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广东江苏另类高分 凸显联赛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8:08 东方网-文汇报

  八连胜,广东宏远一骑绝尘。CBA已经撑起岭南王朝的大旗,这本来也在所有人的预料之中。让人稍感意外的是,其他一些原本看来应该有些抵抗力的球队在他们面前竟是如此地不堪一击。

  第七轮比赛中出现的“另类高分”,成为了新赛季CBA联赛的一个“看点”。广东宏远战胜云南红河自在情理之中,即使大胜也不会让人感到惊讶,但56分的巨大分差却有些不
可思议;毕竟,云南红河还不是CBA中实力最差的球队,前两个赛季他们在竞争激烈的南区都打进了季后赛。无独有偶,此轮比赛还有一个“另类高分”——江苏大华在与山东黄金的交锋中,上半场比赛就砍下71分,并建立了30分的领先优势,让整个下半场全部变成“垃圾时间”;若非江苏大华在下半场比赛有所“保留”,突破广东宏远的分差纪录绝非难事。

  对此,人们不禁要问:这还是职业球队之间的较量吗?这样的职业比赛还有什么值得让球迷捧场的意义吗?毫无疑问,这两个看来有些刺眼的“另类高分”引发了不小的震荡。从某种意义上讲,这要比个别场次出现的裁判问题严重得多。

  日本世锦赛前,

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曾经对CBA联赛提出过一些批评意见,当时被媒体形容为“老尤炮轰CBA”。不过,在中国篮协官员表达了反对意见后,尤纳斯此后的口风变紧了,不再多谈CBA的缺点。然而,尤纳斯所抱怨的防守质量差和对抗强度低这两个主要问题,在新赛季的CBA联赛中仍然尴尬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而这两个“另类高分”所展现的活生生的事实,也让老尤所发的抱怨更显得那么刺耳。

  CBA强弱之间的差距显然没有这么大,只是打球和比赛的习惯性方式和习惯性态度依旧老样子罢了。难怪尤纳斯要担心这样的联赛会否影响他麾下的弟子们回到国家队后的状态和水平,在国际大赛中不时流露出“习惯性恐慌”。

  在令人尴尬的“高分”面前,主管部门不应无为而治。首先,有必要采取一些对策,以防止一些球队过早地放弃比赛;再则,制订相关规定,制约国手过于集中在某支球队,甚至对实力超强的球队限制其外援的使用办法。CBA不是一直有向NBA学习的传统吗?人家在防止“一家独大”的局面可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本报记者李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