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负到赢 中国体操越来越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0:40 法制晚报

  

从负到赢中国体操越来越快乐

  雅典奥运会后,“从负开始”的条幅就挂在中国体操队的训练馆里,在丹

  麦世锦赛上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后,这个条幅仍未撤下,全队又将目光投向了2008年奥运会 摄/孙贤肖两年前在奥运会上惨败不久前在世锦赛上改写历史

  成功背后有诸多秘诀金牌里蕴含着全队上下的汗水

  从负到赢 中国体操越来越快乐

  中心主任与总教练用事实粉碎不和传言 新教练带来“快乐体操”新理念 老将压阵 提早培养后备力量

  在丹麦世锦赛上夺得8枚金牌,中国体操队在“童话王国”创造了新的童话。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仅收获一枚金牌,历经两年的卧薪尝胆,他们终于在本届世锦赛上书写了中国体操史上最辉煌的一页。

  只有体操队的每一位成员知道,为了今天,他们付出了多少辛苦。

  体操辉煌秘诀之将帅和

  用事实粉碎谣言

  当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和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携手出现在机场的时候,一切关于两人曾经不和的传言不攻自破。

  体操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铩羽而归后,有媒体传出黄玉斌淡出一线队,更有媒体猜测是高健与黄玉斌这对师徒产生了矛盾。两年来,二人从未公开回应过这样的传闻,他们在两年的时间里,重振体操队的雄风,用事实粉碎了谣言。

  体操队目前的环境,用夺冠回来的队员们的话来说,就是“越来越团结”:“我们能拿到男女团的冠军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难能可贵的是,载誉而归的体操队并未就此满足,雅典奥运会后,他们提出“从负开始”的口号,如今,书写着这个口号的条幅仍高挂在体操馆里。

  高健说:“雅典奥运会后,有国外媒体说我们是摔跤队,队员们两年里憋着一股劲,我们的目标是站得稳的钉子队。”与高健一样,黄玉斌也对体操队的未来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这次世锦赛上的优异成绩既是动力也是压力,在2008年奥运会上争金才是最硬的仗。你自己在发展,别的国家也不会无动于衷,他们也会逐渐适应新规则,创新动作和提高动作的难度,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花费更大的精力提高我们自己的水平。”

  体操辉煌秘诀之心理战

  心理学家做后盾

  在迎接体操队归来的人群中,一位老人和队员们有说有笑,她就是著名的体育心理学家丁雪琴教授,运动员们都亲切地称她为“丁阿姨”。丁教授肩负多个运动队的心理调节工作,雅典奥运会后,丁教授加入了体操队科研组。

  在机场,当所有人都把目光聚集在明星运动员身上时,丁教授却拉起了李娅的手,她摸着李娅的头,亲切地问寒问暖,鼓励李娅在本次世锦赛后重整旗鼓。在本届世锦赛上,李娅如果能在高低杠项目中成功完成自己的新动作,那么这个动作将被命名为“李娅转体”。遗憾的是,李娅在女团预赛时失败,在女团决赛中,她甚至没能出场。

  丁教授说:“体操队的孩子们年龄小,很单纯,也非常听话。但是他们的理解能力不像成年运动员那么强。尤其是一些没有太多比赛经验的孩子,可能经受挫折时会遇到更大的问题。每个人的状态不同,所以对待每个运动员也要因人而异。”

  将自己的照片挂上冠军墙是陈一冰心中的梦想,丁教授专门为陈一冰在世锦赛前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她反复叮嘱陈一冰:“相信自己!你是最好的!”本次世锦赛后,陈一冰的梦想真的成了现实。

  体操辉煌秘诀之快乐源

  快乐体操见成效

  在从丹麦返回北京的人群中,李月久的笑容最为灿烂。见到每一个熟悉的人,他都要热情地拥抱一下。

  雅典奥运会后,已定居美国多年的李月久重返体操队,他还带来了“快乐体操”的全新理念。

  在本届世锦赛上,李月久取得了回国执教女队后的最好成绩。

  在美国时,李月久在俱乐部里执教,他深知国外体操资源与国内的差别。

  李月久告诉记者说:“在国外,来体操俱乐部学习的小孩都对体操有极大的兴趣,他们对于体操的感情纯粹是一种喜爱。”

