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水军不惧“黑白颠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0:15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 周欣)国际奥委会26日在北京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的半决赛和决赛都将在北京时间上午10点开始。这意味着中国游泳选手将在主场过着“黑白颠倒”的时间。对此“巨变”,目前在广州备战亚运会的中国水军上下表现得十分平静,总教练张亚东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更是轻松地说:“我们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也有具体的应对手段。”

  根据人的生理规律,一般不会在上午达到兴奋状态,也很难创造好成绩,只有到了下午和傍晚,才会逐渐兴奋起来。游泳项目的世界纪录大都是在晚上创造的。

  张亚东表示:“任何比赛都应该遵循有利于运动员创造好成绩这个主要原则来举行,其他都是次要的。这个决定不仅对中国运动员,对所有选手都不利。这是我们不愿意接受的现实,但既然已经更改不了了,我们只能改变以往的训练理念,更新训练手段。”

  张亚东介绍,目前已经想到的对策是逐渐调整运动员的起床时间和训练时间,并增加上午的队内测验次数等。但这些新办法不会立刻执行。

  “我们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但没有必要从现在就开始过上黑白颠倒的日子。毕竟到奥运会前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还要按照正常时间来比赛和训练。我们打算从明年下半年开始,全国比赛才按照奥运会的预决赛时间来安排,”张亚东说。

  目前在多巴高原训练的蝶泳名将周雅菲一度对上午决赛的消息很失望,但她现在想通了:“我只是运动员,不管奥运赛程怎么变,我都会全力以赴。而且我们教练说了,只要训练手段得当,时间上的改变对于高水平运动员的影响并不大。最关键的还是实力!”

  周雅菲的教练姚颖介绍,有关改变奥运会决赛时间的争论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所以对26日国际奥委会的最终决定“并不意外”。“我们早打好了预防针,一直都在向队员灌输要‘早训练、早调动’这个理念。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增强运动员的实力和应对能力。什么时候比赛并不重要,毕竟比赛是公平的,所有游泳运动员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