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奥需要从零开始——简析中日国奥对抗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20 中国体育报

  两场0比2并不是中日两支国奥队之间的真正的实力差距,但这个比分也的确反映出我们的青少队队伍长期缺少高水平理论指导的误区。可以说与去年世青赛时相比,这支国奥队无论从个人能力还是战术意识方面都出现了明显的退步,因此,对于新任主帅杜伊科维奇来说,他现在只能从零开始。

  除了毛剑卿和王大雷,本场比赛首发的球员基本全是去年中青队的主力,而整支球
队的人员组成也基本是世青赛的班底,但实战中的表现却与去年大相径庭,这其中的原因是值得玩味的。当然,队伍发挥不佳也有诸多客观原因。两场比赛几乎都是在主帅未能到任的情况下匆忙上阵,基本没有备战时间,首场比赛更是残阵出击。但作为08奥运会的队伍,自去年世青赛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有真正的集训和比赛时间,更没有一位高水平的教练在球员能力上升的关键期进行指导,不能不说使我们的备战工作陷入了被动。这些问题从与日本队的两场比赛中反映得相当明显。

  如果说

中国队首战输得有些冤枉的话,这场客场输球都不应该有任何搪塞的理由。论身体条件,这批中国国奥队的球员在历届国奥队中也算拔尖的,这些显然不是
日本队
能够比拟的。论个人能力和整体作战能力,他们在去年
世青赛
中的表现也足以说明一切。但在世青赛结束一年之后,这支升级为国奥队的球队在与同年龄段的日本国奥的比赛却已经显不出任何的优势。虽然在比赛的个别时间段,中国国奥队也能够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存在威胁,但整体控制能力的欠缺以及球员意识方面的不足却左右了最后的比赛结果。

  以这场比赛为例,中国队的后防线的个人防守能力都比较突出,整体协防也没有出现太大的漏洞,但却被对手攻入两球,原因何在?整体防守能力不足。日本队虽然以352阵型出战,后卫线两翼有比较明显的空当,但日本队整体防守能力强,紧逼和围抢深深印在每个球员的头脑当中。三条线在攻防转换中协调运转,节奏感也比较强,尤其是中场球员对后卫线防守的保护做得相当到位。再有就是日本球员在防守过程中的预判能力也强于中国球员,因此虽然中国队能够在禁区内或者通过反击打身后获得控制球威胁球的机会,但一般情况下都会受到日本队防守球员的有效干扰。反观中国队,中场球员不仅没能对后卫线形成保护,更没有为进攻提供更多的支持,所以造成攻防转换的环节一直失控。

  在进攻方面,日本队还是比较讲究速度和节奏的变化。论一对一的能力,日本很难占到优势,因此日本尽量避免与中国队正面交锋或者打阵地战。首先在反击时拼传球速度。日本队的两个入球都是在快攻时长传球形成的威胁,一次是长传找左边路的空当,二是打中国队后卫线身后的空当,这几次传球都是准确快速,使中国队没有更多布防和盯人的时间,打中国队措手不及。另外,日本国奥队还是一贯的讲究控制球,传接球的成功率要远远高于中国队,尤其是在断球之后由守转攻的环节,更是高出中国队一筹。日本队的进攻讲究层次,多点开花,连续作战的威胁也比较大。只要有快攻,日本队中前场敢于前压,在禁区内外形成人数优势。再有就是中国队解围之后对禁区外的保护不好,造成日本队多次形成连续进攻机会,这种情况是更有可能失球的。

  想必日本国奥队的集训时间比中国国奥队也多不了太多,但他们在整体作战和控制方面要强过中国队不少,原因当然还是日本球员在长期系统的训练中形成的比赛意识和比赛感觉,而我们的球员一直置身于一个不科学不系统的训练环境,在足球意识提高的关键期无法得到高水平的理论提导,从而造成我们实战中始终处处受制于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