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协高高在上 记者采访没门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01 法制晚报

  

足协高高在上记者采访没门儿

  足协官员给人的感觉总是高高在上,让老记们采访无“门”而入。 插图/谢峰

  9月12日 本报正式发函准备专访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 但一个多月过去了 仍然没有得到回应

  足协高高在上 记者采访没门儿

  记者挖不到新闻 但却经常被“涮”国内足球环境不好部分媒体的失实报道也是双方沟通不畅的原因

  到足协采访,让不少跑足球的老记们都感到头疼。足协对新闻媒体的敬而远之早已让记者见怪不怪。

  本报在一个多月前曾发函准备采访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但截止到昨天,仍未得到回复,采访难度可见一斑。

  对于采访足协的困难,大多数跑足球的记者都有自己的感受:少数记者凭借独特的人际关系可以侧面了解足协关于中国足球的热点决策,多数记者只能炒炒大路货,更有少数记者已经厌烦了足协对待媒体的态度,放弃足球项目转投他处。

  不过,足记们的感受大都相同:从足协挖新闻比较难!

  采访难之本报经历

  采访要求

  犹如石沉大海

  今年9月12日,本报正式发函准备专访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但一个多月过去了,仍然没有得到回应。在这期间,记者也曾多次向足协新闻部门询问进展情况,但总是得不到确切的答复。

  9月12日

  本报就中国足球近况拟好12个问题,通过传真的方式发到足协综合部,同时,记者与足协新闻官董华取得联系,就采访事宜与其沟通。董华对记者说:“谢主席上任以来很少接受媒体的专访,正式的采访只有一次而已,不过,可以按照正常采访程序来上 报。”

  9月13日

  新闻官董华告诉记者,采访提纲已于当日下午收到。

  9月15日

  新闻官董华向记者解释说:“采访提纲已经经办公室工作人员上交,因为无论是采访还是足协内部都有一个流程要走,接下来就要等待谢主席亲自审阅才能定夺。”

  9月18日

  记者再次致电中国足协,董华表示还需要等待,因为足协领导批示下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9月20日

  正值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官员访华期间,董华告诉记者,最近足协领导工作比较繁忙,等到时机合适帮记者询问一下。随后,国奥选帅一事占据了足协的主要工作日程。

  10月9日

  记者再次致电足协,新闻官董华表示采访事宜还需要等待。

  10月13日、20日

  记者再次致电足协,仍然没有得到最终的答复。

  10月26日

  昨天,记者拨打董华的手机,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采访难之记者被涮

  选帅迷雾

  遮住老记双眼

  国奥主帅到底是谁,这在一个月前还是一个众说纷纭的问题,不少媒体先后爆料人选,接着足协一一否定,这几乎成了选帅过程中的习惯。

  对于不少媒体来说,他们得到的选帅消息也是从足协不同人员口中得知,而在历经将近半年的选帅工作中,足协很少向媒体通报进行的过程。

  昨天,一位专业媒体的记者透露,国奥主帅人选的众说纷纭一来是因为双方的合作并不通畅,二是因为足协也迟迟得不到总局的批示,在这样的前提下,某些媒体便开始妄断国奥主帅的最后人选,通过媒体的力量来同化足协对某些问题的考虑。

  杜伊抵京

  与媒体捉迷藏

  “我们今天算是被涮了一道,杜伊的人影都没有看到。”10月20日清晨,近几十名记者在首都机场无奈地感叹。

  当时,媒体已经从各种渠道了解到杜伊科维奇将抵达首都机场,但事实上足协为了躲避记者,已经带杜伊从贵宾通道离开。不知情的记者们只能是赶了个大早却连杜伊的人影也没看到。

  之后,不少记者来到了昆仑饭店守候,但当时杜伊已经从饭店启程办理赴日签证,之后就前往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进行谈判了。

  当时,在昆仑饭店的记者也曾与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中心的领导进行联系,该领导表示并没有得到杜伊要来的消息。但事实上,杜伊此时已经开始了和中国足协领导的正式谈判。直至第二天下午,记者们才在新闻发布会上见到了这位国奥主帅的真容。

  采访难之同行说法

  采访谢亚龙是“蹲”出来的

  冉雄飞,《体坛周报》著名记者。在谢亚龙上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之后,他是第一个面对面采访的记者。另外,他也是对足协和足协领导采访比较多的记者之一。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冉雄飞,他表示足协难采访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众多记者都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对于自己的采访经验,冉雄飞认为就是要采取步步紧逼的策略。谢亚龙上任之初,他在谢亚龙楼下蹲守采访,最终获得了所有媒体第一次对话谢亚龙的采访。

