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安,中超三国的捣乱分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7:10 中国足球报

  2006赛季中超最典型的案例,不是提前6轮夺冠的山东鲁能,不是以黑马姿态成为四强之一的长春亚泰,而是低调闯入三甲的北京国安。

  北京国安,是2006赛季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队。

  北京国安,是2006赛季“中超三国演义”的捣乱分子。

  北京国安队的存在,让包括本报在内的很多媒体赛季初作出的“大连实德必进三强”的预言变成一句废话,也让本报的“中超三国演义”成为一出不可能善始善终的灰色戏剧。

  北京国安抢走了大连实德的“三国席位”。北京国安,动了不可一世的实德,动了我们的“三国”!

  下面,就让我们看一看,国安是怎么在明里暗里跟实德叫板,打破人们习惯中的“三国”布局,从而成为“中超三国”的捣乱分子的。

  本赛季,国安队13胜10平5负,进27球失16球。与实德实德队13胜6平9负的成绩相比,国安队赢球相等,多平了4场球,少输了4场球,排名挤掉实德名正言顺。

  再看得失球方面的数据对比。国安队本赛季进27球;而实德进了43球,比国安多进了16个球。按一般的逻辑推论,实德的攻击力应该高于国安,这符合基本事实。但是在防守方面,国安则完全可以把进攻方面的劣势扭转———国安本赛季失16球,而实德失29球,国安比实德少损失13球。按一般的逻辑推论,实德的防守能力应该明显弱于国安。一攻一守,一强一弱,一得一失,可推论,国安最终把实德踢出“中超

三国演义”主战场并取而代之,防守出色是最大“胜因”。

  北京国安能够成为“中超三国”的捣乱分子,除去在与大连实德的直接对抗中取得主胜客平的不败战绩以及在中超综合数据对抗中略占优势的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在整个赛季的水平发挥相对平稳,极少出现大起大落,而这与主教练沈祥福求稳求实的战术指导思想密不可分。

  如果我们仍把

鲁能
申花
、国安和实德算入中超第一集团,那么国安在与第一集团另外三支球队正面交火的成绩恰恰可以佐证———为什么最后入围“三国”的是它,而不是实德?

  在整体实力层面,北京国安并不具备中超一流强队的基本特征,特别是本赛季流失了头号射手耶利奇以及阿莱克斯等人之后,攻击力疲软的隐患一直威胁着沈祥福。在无奈之中,沈祥福不得不选择侧重防守的战略战术来应对漫长的中超恶战。在与“中超三国”另外两强的直接对抗中,国安打鲁能是主场0比0平、客场0比1负,打申花是主场0比1负、客场0比0平。与实德一样,国安队与鲁沪两军的交战成绩也都是1平1负,没体现出什么地方比实德优秀。但仔细琢磨比赛“内容”,国安的强势却隐约可见:国安与鲁沪交手的4场比赛一共只丢了2个球,而实德与鲁沪两队交手却被对方洞穿7次球门。

  如果说在与鲁能和申花的对局中,国安已经通过“暗斗”在防守上力压实德一头的话,那么在京连两队的“明争”中,防守的坚固就更为沈祥福的球队带来了甜头。中超第12轮,国安队在大连顽强与实德战成0比0;第27轮,国安回到主场则以一记绝杀1比0拿下比赛。

  在主客场两回合交锋中剃大连实德队的光头,这在北京国安队的联业联赛征战史上还十分罕见。远的不说,就说上赛季,国安队主场3比4,客场1比2两输实德队,球门被6次洞穿。为什么仅仅隔了一个赛季,面对实德这样的同一个对手,“6失球”就变成了“0失球”?虽然付出了进球数也减少3个的代价,但“赢球”才是硬道理,在这方面,北京国安作为“中超三国”的捣乱分子,不但为大连人,也为成千上万戴着有色眼镜期待中超上演老版“三国演义”的看客和专家们上了生动一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