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转会费之惑到水泥袋装球:西南足球繁华的黄粱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55 中国新闻网

  是什么带走了那些在成都酒肆里痛饮的男人们?输了球他们喝白酒,早点醉了早点回家;赢了球他们喝啤酒,慢慢醉去细细品味胜利的味道。是什么吞噬了大田湾著名的“四大皮球”?他们背着写着客队名字的菜筐,在球场内走动———背菜兜,重庆土语,意思是说你是“菜鸟”。

  现在他们都消失了,西南足球与最辉煌的巅峰擦肩而过之后,他们也淹没在茫茫人
海里。人们只记得2006年的新年,郑洁和晏紫拿到澳网冠军的那天,川足被宣布解散,因为“四川还有郑洁和晏紫”。人们只看到重庆队在制造了连续三年垫底的“纪录”后,看台上终于变成了默然的死寂……

  李章洙的转会费之惑:100万?30万?

  在竞技的角度,西南足球的巅峰是在世纪之交———1999年,塔瓦雷斯麾下的四川,离联赛冠军仅几分之遥;2000年,重庆隆鑫夺取了足协杯,一个韩国人因此被捧成了“神”,他的名字叫李章洙。

  熟悉李章洙的人说,这个人很“狡猾”。这个通过看电视学会中文的韩国人,用最短时间摸准了重庆的秉性———在这个码头工人为基础的城市里,只有血性奔放的人、性格激昂的人,才能赢得好感。于是他说“重庆队只能打攻势足球”,于是常有记者在比赛前,看到他对着自己咆哮:“谁说我们要输?我们要赢!”即使在李章洙离开重庆后,当地还有球迷传说他最后一战的故事:“离开重庆的时候,据说他哭了。”

  韩国人的血性让李章洙很快融入了重庆,但不同于寻常韩国人的是,李章洙骨子里是一个对外界非常敏感的人。初到中国时的一件事情,让他立刻领会了这个圈子里的“潜规则”———在师道尊严的韩国,教练打球员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是来到中国,一次当李章洙想挥拳“教训”一名队员的时候,居然发现队员在底下也攥紧了拳头。据说这件事情深深刺激了李章洙,促使他发明了新的体罚方式———撞头:“你的头痛,我的头也痛,这很公平。”

  重庆球员喜欢“

斗地主”。然而“神奇”的是,李章洙也很快对这项游戏产生了“浓厚兴趣”。每天训练完毕,他总要拉着几个队员或者记者,到房间去“斗”上几把。据当事人说,李章洙牌技极烂,但牌品极好,屡败屡战。每次“斗”败,他都自嘲地拍拍自己脑袋:“我是个韩国农民。”接着乖乖付钱。这种“豪爽”让他迅速赢得了球队“大腕”的好感,后来即使他守在球队大堂,防止队员在比赛前夜出去玩,也从未激起过“兵变”之类的恶性事件。

  2000年11月12日,李章洙带队夺得

足协杯,被高高抛起在大田湾的天空中。那被看作整个西南足球的顶峰。也是从那时开始,一个叫尹明善的商人,入主了重庆队,球队改名重庆力帆。

  关于李章洙和尹明善之间的恩怨,或许可以找到一万个版本。但很多人相信事情的导火索是在2001年初。李章洙踌躇满志地想要冲击联赛冠军,尹明善也曾私下里许诺,当年要给他100万美元引援。但随后传出可能暂停升降级的风声,却让整个事情的进程急转直下。在球队的新闻发布会上,尹明善表示,要把引援资金控制在30万美元以内———因为他的目标是控制成本,然后保级。那天过后,就常常有人看到李章洙像祥林嫂一般哀怨:“楼上100万,楼下30万,这怎么弄?”

