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球全国冠军喜读名著 泉城女孩剑指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3:25 济南时报

  □本报记者 阎珍珍

  同样是10月,同样是无锡。彭陆洋再次站到了冠军的领奖台上。

  2005年10月18日,无锡。彭陆洋/李晓霞这对齐鲁姐妹花双剑合璧,为山东乒乓球队首夺全运会女双金牌,成为比赛中的最大黑马。

  2006年10月10日,还是无锡。彭陆洋一路爆冷,接连淘汰郭跃和郭焱,击败曾经的搭档李晓霞,第一次登上了全国锦标赛的冠军领奖台。

  彭陆洋是一个爱笑的女孩,当她站在所有运动员梦想过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冠军的领奖台上,手捧奖杯,她笑得特别灿烂,露出了洁白的牙齿和甜甜的酒窝。

  读历史 写博客

  学史可以“明智”,这是彭陆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去年随鲁能女队征战乒超联赛,彭陆洋身边一直带着她百读不厌的《资治通鉴》和《三国演义》。彭陆洋身上这股特别的书卷气,大多是受了父母的影响。彭陆洋的父母都是山东师范大学乒乓球专业毕业的本科生,特别小的时候彭陆洋就喜欢看书。走上乒乓球这条道路,也是父母为身体条件出众的女儿选择的路。因此彭陆洋6岁就开始和乒乓球结下了缘分。

  如今,《三国演义》已经换成了《红楼梦》。彭陆洋告诉记者,她的一个姐姐最近在看《红楼梦》,她也跟着看,觉得特好看,平时训练完了没事就看。这个月打了三次比赛,把她看《红楼梦》的爱好也耽搁了。彭陆洋说,她这次去正定集训,主要任务是陪亚运参赛队员训练,提高自身的球技,次要任务就是把《红楼梦》看完。在彭陆洋看来,苦练乒乓球是非常枯燥的,而书可以让自己更多地了解外面缤纷的世界。她最爱读历史或是人物传记类的文章,她说书本能教给自己许多知识。而且读书可以改变人的一些习惯,可以知道自己身上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除了读书,彭陆洋还喜欢写字。彭陆洋说,如果说读书是给枯燥的训练生活解闷儿,那么写字就是一种发泄。彭陆洋是中国乒乓球队第一个开博客的运动员。今年二月,一个球迷为彭陆洋开通了博客,当时的彭陆洋还不知道博客为何物。可写着写着,她慢慢地就写出了感觉,而且越来越喜欢写。全国锦标赛夺冠后,新浪编辑把她的博客推荐到了新浪竞技风暴的首页,点击率立刻以五位数的速度上涨,很多球迷都去给彭陆洋留言。彭陆洋说:“看到这么多人喜欢我,我都有些不太好意思。”

  在彭陆洋的博客留言中,很多是“笔亲”留的。因为,彭陆洋自己就是一个“笔亲”。

  有一次,彭陆洋在自己的博客中夸奖了周笔畅的最新专辑,结果,便有很多“笔亲”纷纷上去留言。彭陆洋自己也成了“笔亲”的支持对象,“笔亲”像支持周笔畅一样支持彭陆洋,还为她写了很多加油的口号:“彭笔生辉”、“陆洋、陆洋,一路飞扬”……让彭陆洋很是感动。

  锦标赛带伤夺冠

  从一年前的

十运会女双冠军到如今的全国锦标赛单打冠军,每一次夺冠对名不见经传的彭陆洋来说都显得那么突然,那么有运气。赛前,就连鲁能女队的教练唐诚也没想到,彭陆洋这次能够击败郭跃、李晓霞等高手,一举夺冠,除了实力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彭陆洋的伤病。

  全国锦标赛之前,肩伤一直困扰着彭陆洋。比赛一场接着一场,从广州到日本再到无锡,彭陆洋肩膀内侧的肌肉拉伤一直没有恢复的时间。打到全国锦标赛团体赛后几场时,彭陆洋的胳膊已经抬不起来了。当时,鲁能女队正在进行争夺团体第13名的比赛,教练唐诚便决定让彭陆洋歇一下,全力准备单打项目,剩余的两场比赛让年轻队员锻炼一下。看到师妹们在场上的落后局面,彭陆洋的主动请缨也被唐诚拒绝了。在休息的两天里,彭陆洋不停地接受针灸、冰敷、按摩等治疗,才总算坚持到了单项比赛。

  四分之一决赛,彭陆洋4比2淘汰郭跃;半决赛,她继续爆冷,淘汰刚刚夺得世界杯冠军的郭焱;决赛对阵李晓霞,彭陆洋上来就连斩三局。关键的第四局,彭陆洋克服了领先后短暂的心理波动,拿到了自己乒乓生涯的第一个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

  比赛结束后,彭陆洋与唐诚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两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到了肚子里。

