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火箭两级推力有备无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2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唐舸报道

  新赛季的火箭,有了恢复健康的姚明和麦蒂,有了强援巴蒂尔和维尔斯,甚至像诺克瓦和斯潘诺里斯这样的新人也不断冲击大家的眼球。

  不过,上赛季那个破灭的美丽肥皂泡也在提醒着,在新火箭蓄势升空之际,姚明的脚趾、麦蒂的背,还有那个现在谁也说不清的维尔斯,这些不确定的因素依然有可能让休斯顿上空拉响警报。

  火箭一级推力:稳定的铁三角

  自从麦蒂来到休斯顿之后,“MM组合”就一直当作火箭开创新局面的基石,围绕姚明和麦蒂两个核心,火箭随后也进行了大规模的球员重组。如今,随着巴蒂尔和维尔斯的到来,火箭新赛季阵容的构架已经接近完美,正如麦蒂所言,这是“我进入联盟10年以来所身处的最强球队。”

  和公牛王朝著名的“三角进攻”不同,火箭现在的“三角”更多是存在于球员结构上,尤其是经历上个赛季的惨败之后,在姚明和麦蒂之外寻找一个稳定的第三点就被视为完成

火箭霸业拼图当中的最后一环。新赛季的火箭阵容中,姚明和麦蒂无疑将三个支点的两个位置,至于第三点,从攻守平衡的角度而言,巴蒂尔无疑是最佳人选;而从强调进攻的角度而言,邦齐·维尔斯也具备了独当一面的能力。

  巴蒂尔和维尔斯究竟能否胜任第三点的角色,目前也许还不得而知。但这两人的存在至少是加强了火箭球风的硬度。而且这两人早已经在NBA证明过自己,即便是从单纯的个人能力而言,比之上个赛季名不副实的斯维福特,起码他们在技术能力和篮球智商上没有任何问题。

  不出意外的话,姚明、麦蒂和巴蒂尔将成为火箭首发的“铁三角”,而维尔斯则将担负起第六人的角色。而在阵容轮换时,火箭“三角”则可以有多种组合方式。从范甘迪在季前赛用兵来看,只要能够保持姚明或者麦蒂任意一个进攻支点,火箭就能够根据阵容演化出不同的打法,无论是以姚明为主的阵地进攻还是以麦蒂为主的跑投进攻中,巴蒂尔和维尔斯都将担负起第二攻击手的角色。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对于已经经历去年伤病噩梦的火箭而言,只要确立巴蒂尔和维尔斯的次核心地位,即使姚明的脚趾或麦迪的背部再次出现伤情,球队仍然有相对稳定的支架,不至于像上赛季一样出现崩溃性的坠落。

  火箭二级推力:期待板凳新人

  上赛季,范甘迪曾经为放走麦克·詹姆斯而饱受诟病;上上个赛季,范甘迪也曾经为弃用杰克逊备受质疑,再往前追溯,昔日火箭的弃将波西已经在热火戴上了总冠军戒指。这些“板凳匪徒”似乎都和火箭缘悭一面,以至于近几个赛季的火箭在替补席上似乎从来没有过出现过真正的“尖兵”。不过,也许这个赛季火箭会有惊喜呈现给大家,尤其是几位新人已经具备成为“板凳匪徒”的能力。

  诺瓦克:三分线外的惊喜

  谁是火箭现在“窜红”最快的人?相信在看过火箭七场季前赛之后,几乎所有人都会高呼一个名字:诺瓦克。是的,这个白人大前锋到来时显得如此安静,但是短短两周时间,他给休斯顿带来的震憾却绝不亚于巴蒂尔和维尔斯。

  其实,诺瓦克在NCAA时就是一个出色的三分投手,只是过低的选秀顺位让人忽视了他的存在。不过,在7场季前赛当中,这名白人射手表现出了惊人的三分能力,7场比赛他平均拿下12.1分和4.3个篮板,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7.6%,而他命中的20个三分球也在季前赛所有球队当中名列第一位。

  上个赛季,在拥有姚明和麦蒂这两个联盟当中遭遇包夹程度最高的球员的情况下,火箭在三分线外的命中率居然排名全联盟最后一位。而当诺瓦克在丰田中心上空一次次制造出优美的弧线之后,相信范甘迪紧锁的眉头之下已经有了些许的暗喜。

  斯潘诺里斯:潜力无限的杀手

  和诺瓦克在三分线外惊艳的表现相比,希腊人斯潘诺斯里在季前赛的表现似乎还不够出色,其场均5.1分,1.9个篮板和3.4次助攻的数据也和世锦赛上那个挑落梦七队的杀手相去甚远。不过,对于第一年进入NBA斯潘诺里斯而言,未来的潜力绝对不会比诺瓦克逊色。

  也许对于斯潘诺里斯而言,这个赛季还难以有稳定的发挥,甚至在火箭后卫过剩的情况下,他还不得不为争夺上场时间而努力。但是在季前赛当中,斯潘诺里斯已经向范甘迪展示了他在防守中的侵略性和快攻当中不俗的突击能力。尤其是当范甘迪采用小个阵容时,斯潘诺斯里应该有足够的发挥空间,而他的当务之急就是尽快适应球队的节奏,在全队的整体战术和自己进攻能力之间找到一个切合点。

  斯耐德:年轻的冲击力

  作为二年级的新人,斯耐德能够占据火箭首发位置多少让人有些意外,不过基于火箭目前相对充裕的后场阵容,斯耐德在火箭阵容中实际上只是一个“影子首发”,在常备的轮换阵容中,他更多地还是将扮演替补得分后卫的角色。

  在麦蒂因为顾忌背伤而逐渐减少突破之后,斯耐德也成为了目前这支

火箭队中突破欲望最强的选手。虽然他的突破目前还缺乏足够的技巧,外线的投篮能力也有待提高,但是他强悍的风格却是对火箭整体战术的很好补充,这恐怕也是范甘迪将他排在首发阵容的最大原因。

  从担任的角色上而言,斯耐德在进攻中可以用突破扮演半个麦蒂,在外线也可以替代上赛季垢韦斯利成为防守尖兵,而多重角色也使得斯耐德成为外线的一个绝佳的“补丁”。而考虑到他还只是一个二年级的新秀,未来的上升潜力也不容忽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