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你行,我也行!——上海特奥会邀请赛赛场素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11:02 中国体育报

  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胜利者。金秋十月,在上海特奥会国际邀请赛的各个赛场,你会从智障选手的比赛中,感受到“你行,我也行”的自豪;从他们勇敢参与中,体验到社会的包容与关爱。

  特殊的体操比赛

  “降低”平衡木,跳马没有“马”,和普通的体操比赛不同,特奥体操赛从器材到规则,从项目到打分,都有特殊的规定。

  你瞧,原本1米多高的平衡木被直接搁在了地上,运动员若不小心从器械上掉下来,也是危险系数最低的“软着陆”。跳马则以一块垫子代替了跳马器械,是踏板直接连着垫子,只要在踏板上用力一蹬,起跳,就能准确落在垫子上;吊环比赛双手吊在环上坚持数秒就算成功;单杠是用引体向上代替了高难度的空翻。

  但对特奥选手来说,即便是十多厘米高度的平衡木,要站在器械上保持平衡,也非容易的事。林弈君站上了平衡木,忽然不知所措,需教练张着手臂做好保护,才敢小心翼翼地挪动脚步。跳马时起跳、分腿,教练在一旁提醒,运动员才敢小心做动作。当他们完成了比赛,真比过节还快乐:“如果天天有比赛就好了。”

  笑声洒满运动场

  刚刚举办了田径黄金大奖赛的上海体育场,成了特奥选手们欢乐的舞台。比赛中,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发令枪响了,选手却在往后跑;别人在往前跑,一位选手在草坪上拉着志愿者转圈;跳远比赛,小运动员慢悠悠地走过沙坑,却坐在地上玩起沙子来;有位选手比赛完了,不肯再进休息室,因为怕见陌生人……

  每一位特奥运动员身边都配有一位志愿者。一位志愿者正在给一位运动员打气,“不要紧张,放松比,我陪着你放心好了。”志愿者耐心地陪着玩,再动员比赛。径赛中裁判带着选手一起从起跑线出发,一边跑一边大声地喊“加油”。而“100米走”项目,有些选手走着走着就跑了起来,又让裁判急着招呼:“别跑,是走。”一天下来累得嗓子都哑了。

  和其他赛事不一样,特奥领奖台呈坡型,让每一位选手都能登台,体验成功,体验欢乐。除前三名的金银铜牌外,每一位运动员都可获得纪念徽章和绶带。组委会为千余名参赛的运动员准备了3460块金银铜牌和2850份绶带、徽章。

  姚明刘翔关注着我们

  姚明、刘翔,他们是“上海的高度”、“上海的速度”,同时又都是2007世界特奥“形象大使”。

  患先天愚型唐氏综合征的特奥选手赵曾曾,与姚明大哥有段不解之缘。父亲去世,母亲下岗在家,参加了特奥运动后,人自信了,性格开朗了,她的笑脸还上了上海国际邀请赛的公益广告。比赛中,她穿着姚明送的一双跑鞋,跑起来格外带劲。

  小选手梁蕾也有件珍贵的礼物,那是刘翔亲自参与制作的纪念T恤,上面写着:“你我同行,飞翔希望”。并送上祝福:“希望特奥运动员穿上它,能像我一样,朝着光荣和梦想自由地飞翔。”梁蕾笑着说要向刘翔哥哥学习跨栏,因为她也可以。这句话引起了场下一片善意的笑声,可谁都没有怀疑这个姑娘的勇气。

  在参与运动的过程中特奥运动员彼此分享快乐、交流技艺,更好地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增强与外界的沟通交流能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