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是Fantasy,是饭特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2:1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

  似乎为了要证明鱼和熊掌可以兼得,某饮料生产商前些日子推出了一种咖啡可乐。咖啡和可乐都是我钟爱的东西,但前者的香醇与后者的刺激混在一起,味道会怎样?要我说,我宁愿喝农药。

  嫁接和杂交让这个世界产生了很多奇妙的东西,比如芦柑,也比如狼狗。但并不是懂得青出于蓝胜于蓝的道理,蚊子就能够怀上大象的孩子。就像中国足球,这些年一直在嚷
着要学南美足球的技术和欧洲足球的整体,但欧洲拉丁派的列车没有赶上,到头来却成了四不像。用花儿乐队的话来说,这叫“穿人家的鞋,走自己的路,让我们得脚气吧。”

  看完昨晚中国国奥队与日本国奥队的比赛,除了感伤,就是怀念。中国足球的确没有多少光荣可言,但至少在过去,我们还曾有过高峰和海东这样的快马,还曾有过茂臻和谢晖这样的头球好手。而在去年,克劳琛也曾率领中青队在荷兰世青赛上打出过让国人惊叹的流畅攻势。但一年多后的今天,你在这批长大了一岁的孩子身上看到了什么?速度、技术、整体?我只看到了堕落。

  恐韩的顽症还没治好,中

国足球又开始偷偷恐日了。而更让人如鲠在喉的是,那个自诩为全中国最好的足球解说员还在自欺欺人地赞美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但90分钟的比赛,我实在看不出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强在哪里。从陈涛、郜林、毛剑卿、蒿俊闵到替补上场的朱挺,你看到过几次有威胁的个人突破?

  世上有蚂蚁上树,人间有野猪刨洞。如今的中国足球两手空空,有的只是一张还在意淫的好嘴。

  从国青到国奥,从攻势如潮到完成一次进攻如女人生孩子般艰难,一些好米就这样煮成了一锅稀饭。只是没有人知道,究竟是中超吞噬了这帮孩子的天赋,抑或只是贾秀全和克劳琛的个人之别。荷兰

世青赛结束后,杨一民和冯剑明同志对于球迷将国青进16强的功劳记在克劳琛名下愤愤不平。但如果两人真是幕后英雄,想必中国足球也不会落到如今这步田地。

  在冯剑明“亚少赛不进四强就辞职”的事情当选年度最佳笑话后,可怜的球迷又将中国足球的希望寄托在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身上。但阿杜要面对的,是一群天才不够天才,快又不够快的球员。如果没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本领,阿杜要想率领这支国奥队杀进2008奥运会的四强,难度不亚于奥地利少女纳塔莎逃出绑匪的魔掌。因为中国足球今天的局面,不是周董的Fantasy,而是饭特稀,而且越来越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