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箭> 正文 
中国女子射箭第一人 马湘君享受完美爱情与婚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42 中国体育报

  1987年3月27日,中国体育史上重重地书写了辉煌的一页,青岛选手马湘君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第34届世界射箭锦标赛上,以330环的成绩获得女子个人冠军,这是中国的第一个射箭世界冠军。

  近日,记者连线成都——马湘君所在的西藏训练集地,再次让她重温当时的幸福时刻。我本以为她会很骄傲、很激动地描述整个夺冠过程,但没有,她居然还自我揭短:“我
不是聪明人,也不是刻苦选手,只不过领会教练的意图快一些。”这也是她对自己二十几年射箭运动生涯的定论。

  然而这个自称不是聪明的人,自1980年进青岛业余体校开始拉弓搭箭后,第二年便进了省队,1985年走进国家队,自那时起马湘君便春风得意马蹄急,打破多少个全国纪录连她自己都不清楚,因为不好计算,所以干脆不算了。她只记得自己是中国第一个突破射箭双局全项2600分大关的女选手;记得在1986年亚运会上打破了70米双轮亚洲纪录并夺冠;记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女团亚军;当然还有为中国夺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你成为中国射箭世界冠军第一人时肯定特激动吧?”“有点,因为赛前我觉得自己(夺冠)应该八九不离十。”其实,马湘君的感觉不是年轻人的狂想梦,之前的成绩就是最好的杀手锏,拿出来足可以压倒对手,“那次比赛临场发挥不错,技术、心理都处在最佳状态。”马湘君说,“年轻时争强好胜,就是不服输,就是想拿冠军。”正因如此,才有了“马湘君时代”,才让中国射箭在“马湘君时代”冲出了世界。

  正当马湘君收获金牌时,也收获了一份纯真的爱情,她与西藏队员多吉秋云相爱了。“他也是国家队的,我们在一起训练,后来产生了感情。”马湘君甜蜜地回忆道。当两人公开恋情后,马湘君的妈妈担心了,“不同的民族,不同的习俗,语言都不通,能生活在一起吗?”“其实我当时也没考虑太多,西藏对我与家人来说都很陌生,生活的差异及条件到底怎样,一无所知。后来妈妈还打电话问,‘那有树吗?有马路吗?’”提起这个话题,马湘君忍不住笑了。“到那里后才发现各方面条件比想象的还要差,可我从来没有后悔嫁给他。”我想,这就是爱的力量。不知现任西藏体工大队大队长的多吉秋云听到妻子这番话后,心里是否比吃了蜜还甜?

  马湘君在青岛生子后的三个多月,就投入训练和比赛,“不得已将孩子送到西藏爷爷奶奶家,那么小的孩子,有高原反应也不知道,特别危险,现在想想都觉得后怕,真对不住孩子。”马湘君数落了自己一箩筐对不住孩子的事例,她不仅没有照看过孩子,连孩子如何迈出第一步,如何学会说话,还有很多个如何,她都不知道,“我根本就没看见孩子每个阶段的成长过程。每次回家只住几天,最难过的就是与孩子分别,当我们将行李放在门口时,孩子就坐在行李上不让我们走,哭着对我说,‘爸爸妈妈走了,我晚上跟谁睡觉呀’。事后我母亲跟我说,别人家的孩子哄一会儿就没事了,你儿子要一个星期,每天哭着要找妈妈,特伤心。”

  马湘君一家三口,却生活在三个城市,她在北京国家队集训基地,丈夫在西藏执教,儿子多吉赤烈在青岛外婆家。这种日子一直持续到1994年马湘君退役后,到西藏执教。期间代表西藏参加了第八届全运会。

  第九届全运会,马湘君代表上海队参加了比赛,这也是她的告别赛。自那以后,她彻底退出竞技大舞台。“我现在也不当教练了,难度太大。”马湘君所说的难度,一是当地不招外地队员,二是一旦挑选某队员,就要对其终身负责,即使出不了成绩,也不能退回老家。“我现在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上学,尽力弥补对孩子欠下的债。”

  马湘君告诉我,她的儿子个头很高,1.88米,特别喜欢打篮球,对射箭一点不感兴趣。而且进藏也没有高原反应,第二天就打篮球,没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