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胡德忠:姚明PK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8:40 新京报

  又一个NBA赛季要开打了,国内媒体摩拳擦掌打算大干一场,据说,沪上某媒体的赛季前瞻是64个版的专刊。

  说“又一个”,盖因NBA这玩意儿已经在美国玩了五十多年,国人欣赏的历史也有将近二十年,今年只是例行性地再搞搞,没新意思;但前瞻64个版可能不太平常了,无论是在中国范围内还是在世界范围,我猜想,最本质的原因是沪上有个在休斯敦混得不错的姚明吧
,究其实,跟其他29支球队以及几百号明星不会有太大的关系。

  这当然是好现象,至少可以说,这是中国篮球迷扬眉吐气的最好表现,一方面是针对国外篮球迷,另一方面是针对中国的其他体育迷。但略显得有些不好的是,玩了这么多年的NBA联赛,似乎,渐渐变成专为姚明一个人而设置的背景了,舞台的中心,永远是

火箭队主力中锋。在这个大舞台上,麦克格雷迪这样的队友尚能看清楚轮廓,科比、詹姆斯、纳什之流就只能看个大概的,其他人只能在幕后,真要细细地欣赏,一般要等到火箭被淘汰之后。对于普通的伪球迷而言,这肯定很惬意,因为他们看NBA确实就图“
小巨人
”打出好成绩,就图火箭打进季后赛甚至还梦想他们本赛季夺得总冠军。但对于那些只热爱篮球的铁杆而言,似乎不太公平———从此以后,他们能看到的只是姚明这个超级偶像,而不是NBA这个世界顶级联赛。

  一个简单的现象,其实暗藏着两个球迷阵营的利益,一个阵营要看姚明,可称为姚明阵营,另一个阵营要看NBA比赛,可称为篮球阵营。而在眼下的媒体语境里,显然,姚明阵营占据了绝对性的优势。

  在此之前,早有不少球迷提出现在转播火箭的比赛越来越多,反而觉得NBA越来越难看,因为他们只看到的永远是火箭,是“姚明+X因素”,这个“X因素”,绝大部分时间里是弗朗西斯和麦克格雷迪,偶尔也由斯威夫特、巴蒂尔、威尔斯这样的角儿扮演一下。表述得简单一点,篮球阵营其实是没什么可看的,毕竟,隔着一个太平洋的空间距离,他们的惟一选择是被动接受,当全国媒体都把姚明及其火箭都当作主打产品来宣传时,他们就只能接受姚明及火箭,在姚明阵营面前俯首。

  两个阵营的分野以及当下篮球报道的媒体语境,形象地说明了中国篮球迷的现状:看热闹的居多,走到篮球门槛里去的少。这可不是什么好事情,尽管“篮球是中国第一运动”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承认,但如果群众基础都停留在看热闹的层面上,那么,想提高我们的水平还是难的———提高的办法,是动手动脚而不是动眼动口。而当篮球水平不能有大的提高时,我们还要面临一个远忧:等到姚明打不动时又能看什么呢,说穿了,还不是又回到别人表演的老路上。甚至有可能,我们只有看自己的CBA联赛,尽管尤纳斯建议优秀球员不要打这个联赛。

  看偶像,有一时算一时;看比赛并手脚跟着动动,才长远,才是提高自己篮球水平的正道。

  □胡德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