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疏通生命脉络的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20 中国体育报

  ■一个曾经被医生判定很可能会终身瘫痪的重症脑栓塞病人,在积极康复治疗和亲人的热情鼓励下,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依靠顽强的毅力,坚持健身运动,如今不但能够生活自理,而且还可以游泳和打乒乓球

  脑栓塞,又称为脑血栓,因异常物体(称作栓子)随血液循环进入脑部动脉,阻塞血管导致大脑局部坏死而致残致瘫的严重心脑血管疾病,通常发病突然而毫无前兆。49岁的
金秀华平素喜欢运动,她从没想过这样的疾病会与自己产生联系,可就在5年前的一天早上,突然晕倒在厨房的她被确诊为因左脑血管壁分子脱落而造成的大面积脑栓塞,一时间如晴天霹雳般,她的生活轨迹发生了转变……

  记者与金秀华结识还是因为多年前采访她的女儿,原国家女子体操队队员———北京选手孟菲。多年来已失去联络的金秀华最近突然打来电话,告诉记者经过5年的努力,她已由半身不遂恢复到生活基本能够自理的程度。近乎奇迹的康复过程和作为知名运动员母亲的特殊背景使记者决定登门拜访,探寻脑栓塞病人恢复的经验心得。

  精神支持胜于良药

  看到虽然右腿尚未正常、但已能够独立行走的金秀华,记者简直不敢相信她曾经一度半身不遂、记忆力消退、失去语言功能。谈到不可思议的康复,谈到5年间自己身上发生的巨大变化,金秀华动情地说:“科学的锻炼、亲情的温暖、顽强的毅力帮助我重新站起来!”

  金秀华病发后,丈夫孟学工在

医院精心护理了一个月,金秀华回忆起那段可怕的日子时说:“我当时连自己叫什么都想不起来了,他每天都教我数数,1加2等于3……就像教小学生一样,帮助我恢复记忆,我每天都盼着他出现……”可见,在金秀华病魔占据的空白脑海里,丈夫是当时惟一的精神支柱。

  从医生口中得知妻子少则半年,多则三年就很可能永久瘫在床上时,孟学工就下了决心,一定要让妻子再站起来。于是,毅然决然地在单位提前退休,成为专职家庭护理员。妻子刚开始没有吞咽功能,孟学工就一勺勺把稀粥喂到妻子嘴里;妻子刚开始连坐都坐不起来,孟学工就一次次抱着妻子去上厕所,用他自己的话说“就像抱着一段木头”。

  孟学工花了更多的精力帮助妻子恢复肢体功能。他从医院借来康复指导书,找来工具和材料,自制了各种康复锻炼器械。他不仅是康复计划的监督员,并始终陪伴在妻子身边予以指导和帮助;每天妻子按照计划锻炼完上肢,他就反复给妻子按摩上千次。

  就这样,原本被医生断定瘫痪的金秀华,在病发两个月后便能下床了。5年如一日,孟学工坚持了下来,谈到为什么不请专职的护工或保姆时,他说:“花钱请保姆和自己亲力而为,是完全不一样的感情!早年妻子对我的生活照顾得特别好,现在是我为她奉献的时候了!”听到这样的表白,让人不禁感叹爱情的力量!

  说到家庭的温暖,那就不能不提女儿孟菲对母亲的关爱。孟菲从国家队退役,完成学业后便远赴新西兰,在体操俱乐部从事教练的工作,并希望接父母出国养老以尽孝道。天有不测风云,母亲瘫痪后,孟菲便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年薪优厚的待遇,回到妈妈身边,“小时候练体操,妈妈老是鼓励我。现在轮到我鼓励照顾她了!”孟菲自豪地说。而为了方便妈妈出行,孟菲用自己的积蓄给家里添置了一台新款的POLO汽车作为代步工具。

  摸索自创康复方法

  孟学工摸索自创的一系列康复工具和方法,实实在在地给金秀华肢体功能的恢复帮了大忙。金秀华病后失语,老公就让她在阳台上晒着太阳读报纸。遇到发不出的音、不会念的字,就反复大声读给她听。通过这样的锻炼,金秀华语言能力很快恢复,记忆力也有了提高。金秀华右半身瘫痪,老公就让她像婴儿一样先练坐,再练爬,每天上午在

