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排还需拼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0:09 河北日报

  200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开赛在即,作为世锦赛前最后的热身,中国女排两度以3:0完胜欧洲冠军波兰女排。虽然从比分上看似乎赢得较为轻松,但主教练陈忠和表示通过热身赛发现了球队自身的一些不足,若想在世锦赛上取得满意的成绩,仍需继续拼搏。

  两场比赛,中国队似乎总改不了开局慢热的毛病,两场比赛的首局最终都是以2分险胜。这一方面说明队员的准备不够充分,另一方面则说明发球的威胁性不大,防守反击组织
的不够流畅。与欧美球队相比,中国女排发球威胁性历来不大,但在防守反击和处理小球方面略占优势,此前中国女排大面积伤病不仅让全队配合生疏,打乱球小球的能力也显得较为薄弱,如果发球威胁不大的话,对手组织一攻就会很顺利,因而在防守反击上容易出现被动。好在对手的比赛经验并不丰富,打球也不像巴西队、意大利队那样充满激情,一旦受挫便难恢复状态。挡住了对手的三板斧之后,中国女排在后两局也的确赢得很轻松。

  两度完胜对手,笔者认为中国

女排已经达到了一定的热身效果。毕竟今年
中国女排
的战绩并不算好,而且在大奖赛上的惨败也给队员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再加上冯坤、周苏红、张萍等老队员在伤愈后需要调整并重新适应战术,年轻队员则需要通过比赛来不断积累经验,因而这样的比赛正好为她们提供了锻炼的机会。

  距离10月31日的世锦赛已不足十天了,在强手如林的世锦赛上,中国女排所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主攻位置上的杨昊和王一梅都欠点火候,副攻的网上优势还不够,冯坤、周苏红又都没完全恢复,中国女排正面临着近年来最为艰难的时刻。但困难永远和希望并存,中国女排如果能够拿出雅典奥运会时顽强拼搏的精神,取得佳绩仍有可能。

  □耿辉 王育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