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饮食防治脑血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20 中国体育报

  脑血栓形成的病人大多肥胖、血脂高、血糖高、血压高等,这些异常都是造成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除了服用相应的药物治疗以外,饮食调养具有重要的作用。

  1.肥胖的病人应限制主食的摄入量,将体重降至正常或接近标准体重。一般控制在每天300克左右的主食量。如病人吃不饱可用蔬菜、豆制品补充,尽量养成吃八成饱的习惯。

  2.少吃或不吃动物脂肪和动物内脏,如肥肉、肥肠、猪肚等,这些食品含有很高的胆固醇及饱和脂肪酸,容易加重动脉硬化。

  3.多吃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鸭(最好是野生的柴鸡)、海鱼、蛋类(蛋黄应少吃)、豆制品。

  4.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西红柿、山楂、洋葱、大蒜、香菇、木耳、海带、紫菜、绿叶蔬菜等。

  5.饮食避免过咸,最好不吃咸菜。为了增加食欲,可以在炒菜时加一些醋、番茄酱、芝麻酱。食醋可加速脂肪的溶解,促进消化和吸收,芝麻酱含钙量高,钙离子可增加血管内皮的致密性,对预防脑出血有一定好处。

  6.多吃纤维素多的食物,如芹菜、粗粮等,增加胃肠蠕动,避免大便干燥。

  7.限制甜食,包括点心、糖果和饮料的摄入,血糖、血脂及血液粘稠度的增加,对脑血栓的恢复极为不利。

  8.宜采用蒸、煮、炖、熬、清炒、氽、熘、温拌等烹调方法,不适宜煎、炸、爆炒、油淋、烧烤等方法。

  9.忌烟酒,尼古丁会使血液粘稠度增高,乙醇能诱发脂质代谢紊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