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疑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08 新京报

  

疑获

  

疑获

  结束了,训练营和季前赛都结束了;开始了,新赛季马上就要开始了———回首刚过去的10月份,火箭能看到什么?

  往右边看,他们能看到收获累累:姚明和麦迪的伤看来是没有大碍、斯潘诺里斯正在融入球队、阿尔斯通的三分球和巴蒂尔的防守一样可以信赖、投手诺瓦克和喜欢扛着炸药包冲进对手内线的斯奈德也让人眼前一亮。

  往左边看,他们又看到疑云密布:范甘迪的首发阵容还未能明确、姚明和麦迪的命中率仍不让人放心、令人挠头的威尔斯是否会闹别扭也未可知———《休斯敦纪事报》给他归队训练后的消息留了个尾巴,称这才是威尔斯故事的第一章。

  季前赛结束时,麦迪一字一顿地说:“我可以保证,我们绝对会有所作为,但请给我们时间。”———那就给他们时间吧,看这支火箭是往左走,还是往右走。

  

疑获

  巴蒂尔(上)和威尔斯(下)的到来让火箭前景看好,但他们引发的位置之争也将成为球队的不稳定因素。

  

疑获

  疑问1命中率

  谁偷走了姚麦的手感

  姚明在最后一场季前赛中扭伤的右脚踝没有大碍,这是个好消息;麦迪的腰也看上去坚挺了许多,这也是个好消息。不过也有坏消息,那就是姚麦似乎都不会投篮了。

  除了对阵热火的第6场季前赛,其余比赛火箭的对手不是太弱(如老鹰),就是大量使用替补阵容(如小牛和马刺),所以,对阵热火应该是最好的参照物———麦迪中投18投仅6中,罚球更是11罚仅6中;而除去扣篮或者上篮,姚明这场比赛也仅7投1中。

  事实上,这也是他俩季前赛表现的缩影:7场季前赛,麦迪的三分球16投只中了5个,而姚明的中投命中率也只保持在30%左右。姚明说,这是缺席一周的训练后体能下降的恶果。

  “体能,这是关键。”姚明说,“有了体能,你才能在投篮时更好地保持平衡、保持手感。”新赛季,范甘迪将继续强化姚明的攻击核心角色,小巨人曾表示:“就算我已经连续5次进攻得手,他要求我还得继续完成第6次进攻,根本不需要考虑传球。这种打法,我还得学习。”其实主教练的新要求,也是对姚明手感的考验,好在他对此充满信心:“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手感很快就会回来。”不仅是姚明,麦迪对自己恢复手感也信心十足,“季前赛我没想砍高分,每场比赛我都在着重解决自己某方面的问题。比如说,有时我刻意多投三分球,有时我会更多地传球。”———最后一场季前赛,麦迪上半场三分球三投全中,也许证明了他的手感正在恢复。

  “等到揭幕战你再看吧,我会尽全力去得分,砍下30+是我的目标。”既然麦迪这么说了,那我们就等着看揭幕战吧。

  疑问2阵容

  麦迪渴望让巴蒂尔首发

  昨天,有消息称范甘迪终于确定了首发阵容,斯奈德将出任首发得分后卫。不过,范甘迪自己也对这套阵容心里没底:“只是感觉,我觉得他们应该是比较合适的一种组合。”———也许,随着威尔斯恢复状态,火箭的首发阵容还会一再变化,直到产生化学反应为止。

  7场季前赛,范甘迪用了5套首发阵容,只有后三场完全一样:控卫阿尔斯通、得分后卫斯奈德、小前锋麦迪、大前锋巴蒂尔、中锋姚明,斯潘诺里斯、海德和诺瓦克则是上场时间较多的板凳球员。

  当时有记者问起,这是不是就是火箭在常规赛开始阶段的首发阵容,结果,范甘迪一个劲儿地摇头,“不、不,我不知道,你们也不能这么写。”其实,范甘迪能确定首发阵容中的4人:姚麦和巴蒂尔、阿尔斯通。不过,范甘迪不好确定巴蒂尔和麦迪的位置,关键问题在于让谁打大前锋。

