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华西都市报:一场纷争还是钱说了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6: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国际奥委会的证实让北京奥运会持续了几个月的转播暗战画上了句号。这也意味着在这场艰苦的拉锯战中,国际奥委会最后还是选择了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妥协,向金元指挥棒妥协。

  来龙去脉

  事情的起因源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NBC以35.5亿美元的天价买下了2000年到2008年奥运会北美地区的独家电视转播权,就在几个月前,他们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了一个很“无理”的要求———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游泳、体操和田径比赛的决赛时间由晚上改到上午。

  由于美国与中国有十几个小时的时差,游泳、体操以及田径这些深受美国观众热爱的项目决赛如果放在北京时间的上午举行,便正好赶上美国国内晚上的黄金时间。而一旦比赛还是按照惯例在晚上进行,无疑将大大地影响现场直播在美国的收视率,也直接影响到全国广播公司的经济利益。除了将游泳和体操的大部分决赛放在上午进行,国际奥委会还宣布

北京奥运会的跳水比赛还是将安排在下午。国际奥委会唯一没有松手的是田径,也使田径比赛最后还是逃离了NBC的“魔爪”,除了马拉松以外的所有田径项目的决赛将依然安排在晚上进行。

  改时背景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戴维斯对此评价道,“这已经不是什么新生事物了,所有电视转播公司提出的要求都是基于他们的需要”。在1988年的韩国汉城奥运会上,当时的游泳、体操和田径比赛的决赛就被改在了当地时间的上午举行,而2000年的

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则没有做任何改变,那届奥运会在美国的收视率是惨不忍睹。

  官方解读

  戴维斯还表示,在北京奥运会比赛时间的安排上不仅仅考虑到了美国观众的需求,也照顾到了其他各国观众的口味,“比如赛艇决赛安排在下午进行,而在下午和晚上进行的跳水决赛也照顾到了澳大利亚观众的要求。”

  国际奥委会同时也表示,他们是在确定运动员的状态不会因为比赛时间的改变而受到影响后,才最后做出这个决定的。此举既出,戴维斯认为,从现在开始离北京奥运会开始还有近两年的时间,“所以,运动员们有足够久的时间来调整赛前热身与最后决赛的生理周期。”

  有此一说

  其实,NBC的“收视率”之说也只是他们利益的一部分体现而已。众所周知,雅典奥运会之后,美国代表团已经感受到来自中国代表团的巨大压力,而改变游泳和体操决赛的时间,对美国游泳队和体操队有利,也可以削弱中国游泳和体操在奥运会上的优势,还能拉回一大帮广告商,这样“一箭三雕”的买卖谁不做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