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欲称霸离不开集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2:02 中国体育报

  八一双鹿和北京金隅是上赛季CBA的第二名和第三名。谁都没想到,在行将结束的新赛季第一阶段,这两支球队竟然挣扎得如此辛苦。前八轮战罢,八一4胜4负,北京3胜5负,至于排名,不过是压住了陕西东盛、东莞新世纪、云南红河、山西中宇和广厦建设这几支弱旅。

  如果说,巴特尔的离开让北京金隅陷入困境尚能够让人理解,王治郅回归之后的八
一落入窘境就让很多人无法接受了。毕竟当年巴特尔回来还掀起了一阵风浪,人们自然期待曾经风光无限的王治郅——当年以“第一人”身份效力NBA的中国人,重回CBA之后能够引发更加强烈的震动。于是,也就有了“八一将重振王朝”的种种预言。也正是因为人们有这种期待,目前的现状才让人们更加困惑:究竟这是怎么了?球星之于球队究竟是怎样的关系?

  我以为,球星之于球队如同明珠之于王冠。

  王冠要夺人眼目,是一定少不了明珠这类配饰的。球队吸引球迷,是要靠球星的。比如,王治郅回来,人到哪儿球市火到哪儿,出现了所谓的“王治郅效应”。因为有了王治郅,八一队所到之处屡屡出现一票难求的情景。有球星才会吸引人的眼球,因此,球队培育市场,先要培育自己的球星。拥有球星,是拥有球市的必要条件。

  但是,有球星却未必能为球队带来好的战绩。在球星与好战绩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既不是充分条件,也不是必要条件。就像乔丹,被公认为世界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但在华盛顿奇才队打球的两年间,虽然带动了球市,球队战绩却依然不佳,连续两年与季后赛无缘。另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最近几年美国

男篮的梦之队,虽然大牌明星云集,却接连在2002年世锦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世锦赛上遭遇“滑铁卢”。这些实例足以让我们明白:明珠为王冠增色,却不能成为王冠。

  何以为王冠?王冠是需要各种元素铸就的,要有合适的原料、合适的配比、合适的尺寸、合适的温度等等。王冠没有明珠,不过是奢华程度有所减弱罢了,王冠依然是王冠。但明珠如果不是在王冠上,它就和普通明珠没有什么不同,是因为在王冠上才使它变得价值连城。因此,是王冠成就了明珠,而非明珠成就王冠。前者有底特律活塞为证,即使是这样的平民球队,一旦登上了NBA的总冠军宝座,人人皆成明星,至少是5名先发球员;后者以乔丹为证,他既然未能把奇才一手推上王者之位,也恰好反证了公牛王朝时期,乔丹身边包括皮蓬、罗德曼等一干人马的作用是不可抹杀的。一个欲成就王者之风的球队,是需要各个位置在进攻、防守等各个环节形成有效合力的。王冠的铸就实际上就是球队的整体作战。就像明珠和王冠可以相得益彰,球队的整体作战和球星的个人能力并不是矛与盾的对立关系,完全有可能和谐地统一在一起。比如,2006年日本男篮世锦赛上,杀入四强的阿根廷和西班牙,他们队中不乏NBA球星,前者有吉诺比利,后者有加索尔,但他们整体作战的能力也相当强,这也是西班牙能够在加索尔受伤无法出战的情况下夺冠的原因。

  说了这么多,回到八一双鹿和北京金隅的问题。八一是在王冠铸造过程中出了问题,比如伤病使他们短兵缺刃,王治郅又有何奈何,一颗明珠岂能当王冠来戴?不过,如果你非要把一颗明珠顶在头上当王冠,别人倒也奈何不得,结局恐怕就像北京金隅,明珠没了,什么都没了。一句话,真想当王称霸,还得从整体作战上夯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