  范甘迪说他想过“用一名传统意义上的大前锋首发”,这意味着朱万·霍华德和海耶斯有机会;可范甘迪又不愿意放弃外线火力,“我希望大前锋能具有远投能力”,那巴蒂尔将肯定出任首发大前锋,诺瓦克也将获得相当可观的上场时间,甚至进入首发阵容。

  从麦迪的反应来看,他比较倾向于第二种方案,“以前,姚明和我总是陷入重重包夹,现在,这种情况不会再发生了,因为我们有了好几个可以在空位把球扔进去的家伙。”大前锋悬而未决,后场组合也不确定。范甘迪曾试过让海德打替补控卫,可后者为奔丧缺席了一周训练,这个试验无疾而终。上周末,火箭放弃鲍文和雅克布森而留下苏拉,还是对控卫不放心,毕竟斯潘和卢卡斯难当重任。

  “还好,我已经确定了4名首发,现在只用决定第5个。”范甘迪只能苦中作乐,“至于哪种组合对球队最有利,现在谁都不知道,边打边看吧。”

  疑问3威尔斯

  “私人事务”有完没完

  从腹股沟老伤到牙疼,再到所谓的“私人事务”,威尔斯缺席训练的理由越来越离奇,可还有更离奇的:上周末,休斯敦当地一个球迷论坛上爆出内幕,威尔斯哪里是处理什么私事,根本就是寻花问柳去了。

  这个球迷论坛上的帖子是文配图,简直比《休斯敦纪事报》还专业。发帖的网友称,图片摄于当地时间10月21日,当时威尔斯正参加一个私人派对———10月21日,正是威尔斯向火箭告假的日子,又过了三天后他才重新出现在火箭的训练场上。

  这个刺头如此一来,可把火箭的计划全打乱了。范甘迪本希望早点让威尔斯代表火箭出场,看看他和姚麦组合能不能产生化学反应。结果,用范甘迪自己的话说,“这段时间全浪费了。”直到今天,范甘迪还不知道,威尔斯究竟能给火箭带来多少变化,他能不能和姚麦共存。

  最后一场季前赛,范甘迪本想让威尔斯打一打,后来作罢,原因应该不止范甘迪赛后所说的“他现在需要的是训练不是比赛”这么简单,没准,威尔斯根本就没做好比赛的准备———从那张图片上可以看到,他明显地发福了。在这种情况下,再讨论威尔斯的位置已经多余,等他把那身肥肉减下去再说吧。

  所以,上周末谈到威尔斯时,范甘迪没好气地说:“常规赛开始时,他肯定是替补。

  至于他的上场时间,得看他和全队的磨合程度以及他的身体状况。“《休斯敦纪事报》估计也知道一些底细,所以,他们在威尔斯归队之后称,这才是威尔斯故事的第一部分———看来,以后这种事情还多着呢。

  

疑获

  诺瓦克(上)和斯奈德(下)的表现给休斯敦带来了惊喜,也让范甘迪的排兵布阵有了更多选择。

  

疑获

  收获1斯奈德

  先于威尔斯而生的A计划

  没错,斯奈德是A,威尔斯是B,这个顺序没有颠倒。

  季后赛最后三场,火箭正在磨合阵容的关键时刻,威尔斯消失了,范甘迪没有考虑太长时间,斯奈德进入首发阵容打得分后卫,这套阵容一连首发了3场。

  3场比赛下来,斯奈德的数据并不显眼,但他的努力谁都能看见。尤其对热火一战,他在31分钟内拿下11分3个篮板和2次助攻,3个篮板里有2个是进攻篮板,这些数据没有体现出来的是:他的突破给热火内线造成了极大麻烦,奥尼尔就吃了好几次亏。甚至可以说,姚明能够轻松灭鲨,也有斯奈德的一份功劳。

