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解立彬—不喝酒不泡吧不跳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02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

  我是首钢篮球队解立彬的铁杆球迷,凡转播首钢的比赛我都看,但很想知道场外的解立彬。ywy@wa168.com

  “抱抱熊”是北京球迷对解立彬的昵称。有人说他是三分线外的“飞刀”,也有人
评他为北京队最佳第六人。生活中的解立彬是什么样的?不喝酒,不泡吧,不跳舞。就像他外表给人的感觉一样,执著、谦逊、纯净。

  ■节俭“我是土生土长的唐山人,家在市区外的一个小县城滦县。”13岁,解立彬从市区外来到了市区里,开始在唐山体校学篮球。“家里本来就不是特富裕,为了培养我,父母也花了不少钱。”身为家里独生子的解立彬开玩笑说,“养活我就够他们受了,要是孩子再多点儿,就真养不起了。”

  一段很朴实的话,透出解立彬朴实、节俭的一面。直到现在,直到成为北京队主力,直到入选国家队,解立彬的这一面也没有改变。从国家队回到北京队后,一天下午,解立彬要从首钢篮球馆到天坛公寓去拿东西,一个在紧西边石景山,一个在东南边的天坛。解立彬先是坐公交车倒地铁,然后从八角游乐园站一直坐到崇文门站,出了地铁再换公交车到东侧路的天坛公寓。记者问他这样倒来倒去折腾不折腾?解立彬憨厚地一乐,“也没什么急事,能省就省一点。”要知道,他走的这一趟路程,如果等车还算顺利的话,至少要一个半小时。

  ■沉默球迷给解立彬编过一段顺口溜:“小解是牛犊的,挨骂是最多的,三分是特准的,前途是无量的。”

十运会预赛前,还没进
首钢
一队的解立彬和记者们打赌说,如果抽调一人上一队的话,肯定是他。后来,他不但赌赢了,而且还在上赛季担任球队第六人的角色;接着,是有些意外地进入国家队。可如今,解立彬仍旧摆脱不了“挨骂”的命运。

  闵鹿蕾指导骂起解立彬向来毫不留情,“解立彬你行不行?不行你给我下来!”“解立彬你精神点儿!”“解立彬……”北京队打比赛的时候,闵指导这样“呲他”是家常便饭。而莫名的解立彬总是一副委屈又无助的表情,想解释,但经常却是欲言又止。看到这一幕,坐在场边的记者们总会交头接耳:“这孩子真可怜。”

  被骂之后,解立彬大部分都是选择沉默收场。“我不知道怎么用语言来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这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吧。我偶尔也真急过,我真生气的时候,就不说话了。再严重一点,就爆发(动手)了,不过那是以前上体校时的事。”

  天生“受气包”的解立彬,这个缺点恐怕是很难改过来了,不过在许多人看来,这恰恰也是他的一个优点。

  ■亲人说到自己最爱的一道菜,解立彬沉默片刻,脸上露出一丝略带苦涩的笑容,“我最喜欢妈妈做的鱼香肉丝,她知道我爱吃糖,所以每次都会放很多。”“只可惜她走得太早。”

  去年,“7月19日,那天我们正在保定打比赛,早上刚要往北京返,我爸就打来电话。”在电话中,解立彬的父亲只告诉他母亲病得很重。轻易不让解立彬分心的父亲说出这样的话,使他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下午4点多,解立彬赶回了滦县的家,“当时那个场景,我真有点儿看不下去了……”解立彬陪着母亲度过了最后的几个小时,一周后,他又回到北京,继续加入到他还没有打完的比赛中。

  现在,解立彬最亲的人只剩下父亲。他曾经梦想过把父母接来北京,现在改变了这个计划:“挣了钱以后我打算在唐山市区给父亲买套新房子。他现在一个人了,我要整天待在队里,把他接到北京来也许会让他更孤独。”

  2003年底在海口集训的半年里,解立彬挣了一笔“大钱”。那时,他每月能拿到2000块钱的工资。于是,孝顺的解立彬给父亲买了一部NEC的手机,花了他不止2000块钱。到现在,这部手机还没有下岗,说起这个,解立彬真的很自豪。

  编后絮语:时下,像解立彬这样不喝酒不泡吧不跳舞的“三不”年轻男运动员,还真不能说多。常说:“功夫在诗外”,这虽是为文之理,但其实为武、为人,不也是事异理同吗?试想,一个年轻球员,训练、比赛之余的大部分时间,如果都被喝酒泡吧跳舞占据了,他还有多少时间与精力去积极地休息、学习,从而以更良好的状态投入第二天的训练或比赛?所以,解立彬的神速进步,绝不是没有道理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