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赛季奏响NBA60华诞乐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00 中国体育报

  编者按:即将开始的NBA新赛季,将是NBA第60个华诞。1946年11月1日,BAA(全美篮球协会,NBA的前身)在加拿大的多伦多,进行了该联盟首个赛季(1946-1947)的首场比赛。60年来,经过许多代篮球人的努力,NBA已经由一个几乎无人知晓的小联盟,发展成为今天年产值高达40多亿美元的巨大产业。

  翻开NBA60年发展史,可以发现,有太多值得铭记的事件和闪烁的明星,在此我们只
能把其最有代表性的历史峰点和人物画出,让喜欢NBA的球迷了解NBA的足迹。NBA六十年长河星光灿烂

  说起NBA早期的兴盛,就不得不提到乔治·迈肯、比尔·拉塞尔、威尔特·张伯伦、奥斯卡·罗宾逊、杰里·韦斯特等名人堂超级球星,正是他们的抢眼表现,将NBA上世纪40年代后期至70年代初期的比赛推向了高潮。

  迈肯1924年6月18日出生,身高2.08米,6次获NBA总冠军,3次成为NBA最佳射手,2次成为NBA篮板王,是NBA历史上第一位真正的“超级巨星”。

  NBA为了限制他在篮上的巨大威力,特意将三秒区的宽度由6英尺扩大为12英尺,但仍然无法削弱迈肯的威力。

  1967年,1969年两次夺得NBA总冠军,7次成为NBA得分王,11次成为篮板王的张伯伦,更是了得,曾在1963年3月2日创下了一场独得100分的NBA纪录,这一纪录至今未被击破。

  到了70年代到80年代,又涌现出了以摩西·马龙、贾巴尔、埃尔金·贝勒、朱利叶斯·欧文等为代表的巨星群。他们用自己惊人的实力,推动着NBA前进。

  80年代至90年代,NBA进入了一个全盛时期,这一时期的代表人物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完。“魔术师”约翰逊与“大鸟”伯德的“黑白对抗”,让球迷看得如痴如醉。这一时期成长为巨星的还有伊塞亚·托马斯、尤因、奥拉朱旺、大卫·罗宾逊、巴克利、马龙、斯托克顿、皮蓬、德雷克斯勒等。

  真正的标志人物是迈克尔·乔丹。这位身高仅1.98米的篮球奇才,将篮球带入了一个梦幻般的境界,任何语言和文字都无法准确地表达这位巨星在篮球场上的所作所为。他率公牛队6度夺得总冠军(2个三连冠),建立起了“公牛王朝”。

  而在现役球星中,大鲨鱼奥尼尔最有人气。去年12月中旬,为纪念NBA成立60周年,NBA比赛转播商TNT决定评选NBA60大巨星,他们在原有50名巨星的基础上,再选出10名巨星来。

  10名巨星候选人中,现役球星多达8名,他们是奥尼尔、科比、“

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加内特、邓肯、艾弗森、诺维茨基、佩顿和基德。

  8位现役球星除佩顿和基德老迈外,其他6位均是当红一线球星,科比上赛季得到的81分,成为NBA史上单场第二高分,而詹姆斯更是代表了NBA的未来。在这些现役球星中,不得不提到已经34岁的奥尼尔,这位1992年的

状元秀,1996年来到湖人队后,和科比一起实现了“三连冠”,建立了“湖人王朝”。虽然现近职业生涯近黄昏,但他在球场上取得的不凡成就,注定会被载入NBA史册,对他的定语简单得只有一句话:NBA史上最具统治力的
中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