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保生:大树没了怎乘凉 首钢最佳新人鲜有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17 北京晚报

  上赛季的最佳新人解立彬,本赛季7战鲜有亮点。在上轮客场战山西中宇的比赛中,他上场53分钟,篮板抢下7个,送出助攻4次,但投篮5投1中仅得2分。球迷们迷惑不解,上赛季那个虎虎生风的解立彬哪去了?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解立彬上赛季能频频出"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巴特尔。大巴在篮下一站,一旦得球便有两至三人包夹,外围自是空虚,解立
彬往空当一站,接到大巴的传球或投或切,再兼小解身体素质不错,得分机会多多。正所谓大树底下好乘凉,如今"大树"不在了,"乘凉"的地方也就没了。在这种情况下,小解要想再出"彩",就得靠自己的本事了。但从眼下的情况看,小解的功夫远远不够。看过小解打"大超"或青年队比赛的人说:"小解挺敢招呼的,因为那球怎么打他说了算。到了一队,他有点胆小了。"

  看似胆小了,其实是武艺不精。先说运球吧,小解的运球高,又爱转身,因而时常被对手抢断,一夹准丢。再说传球,小解视野不开阔,运球时不看人,能传出及时到位的妙传吗?再说突破,虽有狠劲却少灵气,一脑门子奔着篮去,自然是少不了吃帽。说到底,是眼、手、脚的功夫不够,动脑子不够,而这些恰恰是打后卫的大忌。

  除了小解,还有陈磊、门维等都欢势不起来,原因是一样的,"大树"不在了,得自己找"乘凉"的办法。技术不全面,特点不突出,没过硬的绝活儿。一句话,就是缺练,脑袋瓜不开窍,两者缺一不可。要想迈过这道坎,小解等年轻队员就得苦练,动脑子,缺什么练什么,比赛中善于观察,大胆运用。到那时,北京队的球才能叫"快、灵、细、准"。

  本报记者孙保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