  也许,这个夏天刚开始时,这套阵容就在范甘迪脑中成型了———斯潘诺里斯的确名气更大,但只要稍有常识,谁都不会把希望寄托在一个初来乍到的欧洲新秀身上。

  只是后来天上掉下个威尔斯,斯奈德成了牺牲品。所以,火箭的训练营里,斯奈德绝对是新人中练得最苦的一个,也是上场后最拼命的一个,有时候甚至忘记了传球,一门心思地单打。好在大家都理解,他是想趁威尔斯不在,用自己的表现说服范甘迪重回A计划。

  现在,斯奈德暂时安全了,威尔斯没有两三周时间别想打比赛。长远地看,范甘迪不可能把威尔斯长期闲置,斯奈德新赛季还会活在他的阴影里。可要看得更长远呢?威尔斯在明年夏天肯定会再次成为自由球员,离开休斯敦的可能性很大,那时火箭的这个位置上,还会是斯奈德做主。

  好在斯奈德本身也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角色球员的实力,他没有威尔斯的低位单打能力,可突破起来更有爆炸力,更重要的是,他更年轻、薪水更低、身体素质更好———潜力才是他最大的优势。

  事实上,就连威尔斯的匪气,斯奈德都有。球迷们应该忘不了上赛季火箭客场打爵士那场球,斯奈德在一次进攻得手后,蹦到火箭的替补席跟前又跳又叫———爵士老帅斯隆看不惯他这种嚣张劲,可火箭却求之不得。

  收获2诺瓦克

  抹去关于老巴里的记忆

  姚明进军休斯敦之后,若论火箭三分球最准的球员,前期是莫布里、吉姆·杰克逊,后来则当数琼·巴里。

  老巴里现在退役了,改行当火箭的电视转播评论员。有一场季前赛,巴里评论完后直接跑到火箭的更衣室,麦迪一看是他便笑了起来,“老伙计,我们真的很想念你,可他……”用手指了指旁边的诺瓦克,接着说,“他能让我们忘了你。”麦迪夸诺瓦克,这不是第一次了。训练营刚开始时,麦迪就对着记者郑重地介绍这名新秀:“他的三分球真的很准,真的。”季前赛印证了麦迪的预言:7场比赛中,诺瓦克在三分线外出手42次命中20球(46.6%),和他在NCAA中的水准(大学4年46.4%、最后一个赛季46.7%)不相上下。

  季前赛第五场打马刺,诺瓦克前7投仅2中,《休斯敦纪事报》的记者费根在场边乐了:“嘿嘿,你小子也有投不进的时候。”但没等费根乐完,诺瓦克在最后时刻连续两记三分球命中,全场得到17分(三分球7投3中),费根赶紧改口:“小伙子心理素质真不错,这种情况下还敢拿球就投。”现在,几乎所有美国媒体都认为火箭在第二轮挑中诺瓦克是捡了个宝。

  在《体育画报》最新一期的新赛季新秀预测中,诺瓦克高居第八,只比状元秀巴格纳尼低两位,身后还压着猛龙的西班牙国手加巴约萨。

  诺瓦克也没想到自己能这么受宠。媒体日看着扑面而来的麦克风、镁光灯,他还真有点不适应:“这就像NCAA的四强战,不,比四强战更热闹,我从没被拍过这么多照片。”现在,这名新秀渐渐适应了NBA的生活,接受采访时回答也滴水不漏,“这是姚明和麦迪的球队,在外线把球投中就是我帮助他们的方式,同时,他们也能为我制造更多机会。”诺瓦克需要解决的是单兵防守和抢篮板的能力,他说自己这个夏天已增重17磅,可还是显得瘦了些,防守和抢篮板时自然吃亏。