  “10岁以下的儿童不叫练体操,叫玩,就像中国孩子去游乐场、幼儿园,去上英语、美术课一样普遍,不仅是一种兴趣,还能锻炼身体。”李月久说。

  在目前的体操队中,李月久正在用自己在国外执教的先进理念来感染这些国家队的小队员。

  在本次世锦赛上,

中国队的姑娘们果然从容地在评委、观众和对手面前展现了自己自信、美丽的笑容。

  除了注重小队员对体操的兴趣,李月久还认为中国体操运动员的运动生命应该有所延长,因为世界级大赛上国外高龄选手并不少见。

  李月久说:“其实女孩子十八岁刚成熟,那时候才进入最美的阶段。只要你想练,还有发展的潜力,谁都挡不住。但是如果你觉得自己老了,该退了,那么你就真的老了。这只是一个意识问题。”

  体操辉煌秘诀之科研关

  钻研理解新规则

  在体操队运动员和教练身后,还站着一支科研小组,他们的任务就是搜集其他参赛队伍的资料。

  在看台上,这些科研教练经常拿着摄像机拍摄国外运动员的比赛录像,“这些录像都要带回国内进行分析,在这样的实战大赛中,能够得到这些运动员的资料很难得,也为我们自己的备战提供很好的对手材料。”一位教练对记者说。

  当观众们为“程菲跳”等动作欢呼时,可能常常会忽略在运动员背后科研小组的功劳。

  本次世锦赛,中国体操教练组认为中国队对于新规则的理解是创造好成绩的关键,而对新规则的理解也是教练组和科研组在平日训练中钻研出的结果。

  目前,新规则总分由A、B分相加而成,A分是难度起评分,B分是根据完成程度来扣分,这样A分越高,B分扣分就越少,总分也就越高。

  因此,动作的创新和编排也成了科研小组日常考虑的问题。

  体操辉煌秘诀之苦练功

  辛苦训练当法宝

  “如果大家有机会去体操房看看我们的训练,就可以知道为什么我们会在世锦赛上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在央视转播世锦赛期间,邢傲伟曾经这样说。

  辛苦的训练正是体操队获胜的法宝之一。在日常的训练中规定,每周一、三、五训练半天,二、四、六训练全天。而就是每周日仅有的一天休息日,不少女队的队员也不能享受。

  在体操馆,记者常常看到十几岁的小姑娘们在手腕、脚踝和腰上绑起沉重的沙袋,围着自由体操场地一圈一圈地跑跳。队员们在一遍遍地重复练习着动作。

  在全队迎接世锦赛队员回来的当天下午,大部分队员又都出现在训练场上。

  体操辉煌秘诀之老带新

  梯队建设成体系

  在本届世锦赛上,26岁的老将杨威成了中国队的定海神针,他在男团决赛中的出色发挥稳定了军心,帮助中国队夺得男团冠军,之后他又在男子全能比赛中一举夺魁,甩掉一直压在身上的“千年老二”的耻辱。

  在中国队中,与杨威一拨的运动员还有李小鹏,这位中国队曾经的“当家明星”在今年1月做手术取出脚踝的游离骨,之后就退出了近一年来的所有比赛。如今,就在队友从丹麦带回捷报之时,这位25岁的老将带着伤愈复出的激情又踏上了体操

世界杯
德国站
的征程。

  当年与杨威、李小鹏一起征战赛场的邢傲伟,如今已是国家队的梯队教练。他向记者介绍,他带的队员都是1993年左右出生,这些小队员已是国家队2012年奥运会的后备力量。“这批孩子里有几个不错的苗子,肯定会出现世界冠军”。

  据记者了解,全国注册从事体操运动的只有3000人左右,这和一些体操大国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对此,邢傲伟说:“我们的基数并不大,但我们的尖子运动员要比国外运动员多,像现在的这些孩子到了16岁就应该是出成绩的时候了。”

  目前国家队采取的是地方队选拔制,世锦赛前,邢傲伟和李月久刚刚到各地选了一次队员。这些选上来的队员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像我和杨威、小鹏那帮队员,当时来的有20多个,最后能够坚持留下来的也就是我们几个。”邢傲伟说。

  正是这些老将的坚持不懈鼓舞了队中的年轻小将。“长大后也当世界冠军”是所有小队员的梦想。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季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