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没有主人公的小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14 新京报

  我看中超比较晚,只有三年。三年前第一次听到某足协主席说我们“中超”了,像是听到一个晚期病人说自己“中招”了。

  也许联赛更名不是毫无意义,但至少不如我的更名有意义。以前户籍证上的名字是武大森,所有的女同学都喊我“武大郎”,害得我从记事起,出去吃饭主食从来不敢点饼,此后得以更名。

  在某著名搜索引擎贴吧里,贴着这样一个寻求答案的帖:“中超和甲A有何区别?”投来的答案隐约相同。譬如“换了个马甲而已”、“甲A难看,中超没得看”、“足协还是那个足协,球员还是那个球员,球迷还是那个球迷,只不过少了很多”。这让我想起郎效农的那句名言:“非要找出中超和甲A有什么不同,我说不好,总之组织比赛的工作都是一样的。”作家写后记,总有一种解脱的感觉,所以在多数小说的后记中,常能看到作家们寥寥数语和如释重负。还有一类作家,喜欢把后记写成序言,浓墨重彩,伺机讨好和愚弄读者,告诉他们下一本才是最好的。今年中超的后记,便是这后一种。夺冠和降级的悬念过早明了,让本已缺少主题和结构的小说遗失了必要的情节和可润色的语言。对于这部失色太多的小说而言,仍有一个严重的缺陷就是缺少主人公———上座的球迷。没有球迷就没有投资商,没有投资商,联赛便没有收益,即便俱乐部还有能力在季末为球员分配奖金,但谁又能证明这些钱是经过市场、经过运营而来的呢?

  个性签名:“中超和甲A有何区别?”投来的答案隐约相同。譬如“换了个马甲而已”、“甲A难看,中超没得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