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姚明的“五年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3: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那还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记得上小学一年级时,听到的第一首歌谣就是“一年级的小豆包,一打一蹦高”。这是北京小学的校园童谣,意思似乎是说一年级新生被老生欺负,这是惯例。

  姚明开始自己的第五个NBA赛季了。他早已不是那个曾被巴克利嘲笑、缩手缩脚的“新生”,而成为美国篮坛的一个“巨无霸”。球迷们期待已久的NBA新赛季比赛也将在下周
打响。自从姚明登陆美国以后,许多人和我一样,成为火箭队疯狂的球迷。常规赛的每一场都让我们牵肠挂肚。因为有了姚明,我们知道了麦迪、穆大叔和老范,对于那些距离万里之遥的NBA球星,我们也是耳熟能详。

  9月我去美国采访,特意到纽约著名的第五大道上的NBA专卖店去看了一下。店里赫然醒目地立着一个和真人一样高的姚明塑像。此外,

火箭队11号——姚明的队服以及其它有关姚明的产品都在热卖。到波士顿参观哈佛商学院,几个教授谈起姚明如数家珍。和一些普通的美国人聊起天来,姚明也总是成为我们之间的话题。姚明就这样成为连结中国和美国人民之间的一根纽带。体育的力量如此之大,如此深入人心,这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

  体育交流拉近了中美人民之间的距离。姚明转会,同样把中国的文化和青年一代的风貌展现在大洋彼岸,成功登陆NBA的中国球员姚明,其影响力远远超出了篮球和体育的范畴。

  从这个意义上讲,2008年

北京奥运会向世界展示的决不仅仅是一场体育盛会,它的意义将更加广阔和深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