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浙江省运会——创新市场化办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02 中国体育报

  在台州举行的浙江第13届省运会,一个数字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运动会与40多家企业结成伙伴,达到1500万元的市场开发价值,创造性地走出市场化办赛之路。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民营企业达到90%以上。在省运会市场开发中,这一地域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通过冠名、合作、招商、无形资产拍卖等形式,现金加实物的赞助,创历届之最,比上届几乎翻了一番。

  开幕式,吉利集团独家冠名200万,气势恢宏的“吉利之夜”盛典表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得到了企业的认同。一家医药制品企业又主动出资50万冠名闭幕式,加入了赞助大赛的行列。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运会首开了特殊标志及专用产品的无形资产拍卖会。提到整个运作过程,台州体育局副局长卢颖才仍十分兴奋。他说,利用丰厚的民资,利用市民的热情,体育与产业、企业“结缘”,以产业强壮体育,取得了双赢效果。

  当拍卖信息在电视、报纸发布公告后,出乎意料地有几十家积极报名。那次拍卖会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竞拍,包括体育用品、服装等11大类产品顺利拍出,有8家单位成为首批专用产品使用单位。拍卖过程中,运动鞋使用特殊标志一项掀起拍卖高潮。5万元起拍的使用权,最后以100万元落入温州红蜻蜓集团手中。

  而农民参与拍卖,成为现场一大亮点。临海涌泉柑橘产业合作社以12.6万元的价格拍得会徽、吉祥物“成成”的农特产品柑橘使用权。对这一结果,合作社理事长冯贻法认为竞拍物有所值,“使用会徽、吉祥物进行品牌宣传,将大大提升企业知名度”。有数据显示,无形资产就达到了数百万元。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得到了企业的支持,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无形资产就成了有形的经济效益。

  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评价说,省运会的市场开发运作有创新之举。体育走产业化,既节约了财政,又拓宽了体育产业的新途径,在政府的政策引导下,市场运作机制催生了体育经济的崛起,为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后劲。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