前赛的非正式版“姚鲨大战”中,我们或许从数据上找到了肯定的回答,但是仔细分析就不难发现,姚明各项数据的优势是建立在他出场时间比奥尼尔多10分钟的基础上。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奥尼尔两次成功的封盖和抢断都是在姚明头上完成的。

  或许奥尼尔的“人老色衰”让新赛季的“姚鲨大战”真的失去足够的悬念,但是在姚明真正击倒大鲨鱼之前,这部续集依然有着足够的看点。甚至以极度乐观的心态展望,一旦

火箭一飞冲天杀进
总决赛
的大门,而热火也能够逼近卫冕的最后关口,那总决赛的“姚鲨大战”肯定会如史诗般地展开,明年这个答案只能留待27岁的姚明和36岁的奥尼尔为我们作出回答。

  一生的对手

  如果抛开眼球因素的影响,如果你感叹是无情的岁月分割了姚明和奥尼尔两人的最强对决。那别着急,其实在姚明踏进NBA的那一天开始,命运就已经为他安排一个真正的对手,或者说是一个一生的对手,这个人的名字相信对于“姚黑”和“姚蜜”而言都绝不陌生:阿玛尔·斯塔德迈尔。

  无论是从出道时间,个人能力和各自的自我期待而言,姚明和斯塔德迈尔都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生的对手。两人同时在2002年进入NBA,当年的最佳新秀之争就斗得天翻地覆;两个人随后都成为了球队重建的最大希望,而现在都已经内线的绝对核心。

  从两名球员前三个赛季直接对抗的数据上看,姚明和小斯之间的缠斗也呈现犬牙交错之势。前两个赛季,姚明各主要数据都微微地压过小斯,但04-05赛季,随着太阳的升空,小斯则开始占据优势。虽然小斯在上个赛季因为伤病缺席了两人的对决,但是从两个人前三个赛季的碰撞来看:未来十年宿命的对决,其实才刚刚展开。

  不过,从技术风格上而言,斯塔德迈尔有别于传统的中锋,他超强的运动能力使得他的攻击范围更像是一个大前锋。因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姚明和小斯之间的碰撞也是两种不同风格中锋之间的较量,甚至可以看作是决定未来中锋风格走向的一次对决,而这场对决也许又将在NBA历史上留下一段中锋争霸的传奇。

  潜在的对手

  斯塔德迈尔的确可以称得上是姚明一生的对手,但绝对不是姚明惟一的对手。

  尽管现在NBA中锋已经变得“奇货可居”,但是并不意味着姚明就可以轻易称霸篮下,以下这些对手也许很难在数据上完全压倒姚明,但是姚明和他们的每一次碰撞肯定都不会轻松。

  如果要为奥尼尔在联盟找一个体型和特点最接近的接班人,那公牛中锋科里尔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美国媒体也把这个有“小鲨鱼”之称中锋钦点为姚明的未来的对手,而在上个赛季交手之后,姚明也对这个小号“鲨鱼”有惺惺相惜之感。和姚明一样,科里尔的前4个赛季一直持续着进步,上赛季在平均每场出战时间“缩水”的情况下,他在篮板上还有进步。虽然在进攻手段上,科里尔还无法和姚明相提并论,但是科里尔的强悍程度却不容姚明有半点轻视。

  德怀特·霍华德则是另一个以强悍著称的对手,虽然在进攻方面,霍华德对姚明造成的威胁还不是非常大,不过在防守方面上,他也是联盟中少数几个可以单独顶防姚明的中锋之一。

  另一个可能被忽视的人选就是超音速的中锋维尔考克斯,这个上赛季曾在姚明面前拿到26分24个篮板的超音速中锋进步势头迅猛。和姚明同年进入NBA的维尔考克斯原本在快艇和超音速只能担任替补角色,是一个典型的蓝领中锋,但是上个赛季维尔考克斯和姚明一样突然有了井喷的爆发,尽管在数据上和姚明还有差距,但是在单位时间的效率上却丝毫不落下风。如今维尔考克斯已经成为了超音速的主力中锋,在同处西部联盟的情况下,他和姚明的直接对话也将变得更加频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