客厅里爬三圈,逐渐地,金秀华右腿恢复了力量,终于站立了起来!有了一定基础后,孟学工还给妻子制定了详尽的康复计划:左手辅助右手上举每日100次;双手交叉运动,每日三次,每次5分钟;原地踏步走,每日两次,每次5分钟;蹲起训练,每日2组,每组5次……说起恢复计划,孟学工告诉记者:“病发半年内是最关键的康复期,千万不能错过,每天的计划和量无论如何都不能耽误。”

  当记者看到孟学工为妻子制作的土器械时,不禁为这些小东西的巧妙功能所折服。脑栓塞病人的上肢瘫痪是较难恢复的,金秀华病发时右臂就像袖子一样垂着,手指也痉挛式蜷缩在一起。孟学工便找来一块方形木板,用几根木条和皮带做成了能将妻子五指撑开的手掌模具。然后再把餐桌面倾斜起来,让妻子带着模具的病手按在桌面上滑动,来锻炼上肢的力量。由于模具的木板和桌面能够贴合,滑动起来相对省力,所以非常适合妻子初期的上肢恢复,而且效果良好。慢慢地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金秀华的右上肢也能抬起来了。而现在竟能举到头顶了,连医生也说这已经是极限了。

  记者还发现了几条连在一起的皮带,孟学工介绍说,这是用来帮助妻子练习走路的。因为右腿瘫痪,所以走动的时候妻子的右脚总是脚尖拖地,很容易绊倒。所以他就想了这个办法,把皮带的一端绑在病腿膝盖上部,下端拴在前脚掌上,中间用皮带连起来拉紧。这样,不用借助外力,妻子的脚尖就能始终抬起来,练习走路的时候也安全多了。孟学工一边介绍,一边帮妻子绑上皮带给记者演示。最后,一块被削出坡度的木块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原来这是配合弓箭步锻炼的工具。金秀华在锻炼脚踝力量时,采用弓箭步的姿势,病脚在前,踩在这块向下倾斜的木块上,通过后面的健全脚向后滑动来锻炼病脚脚踝的弯曲度。介绍起恢复过程中自己发明的小窍门,孟学工显得很兴奋,滔滔不绝地解释各种器械的用法。

  “兴趣训练”效果显著

  5年的时光对于半身不遂的金秀华来讲,纵然病情逐渐恢复,也仍然是漫长而煎熬的过程。如果只是依靠枯燥乏味、简单纯粹的肢体锻炼,也许她早已失去了康复的耐心和信心。正是在康复到一定阶段后,结合自己的兴趣,采用体育运动的方式才能将康复锻炼一直坚持下来。

  金秀华一家是个热爱运动的家庭。女儿孟菲是著名体操运动员,老公一直爱好

乒乓球运动,连球拍也是女儿给购买的和韩国名将金泽洙同一款的球拍。金秀华喜欢游泳,曾在单位的运动会夺得数枚金牌。在金秀华通过锻炼爬楼梯能够单独站立后,老公产生了让妻子重回运动场的想法。

  慢慢地金秀华学会了用健全的左手打球,打起乒乓球来,她能在寒冬热得出汗,对大脑、对病肢的力量恢复都很有帮助。后来,孟学工通过社区的比赛发现了金港国际的乒乓球场条件优越,便带着妻子经常去那里打球。金秀华看到了馆里还有游泳池,眼馋得不行。“我当时看见旁边蘑菇池的水浅,心头一热,就想在里面试一试。一下水立马就感觉不一样了,借助水的浮力,动作灵活轻松很多。”

  “第二天我们就到正规的池子去游了。在老公的保护下,凭借着5年前的基础和半个健康的身体,我竟然在水里又游动了!当时我别提多高兴了,先是5米然后15米,最后我能游25米了,而且我的病腿也能轻微活动了。”在泳池里重新找回自信的金秀华一时间又觉得自己与健全人的差距减少了。

  2006年7月1日,对于金秀华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金秀华参加了清华大学职工运动会的游泳比赛,并独立游完了50米!说起这次经历,金秀华显得很自豪。“当时学校的领导还担心,怕出危险。老公说下水保护我,校方才同意。”虽然,金秀华最后一个到达终点,但她的顽强精神,赢得全场的喝彩。

  采访最后在请金秀华夫妇总结成功康复的经验时,他们再次强调:结合兴趣爱好安排一些健身运动来进行康复,效果是出奇的好。因为这样在精神上、心理上都是积极主动的,心情也愉快,而良好的心态正是攻克疾病的关键所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