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裁判激起新赛季千层浪 外援继续上演“逃亡”大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4:48 新民晚报

  

裁判激起新赛季千层浪外援继续上演“逃亡”大戏

  CBA走到今天整整十一个年头,曾几何时,八一王朝的不败神话已随风飘逝,如今的广东宏远势如破竹;出过姚明、王治郅这样的风云人物,也有易建联、朱芳雨几颗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但是随着联赛的开展,越来越多的问题摆在篮管中心面前。

  1一石激起千层浪

  曾几何时,篮球被视为一片净土,即使在CBA的赛场上响起“黑哨”的喊声,也会被当作某些狂热、偏执的球迷不理智的感情宣泄。可是近日在中国篮协给各个俱乐部的一份通知中称,联赛前六轮,仍有个别俱乐部接待裁判员,也有个别裁判员接受俱乐部赠送的礼品和礼金。为此,中国篮协再次强调对这种行为将严惩不怠,此举无疑是要遏制联赛中出现的不公正判罚的苗头。

  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媒体猜测的矛头直指某俱乐部,在联赛第三轮和第六轮的主场比赛中均出现了有争议的判罚。这个消息令联赛办公室负责人郝国华大为恼火,他怒斥其为假新闻:“执法这两场比赛的裁判没有任何问题!新闻媒体不要恶意炒作!”但是此番澄清并不足以平息事端,更有媒体曝出送红包是圈子里公开的秘密,篮协手握证据却不敢一查到底,一时间裁判问题被推到了CBA的风口浪尖上。确有其事也好,无中生有也罢,都要等待篮管中心的调查结果。

  这不禁让人回想起2004年的“高德600美金”事件,当事人亲口承认陕西试图用600美金买通自己以求“放水”,这在全国引起了极大负面影响。但在篮管中心深入调查之后,却以“证据不足”的理由草草收场,令作为联赛主管部门的篮管中心成为众矢之的。对此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有自己的苦衷,“其实这些问题一直都有,它们之所以常常出现,肯定是有滋生的土壤,有解决的难点。”

  事实上,在今年5月的联赛总结会上,裁判问题就被摆上了台面,李元伟提出解决问题的两大设想,即今年联赛的两大具体措施:由旅行社统一安排接待裁判、并给裁判编号“示众”。篮管中心和李元伟的初衷当然是好的,是为了CBA的前途命运着想,但是只要有那些企图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利的俱乐部还在,只要篮管中心抓不到确凿的证据,或顾忌公开问题后引发的一连串连锁反应,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的。或许对于CBA来说,裁判问题真的是来到了三岔口,究竟何去何从,没有人会知道。

  2外援上演“逃跑”剧

  双外援战术经常出现在CBA比赛的最后一节,实事求是地讲,外籍球员对提高联赛水平和观赏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像积臣、罗德等一些外援球星已经为中国球迷所熟知。但是近来愈演愈烈的外援“逃跑”事件让CBA又一次陷入舆论的漩涡,篮管中心如何用法律等形式约束外援成为另一个热点话题。本月初,被人看好的“黑马”浙江广厦队迎来CBA处子秀。然而大战前夕,广厦队外援科林斯突然返回美国,此前他声称自己的弟弟被枪杀身亡,甚至落泪请求俱乐部放其回国料理弟弟的后事。尽管科林斯说会在处理完家事后归队,但至今仍没有给俱乐部具体归期,广厦队只能就此放弃这名外援。

  外援以探亲为名一去难返的行为近年来已不罕见。上赛季,福建队的外援克里斯·波特在联赛开始初期便以探亲为名呆在美国家中迟迟不肯回队,无论球队向其下最后通牒也好,以奖励引诱他归来也好,生性散漫的波特直到联赛过半才重新出现在福建队中。

  做得更绝的是陕西外援拉苏,2003年元旦刚过,前一天还在代表陕西队参赛的拉苏拿着俱乐部提前预支的工资偷跑回美国,没有给任何解释便离开了CBA赛场。与之情况类似的还有上海外援库克,这名03-04赛季效力CBA联赛的美国人声称必须归国和女友打官司,争夺孩子的抚养权,不管俱乐部是否批准便逃回了美国。

  对于不少“逃跑”外援来说,他们的离去理由并不一定是他们所公布的探亲、打官司等原因,有时这些借口根本就是编出来的谎言。这当然与他们的个人素质与职业道德有关,但是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CBA对外援的管理存在漏洞,毕竟这是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职业联赛,怎么能像菜市场一样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俱乐部和篮管中心需要认真考虑如何用法律手段避免这样的闹剧再次上演。

  3球市叫好不叫座

  虽然CBA比赛所用的篮球馆大多是容纳3000人,但是要想让球迷坐满所有的位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别是在上海,本赛季从开始到现在,除了与

广东宏远队的比赛上座率达到九成,其余的时候都在五成上下浮动。从整个联赛来看,球市也是不温不火。难道CBA真的没有球迷吗?上周,一位北京女孩花了16.5万美元,买下了易建联的国际域名:www.yijianlian.com,打算为易建联建立一个国际球迷网。此举虽然疯狂,但是可以看出CBA球星,特别是新生代的偶像球星还是很受欢迎的。但遗憾的是,拥有这些球星,却没能带动起CBA整个球市的热潮。如果球迷对某一个球星的关注远远多于对联赛的关注,这个联赛就成了悲情的角色。如何打好球星这张牌,也是CBA需要思考的问题。

  本报记者王志灵实习生闫星伊

  CBA的裁判问题走到了三岔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