  7场季前赛下来,诺瓦克一共抓了27个篮板,对于一名大前锋来说,实在是寒碜了些———这也是范甘迪不敢下定决心让他打首发的原因。

  ■前哨·赛程

  开赛月不容慢热

  慢热似乎成了火箭的习惯:2004-05赛季,他们一上来6胜11负;上赛季,开局被打了个3胜11负。开局慢热就好像自己挖个坑,跳进去,再往上爬。

  不过新赛季如果火箭再慢热,那就不止是给自己挖坑,简直是跳崖。

  火箭11月份有15场比赛,第一周最艰苦,当地时间11月1日客场打爵士,休息两天后他们接着要在5天内打两个背靠背,对手是小牛、黄蜂、灰熊和雄鹿———除了雄鹿,前三场都是西南赛区内战,而且有3个客场。

  第二周稍微轻松点,火箭只有3场比赛,可其中有两场是打热火和马刺。

  随后,火箭会去东部转悠一圈,打完公牛、活塞和尼克斯,回到主场迎战奇才。

  最后一周,火箭又只有3场比赛,不过,最后一场客场打太阳绝对是硬仗。

  算下来,火箭在这个月要打8个客场、3个背靠背,14个对手(两战灰熊)里有9个打进了上赛季季后赛,难怪范甘迪忧心忡忡:“我们在第一周几乎不会获得休息和训练的机会,嗯……不止第一周,第一个月里都不会有这种机会。”本版撰文沈微

  ■民意测验

  10大名嘴说火箭

  每年,ESPN都会召集手下的资深评论员推出NBA新赛季预测,今年也不例外。以下是他们10位专家的意见,而在《休斯敦纪事报》的预测中,火箭将以53胜29负列赛区第三、西部第五。

  ●马克·斯特恩

  赛区第三、西部第六围绕姚麦火箭配备了巴蒂尔、威尔斯等强援,不过去年这个时候,大家也说过斯威夫特是火箭的最后一块拼图。

  所以,在火箭证明自己之前,不要急着下结论。

  ●克里斯·舍里丹

  赛区第三、西部第七如果范甘迪连这样的战绩也达不到,那他应该回TNT去当评论员。

  ●吉姆·奥布赖恩

  赛区第三、西部第六经过夏天的引援,火箭的实力已经和马刺、小牛不相上下,西南赛区会充满竞争力。

  ●蒂姆·雷格勒

  赛区第五、西部第12他们的战绩为何如此之差?因为姚麦没法一起留在球场上———如果姚麦保持健康,他们进季后赛不是问题。

  ●斯库普·杰克逊

  赛区第一、西部第一这是“威尔斯效应”。如果麦迪能以90%的状态出战60场常规赛,火箭会让联盟颤抖———前提是姚明发挥出色。

  ●约翰·霍林格

  赛区第三、西部第五看上去,火箭该是西部最强大的四支球队之一。麦迪的腰仍是关键,不过他们今夏收获不小,可以弥补麦迪万一缺阵造成的损失。

  ●查德·福特

  赛区第三、西部第六如果姚麦保持健康,他们是总冠军的争夺者;如果倒下去一个,就准备进乐透区吧。

  ●里克·布彻尔

  赛区第三、西部第六姚明能够统治篮下吗?阿尔斯通能够为姚麦提供有力支持吗?火箭拥有足够多的外围帮手吗?答案谁也不知道。也许,冲出季后赛首轮就是成功。

  ●克里斯·布劳萨德

  赛区第三、西部第五没有哪支球队想在季后赛中面对健康的火箭,但本赛季很可能只是前奏,这批球员需要磨合。如果一切顺利,下赛季火箭才是总冠军的竞争者。

  ●格雷格·安东尼

  赛区第三、西部第七健康的姚麦能够保证一个季后赛席位,如果威尔斯足够合作,他们也许能走得更远。

  ■各抒己见

  近日,休斯敦当地的一个球迷论坛进行了一次调查,核心就是“随着威尔斯的到来,火箭新赛季能获胜多少场”。

  60场以上24.7%

  55-59场34.2%

  50-54场31.4%

  45-49场5.4%

  40-44场1.2%

  35-39场0.4%

  34场以下2.6%

  截至昨晚8时,共有8490人投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