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项土生土长的群众性健身活动——气排球让广西人健身着了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22 中国体育报

  早就听说过气排球,可不到广西不知道气排球的普及程度,不到广西不知道人们对气排球的喜爱程度。“我不敢说这是我们广西的独创,但它在广西的普及程度绝对是全国第一,你们可以随便看看,就可以感受到我说的话是不是事实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黄先兆这样向记者“打保票”。

  他的话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从基层县城的街道到北海的银滩,从老年活动站到一
些单位的运动场,总少不了气排球的影子。男女老少,谁也不落下。在广西天等县,记者看到,由于受到条件的限制,人们甚至借着路灯,拉起了网,打起了球。气排球已经成为县城里人们休闲时光里的运动首选。在北海市国税局,有专门修建的室内气排球场地,职工们在工作之余都要到场地上活动活动,一起玩上几局气排球,“我们这里兴起这项运动已经有三四年了,参与的职工越来越多,现在,局里的职工差不多都会玩了。”一位职工告诉记者,他的切身感受是,气排球谁都能很快学会,又不用害怕手受伤,又是集体项目,同事可以在一起乐呵乐呵。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活跃同事之间的关系。

  气排球其实是我国土生土长的一项群众性的健身活动,就是一种类似排球的软球,它最初源于铁路上开展老年体育活动的需要,由于排球规则比较严格,打起来不太容易迅速上手,经多次试验最后改用软塑制成现在打的气排球,球软不伤害身体,上手容易,不易受伤,规则易懂,随便一个空地就可以成为场地,并且娱乐性、趣味性浓。据介绍,广西从2000年引进了气排球,让体育局没想到的是,从一开始气排球就受到了极大的欢迎。借着这股热情,体育局举办了一系列的比赛,6年过去了,气排球在广西成为毫无疑问的时尚热门运动。

  在过去的几年中,广西的几乎各个地市都举办过气排球比赛,在各个机关单位中更是常见。自治区体育局8月在南宁举办了气排球大赛,结果报名的球队有几百支,参赛者从20岁到50岁的都有。今年4月的南宁市七运会,气排球被认为是最“火”的比赛项目,几乎场场爆满。当时在场的黄先兆感慨地说,球迷们的呐喊声和加油声几乎要将房顶掀开。他还告诉记者,甚至广西的一些度假村也适时推出了气排球项目,受到了热烈欢迎,很多去度假的人都愿意把气排球作为一项休闲运动来玩上几局。

  “今年我们搞了‘广西万村篮球大赛’,明年我们就要搞一个‘广西气排球联赛’。”黄先兆已经开始谋划气排球下一步的工作了。他透露到,明年全区的“气排球联赛”将以企事业单位和社区为主,层层选拔,最终参加决赛。他很有信心地认为,“万村篮球赛”的报名行政村超过了10000个,气排球比赛的规模还要更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