  当然,对于一个具有丰富经验的老足球记者来说,采访足协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冉雄飞对记者说:“比如有的时候我给谢主席打电话准备采访,但对于关键性的问题谢头基本不会跟你谈及,所以能拿到比较好的新闻也比较难。”

  采访难之原因解析

  国内足球大环境不好

  一位担任足协新闻委员会成员的资深记者表示,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也是造成目前足协和媒体不能畅通沟通的原因。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记者说:“从中国足协方面来讲,大多数媒体都是从爱护中国足球的角度来报道新闻,但其中也有些媒体总是抓住中国足球的软肋不放,以次来吸引读者的眼球,所以对于足协来讲,接受记者的采访都会很谨慎。”

  这位人士表示,目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不好是事实,但部分媒体总是抓住中国足球的短处也并不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

  按照程序,中国足协新闻委员会也会在每年年底作出工作报告,对整年媒体报道足球的工作作出总结。“最重要的还是双方能够互相理解和合作,毕竟大家都是希望中国足球能够越来越好。”这位人士最后说。

  部分媒体炒作比较多

  昨晚,一位专业媒体的资深报人向记者表示,之所以采访足协难,并不是足协一方面的责任,部分媒体的失实报道也是重要的根源。

  这位资深的报人对记者说:“一个巴掌拍不响,目前有些媒体过分炒作中国足球也是足协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就拿国奥选帅来说,牵扯的时间比较长,牵扯的选帅对象也不少,但其中中国足协通过官方正式承认的没有几个,那么多的候选名单又是谁报出来的呢?”

  另外,部分媒体在有些采访中的失实报道也确实存在,比如足协的会议,本来没有记者参加,但见诸报端时却能把某个领导说什么直接引用出来。不少足协官员认为,部分媒体的失实报道也给足协的工作造成了某些负面影响。

  采访难之足协怪现象

  内部消息被泄露

  虽然采访足协一些敏感问题有相当大的难度,但奇怪的是每次热点新闻都会由媒体捅出。在这其中,一些足协内部的工作人员成为向某些记者报料的渠道。

  足协曾经表示,在重要的工作会议中,不透露内部工作会议的内容也是工作纪律之一。但奇怪的是,这些内部会议的内容却时常会不胫而走。

  比如此次国奥选帅,一方面足协对选帅人选总是三缄其口,另一方面很多热门人选的名单却见诸报端。而所谓媒体捕风捉影的报道却往往会和足协最后公布的内容十分吻合。究竟是媒体的预测能力超强,还是事先有人走漏了风声呢?

  采访难之历史变迁

  采访一直不容易

  无论是阎世铎,还是谢亚龙,任职中国足协期间,对于中国足协的采访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04年中超改革之际,阎世铎曾经与媒体进行过一次座谈。另外,足协也有常设的新闻委员会,不少主流媒体的资深记者也是这个委员会的主要成员。

  今年,中国足协在采访方面给予记者一定的空间,自中超联赛开赛后,停顿了一段时间的足协通气会开始恢复,足协也每次安排各个部门的领导前来回答当前媒体比较关注的工作与问题。但相对于热闹的中国足坛来说,这些接触和见面仍然让不少记者觉得不过瘾。

  在谢亚龙上任之初,全国媒体纷纷来采访,谢亚龙在不同场合与记者们打过交道。不过由于足协主席的敏感位置,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谢亚龙基本不再接受媒体的采访,对于记者的问题大多以沉默回复。

  相关链接

  谢亚龙语录

  和前任阎世铎相比,谢亚龙的语录要少了许多,在一些场合,谢亚龙也曾就中国足球的若干问题谈过自己的一些想法。

  上任之初 “近几天媒体对我锲而不舍地进行了挖掘,我的手机和家里电话几乎都被打爆了,这让我体会到了足球在中国影响巨大。”

  “类似掌门、龙王等称谓带有封建门派意味,加在我身上,我感到非常不合适。我来足协就是为了中国足球而兢兢业业工作的。”

  上任一年 “如果中国足球还是那么混乱,就会考虑让联赛暂停一下。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不能留下罪恶给后人。”

  本版撰文/记者 胡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