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绝迹32年的塔吉克族马球重现帕米尔高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6日电(楼望皓)绝迹32年的塔吉克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马球,在传统的肉孜节前夕重现新疆西南地区的帕米尔高原,受到塔吉克群众的热烈欢迎。

  23日这天,从提孜那甫乡和塔什库尔干乡的12名塔吉克族马球队员,手持马球棍,骑着骏马,在县城东面的草滩上为群众进行了精彩表演。塔吉克族群众吹起鹰笛,打起手鼓,为马球运动员鼓劲喝彩。

  球场长180米,宽70米。马球用粗羊毛绳缠成团,外面用黄羊皮缝制而成,直径约12厘米。球棍呈铲形,长约1.2米。比赛设有前锋、后卫、守门员等位置,每场40分钟,分上下两个半场,规则与足球相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计时器选用古老的木碗滴水。

  马球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在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中发现的,而后进行了挖掘和整理。

  历史上有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石头城马球场”的记载,说明在很早以前,塔吉克族人就有打马球的习惯。1974年9月,位于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在成立20周年时,举行过马球比赛,距今已有32年。

  马球是当今世界上最古老的体育项目之一,史书称马球为“毛丸”或“击鞠”。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资料介绍,马球已有2500年的历史。如今在印度、巴基斯坦、埃及、约旦等国仍盛行。马球还曾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

  马球在我国始于汉魏,到唐宋时极为盛行。从出土文物中,也可以看出马球在我国的久远历史。在新疆吐鲁番的阿斯塔那古墓群中,中国体育博物馆考察队收集到一面铜镜,上面有一幅唐代女子打马球图。(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