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袁晞:九九去登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2: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农历闰七月,霜降过了才是重阳,深秋的北方已有些凉意,但登山并不晚,春夏秋冬、晴雨风霜,山色各异。

  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山水间自有快乐。

  几年前上黄山,一行人乘缆车到北海再往下走,到玉屏楼附近的岔路口时,一条路
上天都峰、一条路下山。看看两条路,下山的一条宽且平,路上人流如织;登山的一条窄且陡,只有三两人在往上攀。可见登峰的艰难。阳光下的天都峰峻峭挺拔,仰视也不见其顶。

  当地人说来黄山“没上天都峰,等于一场空”。我不想“一场空”,问问同行各位谁愿登峰,二十几人中多老弱女子,只有两人响应,其中一人还年近六十。

  我们三人振作精神向上攀登,一步一级,缓步登山。为了保持体力,我数着步子走,五十步一小歇、百步一大歇。越往上走人越少,我发现黄山上到处拉人坐滑竿的轿夫也不见了,不知是人少没生意、还是路陡没法儿抬。心想摔了跟头、崴了脚怎么下山回家?一步一喘地接近顶峰。走了个把小时,来到鲫鱼背,鱼背般的山脊上只有一尺宽的小路,两边是万丈深渊,护栏不过是让人心里踏实点,真要一步不慎,难免粉身碎骨。万分小心地过了鲫鱼背,不远就到了天都峰顶。站在峰顶举目四望,黄山的奇峰、怪石、苍松、云海尽收眼底。感觉好极了!从峰顶有新辟的小路下山,路虽险,景色却极美。下山虽没上山累,但要特别小心,肌肉紧张神经也紧张。下到半山寺大路边,已是一身疲惫、两腿僵硬。那位老同伴累得更惨。有人问他感觉如何?他说:“累不堪言,苦不堪言,峰顶的无限风光也美不胜言。”

  我们这种旅游登山,比不得常年登山锻炼的人们,更比不得攀登高峰的强者,但也是一种难得的人生体验。

  九九重阳,天高云淡,大雁南旋,还是登山的好时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