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石素:米兰德比不是拯救意甲的良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8:49 新京报

  贝尼特斯的首发阵容,穆里尼奥的纸条,这是球迷永远猜不透的谜底。英超的这两位教练都有个性,而且都用兵如神,从而有了他们的口水战,他们的恩仇录,有了他们的“握手事件”———当一场比赛的焦点是场边两个衣冠楚楚的男人会不会勾肩搭背,你该知道足球已经踢到多么无聊的地步。

  上个赛季利物浦和切尔西在欧冠中的狭路相逢,让英超林林种种的德比战中多了新
鲜的“红蓝大战”,两队频繁的碰撞,让球评家口干舌燥,让球迷逐渐觉得乏味,这样的前提下,才有了两名伊比利亚教头受人关注的所谓“私人恩怨”。

  这都是炒作,成功的炒作。两队两年打10几场比赛,总得有点话题可聊吧。

  米兰德比呢?号称最悠久最经典的同城大战,永远不缺眼球,2002-03和2004-05赛季在欧冠联赛中的遭遇,让两队的德比战到了泛滥的地步,但是现场球迷却没见减少。包括昨天凌晨

国际米兰4比3胜
AC米兰
的进球大战,现场有将近8万名观众。有人下了结论———意甲有救了。

  在

尤文图斯降级后,这个赛季意甲的现场观战人数平均每场只有区区1万多人,“拯救意甲”这个口号说明了现在的意甲是多么受冷落。米兰德比能刺激球市,这是理想主义者的愿望,却也是不切实际的构想。在意甲“电话门”事件一再终审(终审几次被推翻,真是违背了这个词的本意),对几大豪门的处罚越来越轻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在游戏规则被破坏后,游戏不再热闹,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又是怎样的亡羊补牢。

  一次犯错不是一世犯错,但尤文图斯、AC米兰、佛罗伦萨等豪门的声誉却在朝夕之间难以恢复,这样的联赛,又岂是一场进球多一点的德比战所能拯救得了的?

  更何况,足球比赛实际上也是造神的过程,克雷斯波的进球能让马尔蒂尼瘫软在地上,这名二闯米兰城的阿根廷球员在1比0的结果中将是多么光彩的德比英雄。然而结果可不是这样,眼花缭乱的进球造就了一场高比分的德比战,却埋没了英雄,既然连神都造不出来,那它还能叫成功的德比战吗?

  米兰德比能把圣西罗球场(或梅阿查球场)填得“满坑满谷”,却改变不了都灵号召力不如尤文图斯的事实;一次耻辱的“电话门”事件,足以让意大利球队在欧洲战场几年难有大成。就在去年,尤文图斯和佛罗伦萨争榜首的大战还被冠以“国家德比”的称号,今年的意甲除了米兰的同城恩怨由于历史积淀有厚重感,再没什么比赛能吸引眼球,不如西甲的世纪大战、加泰罗尼亚德比、马德里德比,也不如英超的伦敦德比,北伦敦德比,曼彻斯特德比……错了必须改正,而欠了的债一定得偿还。意甲的债,得慢慢还,这和米兰德比没什么关系。

  □石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