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生活与癌症的距离远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40 中国体育报

  谈癌色变,老百姓对这个字眼很忌讳,可是又不得不面对它。“癌”这东西究竟藏在生活中的哪个角落,谁也不知道,就好像一个阴森的影子,悄悄地跟着你。癌症确实让人害怕,不过对它了解越多,害怕就会越少,打个比方就明白“癌”是怎么发生的。大家都知道人体需要不断更新细胞的道理,当体内的细胞需要裂变的时候,细胞内的DNA会发出相应的指令。在正常的情况下,细胞裂变到一定的程度就停止了。而一旦裂变过程失控,细胞不停地生长,癌症就发生了。即使如此,体内还有很多不同的“防线”在阻止癌细胞的进攻,除非它
们集体败退。“癌”发生的过程,就这么简单。

  一般说来,“癌”的发生大致有三个途径:一是人体“防线”的全面失守,但据统计表明,大多数人在所有防线失守前就已经死于其他疾病了。二是遗传,而这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得癌症,只是这类群体得癌症的几率要高于其他人罢了。三是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因为,癌症是随机发生的,我们可以做些事情来预防细胞出现异常,降低得癌症的几率。比如医学专家就明确指出:戒烟或者根本不要吸烟。香烟含有一系列有害的化学物质,其中任何一种都能导致人体细胞防御系统的失守。

  癌细胞“吃掉”健康

  每年,癌症在全球致死700万人,我国也有100万人因此失去生命,这是大家熟知的一个数字。可是直到今天,依然没有找到攻克癌症的办法。世界卫生组织癌症部顾问孙燕老师说,癌症也叫恶性肿瘤,相对的有良性肿瘤。良性肿瘤容易清除干净,一般不转移、不复发,对器官、组织只有挤压和阻塞作用。但恶性肿瘤还可以破坏组织、器官的结构和功能,引起坏死出血合并感染,患者最终可能由于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而癌细胞在释放出多种毒素的同时,还可转移到全身各处生长繁殖,最后导致人体消瘦、无力、贫血、食欲不振、发热及脏器功能受损等。人体几乎每个部位都可能遭受癌症侵害,原本人体这个生物机器运行得天衣无缝,癌症却改变了这种情形,它的任务就是破坏,而且让机体无法对它进行识别免疫。

  饮食、健康共筑“防线”

  为了加固健康的“防线”,医学和营养专家提出了四个建议:第一,不要吸烟。吸烟的人有一半会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其中很多是癌症。第二,关注饮食。每天至少吃五种不同的蔬菜和水果,这是帮助抗癌的有效办法。很少吃水果和蔬菜的人患癌的可能性比吃水果蔬菜比较多的人高一倍。另外要多吃粗粮,少吃高

脂肪的肉类,并限制酒精饮料等。第三,加强体育锻炼。科学家一直在推荐中度运动方式,比如每天散步一小时可以把患结肠癌的可能性降低46%,而且一定要坚持下去。第四,了解家族癌病史。家族癌病史是致命癌症的最大诱因,但无论如何,豁达、乐观的精神境界是很重要的。

  生活中应该怎么吃

  食品多样化,不仅可满足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而且还能抑制有害致癌物质,食用含有足够淀粉和纤维素的食物,而这些东西就在我们的餐桌上。下面简单的介绍几种。

  牛奶和

酸奶牛奶含钙和维生素D,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清除其有害作用,酸奶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蜂蜜和蜂乳蜂蜜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提高造血功能和组织修复作用。特别是近年来发现蜂乳含有特殊的蜂乳酸,对防治恶性肿瘤有效。

  茶能清除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放疗病人经常饮茶有益康复。

  蔬菜新鲜蔬菜如胡萝卜、萝卜、茄子、甘蓝等,含有干扰素诱导物,能刺激细胞产生干扰素,可以增强对疾病和癌瘤的抵抗力。特别是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性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同时还含有一种含硫化合物,也具有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葱头也能抗癌,对淋巴瘤、膀胱癌、肺癌和皮肤癌等均有防御作用。

  真菌食品含有多糖物质和干扰素诱导剂,比如香菇、金针菇、猴头菇等可延长病人的生存期,提高免疫力。银耳对癌瘤有抑制作用。

  干果杏仁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细胞癌变,但对口腔有炎症、溃疡以及鼻出血的病人不宜食用。乌梅也有抗癌作用,枣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