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王德显、艾冬梅、郭萍舌战央视《大家看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0:24 新文化报

  11月9日,艾冬梅等人状告王德显的官司将开庭审理,于昨晚CCTV-12播出的著名栏目《大家看法》中,王德显与艾冬梅、郭萍现身说法。面对几乎是“同题问答”的遭遇战,当事双方针锋相对。这是一场感官上非常刺激的“真人秀”——态度激烈的双方都能够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听到另一方的说法,而且旋即可以上场反驳。“体罚”、“奖金”、“农行卡”、“电棍”等焦点问题一一被提及……

  争论一:体罚

  究竟有没有“把队员像猪一样毒打”?

  

  “请问你曾经像弟子们所说的那样体罚过你的队员吗?”

  王德显:胡说八道,我不知道她们怎么能这么说。我还注意到有报道说我一打她们就打两个甚至三个小时,这简直是笑话,我就说个比方,就是打一头猪,一口气打三个小时这人不也得累得打不动了吗?

  艾冬梅:他没有打我们?!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以前那些跑掉的队友们全部都召回来在一起说说,看他当年到底怎么打我们。他当然不会一连三个小时打我们,他打我们的过程中会打一会儿歇一会儿然后再打,加起来就有三个小时。

  “还有队员说你常拿电警棍打她们,这是她们在撒谎吗?”

  王德显(委屈的表情):什么电警棍?我怎么不知道我们有电警棍?你们可以问问贾胜利(此时贾胜利点点头)唉,让人寒心。

  艾冬梅、郭萍:怎么没有电警棍?那根电警棍是他的儿子去买的,王教练经常拿着电警棍按了按钮对我们说,乖,过来试试,看疼不疼?然后就上来这么一下,很疼,浑身都不得劲儿。(此时,艾冬梅的丈夫,也是曾经的王德显长跑队的陪练在现场证实:“有电警棍,还是我陪他的儿子去买的呢!”)

  “有网友开玩笑说你这套严格的办法对于中

国足球队倒很有用,如果都按你这样中国足球队早成世界冠军了。”

  王德显(笑起来,然后认真地说):我真曾跟人说过愿意去管中国足球队,不过这事你不好说出去。其实运动队就是要严格管理。

  艾冬梅:我们不怕在训练中体罚,但是我们不接受在生活中也体罚,王教练有点变态。

  郭萍:他还拿针扎过我(然后她从现场的椅子上起来捋起右手的袖子让人们看),你们看这条疤有十厘米长,我记得那是上次在基地里食堂吃饭,有袋辣酱,他问是谁的,我态度确实有点不好,然后他就把我带到办公室里抄到什么就用它打我,当时有根长针,后来又有短针。很疼,血出来了(然后郭萍举起右手正面让电视镜头拍下那道伤疤)。

  争论二:营养

  到底队员有没有肉吃?

  “艾冬梅她们说在你的队中经常连肉都吃不到,这是事实吗?”

  王德显(哭笑不得的表情):这件事情我不发表意见,你们可以问问这位贾胜利先生,他是国家队的营养师。

  贾胜利:我曾经在2001年前后有相当一段时间跟王教练他们队,不可能有她们所说的情况。

  艾冬梅:我们的早餐只有馒头、豆浆、

咸菜和两个鸡蛋。我想问一下这位(贾胜利)老师,你是什么时候到我们队的?我怎么没见过你呢?

  贾胜利:我是2001年去的山海关基地。

  艾冬梅(直视着贾胜利,现场反驳):我是2003年才从山海关退役的,你说你在我们队,我怎么从来没有看见过你啊?我也没见你下厨房,你凭什么说我们的伙食是什么样的?

  贾胜利:你没见过我是正常的……

  “请问听说王教练队里管财务的是你的妻子,买菜的是你哥哥,下厨的是你的侄女?”

  王德显(所答非所问地说):人不能没有良心,她们愿意说没吃肉也没办法。其实我们每个队员都有国家定下的伙食标准。

  艾冬梅(场下):平时体工队给我们每个人每天的伙食费是20元钱,大赛之前是50元,但实际上我们20个人一天一共也就花100元钱,我们经常吃的菜都是最便宜的豆芽、芹菜。

  争论三:致残

  艾冬梅、郭萍是遗传原因还是技术运用不当?

  “队员的脚伤残成那样是不是训练不当?”

  王德显:是她们不按我的要求,她们在跑步时脚的姿势不对,我说这样下去迟早会残的,她们不听,怪我吗?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1

  艾冬梅:那时我才14岁啊,那么小怎么懂事?一天跑几十公里,骨头还没有发育完全,要是跑慢了肯定挨打,所以天长日久就残了。

  “王教练,在队员状告你之前你根本不知情吗?你难道一点都不知道风声吗?没有就此与她们交流?”

