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户外野营五大原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40 中国体育报

  有人玩攀岩,有人玩越野,有人爱登山,有人爱速降……,户外运动已成为时下最IN的运动方式。天高云淡的晴空、色彩缤纷的大地,是到大自然中驰骋的好时节。

  俗语说“人是铁,饭是钢”,户外运动持续时间长、对身体消耗比较大,如何在野营时能吃得好、吃得对。我们就来分享一位“户外运动老手”的野营五大原则。

  1、三餐食品的备选

  备选食品应当是,体积小易包装,重量轻易携带,容易存储不易变质。此外,还要注意选择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且味道好、易消化,方便烹调的食品。但以上条件,并不是一种食物能全部具备的,因此在出发前应有完善的野营计划与准备。早餐多为牛奶、麦片粥、面包、馒头。午餐和晚餐主要吃主食,配合烩菜、烩汤,以清淡为宜,配合适量辣椒。如果想在风景旖旎之地,吃上自己喜爱的美味,就不妨多花点时间准备一些脱水蔬菜和酱肉,本来这户外野营就是别样生活体验的一部分嘛。

  如果,你是个狂热的户外探险爱好者,那么可以采用高效率的饮食方法。早餐与晚餐同以上一般情况,午餐则改为冲锋食品,即巧克力、饼干、能量棒、高山食品等,在行进途中解决。

  2、饮食要供給足够的热量

  户外运动能量消耗比较大,因此能量供给非常重要。出发的前一晚必须充分休息,出发前要吃一顿丰富而有营养的饱餐,以便有充足的体力持久前行,也可减少意外受伤的发生。国外流行的能量棒等营养复合类食品,以乳清蛋白等乳类蛋白为原料,进行葡萄糖、维生素的合成,热量和营养确实不错,尤其是作为冲锋食品,能够高效的为身体“充电”。在此特别推荐姜母茶(

生姜加红糖),能在紧急扎营时,迅速补充热量,还可祛除深秋夜晚山林中袭人的寒气,防治感冒。

  3、补水很重要

  秋高气爽,气候干燥,在户外登山或者越野时,补水尤为重要。人体大量出汗,觉得口渴时,其实你已经处于轻度脱水状态了,这会使你的运动能力明显下降。爬山时积极地补水能够帮助身体降温,也利于维持机体内环境的稳定,促进代谢废物排出体外。补水时,绝不应该只是白水,一定还要进行运动饮料的协同补充,因为后者不仅能够提供能量,还可以为身体提供随汗液流失的电解质和维生素。

  4、及时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

  随着人体大量出汗,体内钠、钾等矿物质会大量丢失,除了通过运动饮料补充一部分,还需要通过食品,如开胃小菜榨菜、雪菜、调味品等补充,不仅增进食欲,还能保持身体的运动能力,防止运动性疲劳过早发生。一些手艺好的“驴友”会自制风味独特的小菜与大家分而食之,红油萝卜条、八宝菜、甜脆小黄瓜都是博得众多好评的野营佳品,酸甜咸辣,想吃就吃。

  5、增加碱性食物的摄入

  为了尽快地消除一天的疲劳,恢复充沛的精力,不少人加餐多吃肉类食物,希望以此来加强营养、补养身体,殊不知结果却是适得其反。这些肉类属于酸性物质,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痛和精神疲乏,无异于“火上加油”酸上加酸。此时为了尽快恢复,应该适当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如海带、紫菜、各种新鲜蔬菜、各种水果、豆制品、乳类,可以中和酸性物质,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达到正常的弱碱性状态。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李春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