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梁军:布阵多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06:07 华商网-华商报

  

梁军:布阵多哈(图)

  尤家军预测主力阵容:李楠、易建联、王治郅、刘炜、王仕鹏(从左至右)

  昨日,

中国男篮准时公布了多哈亚运会大名单,此前呼声很高的唐正东如愿入选国家队,而胡雪峰最后一刻惊险入选国家队。

  本赛季表现出色的八一老将张劲松也入选大名单,因为此前他曾表示要退役,连他自己都表示入选国家队很意外。

  入选球员名单

  北京奥神:孙悦、张松涛、霍楠;辽宁:张庆鹏;上海:刘炜;江苏:唐正东、胡雪峰;广东: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王仕鹏、陈江华;八一:李楠、张劲松、莫科、王治郅。搜文

  阵容预测

  从姚核心到郅核心

  尤家军新一届的大名单有两层考虑,一个是确保多哈亚运会夺冠,一个是为了08奥运锻炼队伍。针对亚运夺冠的目标,在没有姚明的前提下,尤纳斯将排出怎样的阵容?

  第一阵容

中锋:王治郅大前锋:易建联前锋:李楠前锋:王仕鹏后卫:刘炜

  这是一套以王治郅为核心的阵容,老、中、青三个年龄段搭配合理,既有经验也具备冲击力。环视亚洲对手,这套阵容既有高度也有速度,个个都具有得分能力。所面临的惟一考验来自对手韩国队。如果对手身高2米20的中锋河升镇参加亚运会,

中国队的内线面临压力。这就需要大郅与易建联多多在内线联手。

  第二阵容中锋:唐正东大前锋:王治郅前锋:杜锋前锋:张劲松后卫:胡雪峰

  这套阵容还是以大郅为首,但我们将首次看到从未有过的“唐—王”组合。虽然这只是记者的分析,但尤纳斯应该多尝试一些新的配对。尤其对于重新获取自信的唐正东尤为重要。大郅属于那种能给内线进攻撤出空当的球员,而唐正东需要的就是腾挪的空间,再配上俱乐部队友胡雪峰、能里能外的杜锋和张劲松,唐正东应该能够游刃有余。

  人选解读

  老将填补实力空缺

  在亚运会上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是韩国和黎巴嫩。如果姚明坐镇,这些对手根本算不上对手,问题是当姚明缺阵时,中国男篮能否夺冠多少增加了些许悬念。韩国男篮早已示弱,但这支队伍一碰见中国队就玩命,拼速度,抢三分,是他们对付中国队的利器。黎巴嫩男篮作风硬朗,球员篮球素养也不低,很像欧洲球队。

  鉴于此,尤纳斯将更多重用具备大赛经验的老将。这一点从李楠、张劲松、胡雪峰三名老将的入选中体现得最明显。出征世锦赛前,29岁的大郅几乎是中国队队内年龄最长的,而区区一个亚运会,却要动用几员三十岁以上的老将出马,其中的李楠还身处伤病营。尤纳斯不仅需要老将,还需要李楠这样的精神领袖担当核心。看来,尤纳斯必须夺冠,中国男篮输不起了。

  背景解读

  “鸡肋”亚运被迫升级

  在针对08奥运的一揽子计划中,多哈亚运会并非尤家军的重点赛事。但由于男篮在今年世锦赛上勉强进入前16名,不仅没有完成前八的既定目标,而且几乎降至历史最低点,尤纳斯和这一届中国男篮首次遭遇空前的信任危机。中国篮协也感到了压力。同时,最现实的难题是,亚运阵容中少了姚明,中国队的实力将受到很大影响。

  在多重危机的包夹中,本作为鸡肋赛事的亚运会也变得“风声鹤唳”。篮协向尤纳斯下达了必须夺冠的命令。这道指令更像是最后通牒,隐隐感到帅位危机的尤纳斯自然马虎不得。从CBA联赛第一轮,他就穿梭于各赛场,考察旧人,发现新人。江苏的唐正东和胡雪峰正是凭借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再度受宠,成为尤纳斯圈定的“新人”。

  心态解读

  尤纳斯改变自己?

  在姚明缺席亚运的情况下,尤纳斯排兵布阵的新思路从这份刚公布的男篮大名单中可见一斑。从入选的16人名单中,我们还可以感到尤纳斯不再固执己见。从当初无所顾忌地“九问中国篮球”到现在对外界的默不作声。老尤用自己在中国的切身经历领悟了“言多必失”的古训。

  这还在其次,老尤目前的低姿态是因为他没有炫耀的资本,世锦赛上灰暗的一幕,让他终于明白率领男篮实现08奥运的保八争六目标是多么的艰难。他不再是那个初到中国就扬言“我发现了世界上最丰富的篮球宝藏”的尤纳斯了。他开始明白自己并不了解中国篮球和中国的球员。当他静下心来关注着被他反复诟病的CBA时,尤纳斯真的变了。他选中了当初根本瞧不上的胡雪峰。当初,他的理由是后卫应该大型化,但当时有不少本土教练认为放弃胡雪峰,是尤纳斯的一大损失。

  至于唐正东重返国家队,与其说他重新受到尤纳斯的青睐,不如说他用自己的表现迫使尤纳斯改变了看法。尤纳斯或许该反思,他是否没有用好大唐。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梁军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