  2001年末,在一个不如人意的赛季后,李章洙离开了重庆。据说那年在大田湾,输球后球迷叫的是“尹明善下课”,而不是“李章洙下课”。新来的是巴西人塔瓦雷斯,他曾经带领四川队拿到过联赛季军。

  然而无论在成都还是重庆,老塔似乎永远只受到老板的青睐。在血脉贲张的重庆,老塔保守、吝啬的处世和足球风格,让他在这座城市越来越没有空间。1年过后,整个重庆都是关于他近乎笑话的流言:老塔总是拿着一个笔记本在基地转悠,寻找哪些人员在偷懒,然后建议将他们“裁掉”;老塔的老婆手上从不超过1000元钱,并且不允许随便买东西;老塔去巴西买外援,请外援吃饭时说:“你们拿到了工资,饭钱要还我”……

  像1999年末的成都一样,2003年的重庆,老塔也在一片“众叛亲离”的声音中,离开了这座城市。那时,大田湾和成体的人气,都在急剧跌落。

  在主场被“追杀”的重庆球迷

  前全兴俱乐部总经理许勇说,他并不认为四川球市的衰落,是因为2003年大连人的到来。“切尔西的老板换成了俄罗斯人阿布,阿森纳那么多外国球员,斯坦福桥和海布利球场还是照样很火爆。”他说,西南足球的衰落,其实关键还是在“没人”和“没钱”。“西部无论是经济还是足球人才,都处于弱势。”

  因为不愿意出100万美元,所以尹明善留不住李章洙;因为全兴打折也没有巴蜀企业愿意接盘,所以四川队只能卖给大连人……在一串复杂的因果关系里,西南足球的拐点却变得越发模糊不清。拐点在哪里?所有当事人都只能说出那些冲突性的时刻———2003年,姚夏在得知魏群等一批老四川球员被集体挂牌后,星夜从海南集训基地秘密预订机票,次日直飞成都宣布转会。从此成体的球市便再不能回头。而在重庆,2003年的“川渝德比”,重庆主场失利后,有球迷冲到著名的“两路口”,拦下每一辆公交车,要求全车高喊“尹明善下课”方能放行———据重庆人回忆,那场风波过后,大田湾和洋河,再没有见到过成群的人,为球队胜负而悲喜哭泣。

  球市冷清的极端时刻,终于激发了一起带有浓重黑色幽默的“事故”。2005年重庆队主场迎战武汉,一名重庆球迷在主场看台上,被“人多势众”的客队球迷追砍。这名球迷逃出球场后,终觉气闷不过,于是寻到菜刀一把,返身进场“寻仇”,结果被公安部门逮捕———在崇尚义气和激情的重庆,这是难以想象的场景,然而这恰恰就发生在空荡荡的看台上。2003年,在“输球冲超”失败的那个下午,大田湾群情激愤;而3年之后,当重庆队再次降级时,回应的只有一片死寂———一个年轻人在降级日冲进场内狂奔,被斥为“作秀”。

  水泥袋里装着的足球

  传说距今6500万年前,一颗致命的小行星突然终结了这个地球的“

恐龙时代”。但却没有人能说清,在2006年的12个月里,是什么力量将整个西南足球,突然从中超的版图上抹得干干净净。在力帆降级前的8个月,因为在赞助费上无法达成一致,四川省体育局正式决定放弃中超名额,改而组建一支乙级队从头来过。“袍哥”血脉在那个新年,曾最后一次闪过零星光芒:四川队的一名国奥队员,带着一帮兄弟前往省体育局请愿,要求留住球队,但未果。郑洁和晏紫的出现,更坚定了决策者的决心。在“我们还有郑洁和晏紫”的撑腰下,四川足球理直气壮地消失在中超版图里。很快,一支新的四川队组建,用于参加乙级联赛。

  新四川队的第一次训练课来了很多记者,却没有什么球迷。主教练是翟飙———那个当年最后一刻进球、“保卫成都”的队员。眼前的情景让所有人感到陌生:足球是用水泥袋子装的,球员没有统一的服装,有人还穿着便宜的“双星”运动鞋……四川队的球员,绝大多数是“海选”出来的。乙级联赛的场边没有球迷,虽然据“传说”,球票是免费的。而在重庆,尹明善表示,明年力帆依然会在中甲搏杀。但是有内部人士表示,如果运营不当,力帆可能重蹈当年广州松日的覆辙———两年之内连降两级。

  一切仿佛又回到了1990年代之前,那段繁华终究还是成了黄粱一梦。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陆维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