  王德显:没有,我一点都没想到。

  艾冬梅:这不是事实,我们三次找过他,他还让我不要和郭萍她们掺和,因为他知道以前我和郭萍关系不好。

  “你认为能打赢这场官司吗?你们可能和解吗?”

  王德显:我手里有确实的证据,至于结果,我们法庭上见,我认为我可以和弟子和解,有什么事情好好说,毕竟是那么多年的师徒了。

  艾冬梅、郭萍(场下):我们不可以和解

  争论四:营养费

  是王德显自掏腰包还是克扣运动员血汗钱?

  主持人:“其实关于这次起诉最大的问题就是那张农行卡,请问那张卡到底是属于运动员的还是王教练可以自由二次支配的?”

  王德显:这张卡里的钱我是和队员们说过的,开会时她们都知道这钱去干什么用了,她们在上面可是有签字的。

  艾冬梅:当时王教练经常拿一些单子给我们队员让签字,我们那时才十几岁哪里知道就签了,而且当时不签也不行。但是那些营养品我们并没怎么用过,就是每到大赛前给我们吃几粒,我不知道这些药丸的成分是什么。

  主持人:“请问王教练,你给队员吃的这些营养品或者说中医药制品是什么呢?会不会和当初孙英杰在天安门厕所里捡到的药丸是一样的呢?大力丸?”

  王德显:她那绝对是误服。

  艾冬梅:那些药到底是什么药我们也不知道。

  主持人:“给队员的工资卡或联合奖的卡,会不会是队员要求教练代为保管的?”

  王德显:她们才多大啊,所以作为教练又是父亲的我帮她们管是正常的,现在她们却说我拿了她们的卡,这是胡说。

  艾冬梅:从来没有我们把卡主动交上去的事情。比如在美国参加波士顿马拉松赛得了5000美金,扣了税也有2900元左右,要和教练六四开的,但我们一出门口,王教练就让我们把钱交给他了。

  王德显:她们说我没分给她们出国那次的奖金,其实是她们根本没有参加,这可以去查的。

  艾冬梅:我去比赛了,你们可以去查。

  主持人:“其实队员要求的只有两万或五万,并不算太高的数目,听说你开的越野车就值好几十万,为什么不把这些钱分点给队员呢?”

  王德显:那辆车是公家的,不是我的。

  艾冬梅:上次他媳妇到我家来说过,这车王教练买下来了,花了好像38万吧。

  据央视《大家看法》

  王德显:火车头体协中长跑教练,曾培养出栗娟、黎叶梅、艾冬梅、孙英杰和邢慧娜等著名选手,其中邢慧娜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金牌,孙英杰多次获得国际大赛冠军。

  郭萍:29岁,黑龙江七台河市人,1995年11月进入火车头体工队,跟随王德显训练,2002年因伤离队。

  艾冬梅:25岁,黑龙江省依安县依安镇人,1995年11月进入火车头体工队,跟随王德显训练,2003年退役。1999年先后夺得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和日本千叶公路接力赛冠军。

  一、师徒PK 《大家看法》的初衷是安排师徒们在同一个现场遭遇,通过对话让事实清楚,但节目开始前考虑到虽然王德显愿意在同一镜头下与弟子见面,但艾冬梅她们却表示不愿意和解——所以开始录制时改成了第一节先由王德显说话,而艾冬梅她们则在现场旁边导播室听看师傅的说法,然后节目的第二节即艾冬梅、郭萍上场针对王德显的说法进行再澄清。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2页

  二、都有“助战团” 原定于18时准时录制的节目于18时30分左右才开始,原因是王德显听到现场嘉宾有以观点尖锐著称的评论员的名字后突然在化妆间里犹豫不决,经节目组反复说服才重新上场。他带来了为他“助阵”的国家队营养师贾胜利以说明某些专业问题,而艾冬梅则带来了丈夫和孩子。

  三、王德显痛哭流涕 一个很感性的镜头是:王德显在回忆亡妻时在现场痛哭流涕,几次哽咽说不出话;另一个让人感伤的情节是:郭萍当众捋起左臂袖子让央视镜头当庭记录“曾被王德显用小针扎出的”长长的伤疤。

  四、艾郭没说够 很互动的是:在王德显于场上一条一条“澄清事实”并声称弟子胡说八道时,艾冬梅、郭萍则在场下的导播室里一条一条反驳并认为王德显是“胡说八道”。当长达近五个小时的节目录制完毕后,艾冬梅、郭萍仍意犹未尽,她们认为留给王德显的采访时间比她们的多,“这不公平,我们在场上说的还不够。”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3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