  夺冠当晚,彭陆洋收到了许多“贺电”(祝贺电话的简称)。她却连庆祝的时间都没有,先是按规定去尿检,之后又继续接受治疗。彭陆洋说,直到现在,她胳膊上的老伤还在疼,淤青也没有退掉。多亏了团体赛中间那两天的调整治疗,才让她把单项比赛坚持下来,直到夺冠。

  与教练情同姐妹

  在彭陆洋心目中,有两个人是除了父母以外最亲的人,一个是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的总顾问曾传强,另一个就是彭陆洋现在的国家队教练乔红。

  从国家队教练的位置上退下后,曾传强就一直担任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的总顾问,主抓女队。彭陆洋代表鲁能征战了三年乒超联赛,曾传强给了她很大的帮助。训练中,曾传强经常亲自为彭陆洋发球,指导她的动作,让她进步神速。2004年征战乒超联赛,彭陆洋还是个新手,以锻炼为主。2005年,她就打上了第二单打,并在后半程发威,帮助鲁能女队勇夺当年乒超冠军。今年的乒超联赛,彭陆洋的单打胜率达到76%,紧随张怡宁、李晓霞之后排名第三,成为乒超联赛中有威胁的“种子选手”。

  对此,彭陆洋表示,她征战乒超联赛的好成绩,与曾传强的指导分不开。曾传强不仅在打球上教会她很多,在做人方面更让她受益匪浅。在一次电视采访中,主持人曾问彭陆洋在打球方面最感激的人是谁,彭陆洋想了一会儿说:“曾指导。”她说她很羡慕乔红和王楠,曾在国家队中跟过如此细心的一位教练。

  彭陆洋刚到国家队时,乔红和王楠都非常照顾她,她说,这是沾了曾指导的光。

  有意思的是,彭陆洋现在的国家队教练是乔红。按照这个辈分,曾传强应该是彭陆洋的师爷爷。可是,由于曾指导在鲁能队也带过彭陆洋,所以,乔红每次跟彭陆洋见到曾指导,都会一起恭恭敬敬地喊“师父”。彭陆洋跟乔红的关系也情同姐妹,两人一见面就打打闹闹,不分彼此。在生活上,乔红不像是彭陆洋的教练,更像是亲姐姐,用彭陆洋的话说:“除了父母,她就是我最亲的人。”

  是金子总要发光

  彭陆洋自从2000年进入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开始职业训练之后,很快在乒坛崭露头角。2001年的全国少年总决赛上,她先是与队友合作获得女团冠军,后又把女单冠军揽入怀中。2002年以后,彭陆洋陆续代表中国参加了多项国际赛事,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

世乒赛团体赛的选拔赛,彭陆洋还在第一次大循环中拿了个第一名。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在2002年的国际乒联青少年总决赛、2003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和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彭陆洋在最能体现个人实力的单打项目上虽然全部进入决赛,但却没有抓住机会,都是输给了队友,只获得三个亚军。因此相对郭跃、李晓霞等女乒新秀来说,彭陆洋绝对是“慢热”型的选手。不过,是金子总要发光,彭陆洋此次获得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女单冠军,为自己竞争奥运会参赛资格又增添了一个很有分量的砝码。

  在这次全国锦标赛单打比赛中,彭陆洋的进步有目共睹。鲁能女队教练唐诚告诉记者,这次单打比赛,彭陆洋战术贯彻得非常好,比赛中能够及时控制自己的状态,改掉了处理球软的毛病,进步非常大。国家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对彭陆洋夺冠没有表现出一点意外,他说:“彭陆洋具备这个实力,很高兴能够看到她拿这个冠军。其实国家队的选手实力都是不相上下的,最关键的是看谁的状态好,谁能抓住机会。”

  从施之皓的话中不难看出彭陆洋夺取冠军并非运气,而是水到渠成、大器晚成。稳重内秀的彭陆洋在经历了一些挫折之后,越来越有大将之风。虽然这次亚运选拔彭陆洋依然没有进入国乒教练组的法眼,但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彭陆洋依然信心十足,“我相信有实力就能笑到最后。”泉城有女初长成,我们期待着这位济南高妹能再创奇迹。

  彭陆洋简介

  出生年月:1986年1月10日

  身高:1.75米

  血型:B

  籍贯:河北

  初始打球:7岁

  打球经历:7岁在山东业余体校

  12岁进山东乒乓球队

  15岁进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

  现效力俱乐部: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

  主要成绩:

  1995年全国新星杯女子单打第一名

  1997年全国新星杯女子单打第一名

  2000年全国少年乒乓球总决赛决赛女子单打第三名

  2001年全国少年总决赛决赛女子单打冠军

  2001年亚洲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女团、女单冠军

  2002年太原国际公开赛女团、女单、女双冠军

  2002年国际乒联青少年总决赛女单亚军

  2003年马来西亚公开赛女单亚军、女双冠军

  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女双冠军

  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女团第二名

  2006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