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接下去,就看杜伊的神奇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30 上海青年报

  □耳东每国奥队0:2再次输给日本国奥队,而且这次应该是更加心服口服,从国青队的胜利到国奥队的失利再到成年队的恐惧症……真的不希望我们的新一代再走上老路。这个时候,很多人都把目光转向杜伊科维奇,上亿人的眼神有没有压力不得而知,但是塞尔维亚人确实成为了最后的救命稻草。

  为什么需要外教,东京国立竞技场的这场失利并不仅仅是为了说明国产教练确实不
行,而是要本土教练知道,不行在什么地方,因为南勇说“自己的问题终究还是要自己来解决”。

  两队的差距有多大?真的是两个球?

  恐怕会有不少国奥球员不服气地说,对方那个谁不如我们的谁,这或许是正确的,但是为什么对方的整体可以凭借两个球战胜我们,恐怕没有球员敢道出这么一个答案———教练差距问题。其实再深究起来,已经是一个国家足球体系的问题。只是,谈体系问题太远,有关方面也没有这个耐心,那么所要改变的只能是执教水平。

  教练起到什么作用?就是把所有的那些比

日本队单体都要强的谁谁谁组合起来。这个组合,并不是简单地全国募集英雄好儿郎,而是要把这些名单中的人根据不同的特点,设计一个合理的攻防体系。球员和战术,是互相适应的一个过程,而比赛,就是适应程度的集中体现。换句话说,比赛结果,就是教练能量的一份答卷。

  纵观比赛的过程,不少国奥球员的特点很难发挥出来,毛剑卿的边路突破很少可以见到,郜林在前场也很少可以获得支持,中场几乎是空的,而中卫之间的保护更加有些凌乱。日本队的战术素养体现在何处?上半场一个简单的角球战术处理,就可见一斑:从开出到打门,只有王大雷的手碰到了皮球,对方居然在两三脚的传递内没有任何干扰,而国奥队的球员仅仅当作常规角球拥在禁区内,此外没有任何人对这个配合有所反应。

  再看一个镜头:“上次中日对抗赛,我们的集训时间很短,所以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这次我们的集训时间也是相同的状况……”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当日本媒体要求执行主教练贾秀全“讲两句”的时候,贾指导似乎已经开始为比赛一旦出现最坏结果而开始开脱了。当球员都在咬咬牙同仇敌忾的时候,教练这样未雨绸缪,实在有些未战先怯。教练的气质,在这种微妙的时候最能够对全队进行心理暗示,在这些不经意的细节上,我相信,老外更具有优势。

  现在,球队的好好坏坏杜伊都已经见识到了。就像球员所说,个体并不赖,但是这种集体作战素养是一年多的时间就可以培养得出来的么?这就需要看杜伊的神奇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