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TOK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22 中国体育报

  “TOK”是奥运会组织工作中非常流行的一个英文缩写,核心内容是“知识转让(Transferofknowledge)”,通过国际奥委会由一届奥运会组委会向下一届奥运会组委提供奥运会运行知识的传授和信息的提供过程。

  TOK属于“知识管理”的范畴。知识管理是近20年来管理学界的热点课题之一,其主要目的在于对知识进行有效管理并使之发挥最大价值。目前,知识管理理论广泛地应用于企
业管理领域。体育领域的知识管理也崭露头角,主要体现在奥运会和英联邦运动会已经形成了各自的知识管理体系。

  奥运会的组织活动包含着知识生产的过程。从最初的申办直至奥运会闭幕,每届奥运会组委会(OCOG)的承办活动都产生了大量的文件,这些都应是留给体育管理人员和研究者的重要智力成果。为了防止知识的流失,最大限度地发挥知识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作用,1999年国际奥委会开始实施“知识转让”项目,通过签订商业协议,当届奥运会组委会将其所有资料出售给国际奥委会。2002年2月,在“知识转让”项目的基础上,国际奥委会正式成立了奥运会知识管理机构(OlympicGamesKnowledgeServices,简称OGKS),其宗旨为:提高奥运会承办者的组织工作效率,并在同一个知识库的基础上为奥运会候选城市和主办城市提供服务。

  国际奥委会的这一举措为雅典奥组委举办一届“梦幻般的奥运会”提供了巨大帮助。同样,TOK在目前北京奥组委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工作中也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签署的《主办城市合同》中也规定了TOK这一项义务。北京有义务将自己在2008年奥运会组织工作当中的经验、教训和心得与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共同分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