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男子来到中国执教国奥 媒体说这又是一件皇帝新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2:27 重庆晨报

  

美男子来到中国执教国奥媒体说这又是一件皇帝新装

  杜伊入瓮了,是百炼成钢还是煮成一锅片儿汤?全看您老的道行了。杜伊来了,死水一潭的中国足坛终于有了一丝活气。这个60岁的“前南斯拉夫最性感运动员”会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在选帅问题上屡屡栽跟头的中国足协这次的选择是对还是错?北京奥运四强目标到底是“浮夸风”还是底气十足?从2006年10月21日,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那一刻起,
杜伊将注定和中国足球死死地纠缠在一起。年底的亚运会、明年的亚洲杯、后年的北京奥运会,杜伊到底会给中国足球、给中国球迷带来什么?

  美男子来到中国

  文/李承鹏即使已经60岁,新闻发布会上的杜伊看上去仍然很帅,高鼻梁翘下巴,深邃的眼睛透出鹰一般的光芒,典型的斯拉夫美男子。

  现在,这个60岁的美男子来到了中国。他不一定是历届

中国队主帅中最有能力的,但他一定是长得最有型的。OK,这也不错,中国足球确实需要提升一下审美水准。

  杜伊长得帅不帅是男人杂志的事情,我更关心他做事情帅不帅。当年戚务生拥有史上最庞大的教练班子,所以就会有历史之谜般的“保平争胜”;当年绅士霍顿就是太听领导的话了,所以球队放了假都会被召回来再“三从一大”;当年哈恩什么事情都要按足协规矩办,所以到了让香港放水时都算不清楚哪怕一个进球数;当年沈祥福就是什么都听领导的,最后死得很难看。

  事实上长得最丑的米卢玩得最帅,一边零距离一边打广告一边玩网式足球,但他什么都没耽搁,米卢可以不管不顾跑到阿根廷去看世青赛弄得足协12道金牌催命,南勇也对我说过当年十强赛前对米卢的严厉训斥,“你要是不想干可以辞职,这里我们才是老板”;但米卢永远会记得给领导买点小礼物以示缓和,会搂着张吉龙的肩膀称兄道弟,会对记者说“领导永远正确”,会满脸痛苦地对南勇说“我改”,然后一出门又特立独行地做自已想做的事。

  这才是帅。

  最有趣的是杜伊成为了“国家队技术顾问”,这像是黄雀的别称。但杜伊是朱广沪的黄雀,但谁又敢说贾秀全不是杜伊身后的黄雀,在中国,听话是一种态度,怎么听话是一种能力,你要是把领导的话当圣旨其实不如去喝鹤顶红,你要是不听领导的话就会立马在午门外被乱棍打死,这是一个永远把“度”当成最高境界的国家。

  想起米卢说的一句话,“领导的话我都从左耳朵听进去了,然后从右耳朵出来”;想起《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里的台词,“我要比真瓦尔特还像瓦尔特”。随时做听话状,否则什么事都干不了;但心里一定要有数,否则什么事都在干,但什么事都干砸。

  媒体说话又一件皇帝的新装

  一个笨人干了一件蠢事,的确是给旁人出了一道难题。直截了当指出他的错误,那是伤害了他的自尊,而自尊对于笨人而言尤为稀缺;屈意逢迎容忍他的错误,那是轻慢了他的智商,而智商对于笨人来说比自尊更为稀缺。

  足协选帅,就是一件让旁人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的尴尬事。

  杜伊科维奇上次来华,他执教国奥的大局就已经基本定下来,能接受足协低薪合同者除了杜氏难觅第二人。但足协偏偏拖了两个月。时间的流淌真能冲刷出一个更成熟的决定吗?没有。事实上两个月后足协郑重公布的人选还是杜伊科维奇,其间国际足坛也没突然跳出个淡泊钱财的仁人义士。

  所以,不要相信足协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任何话,那不过是皇帝又穿上了一件新装而已,等着旁人“哇噻,有型有款”的喝彩。可真很“凉快”的又是谁?《东方体育日报》

  杜伊要用成绩说话

  中国足球战场一片混乱,阿杜的前方,是一场接一场短兵相接的战役大小考,背后是足协将信将疑炽热目光的烧烤。在卢旺达做过教父,在加纳英雄般赢得巨大光环,然而在中国球迷眼中,阿杜是一个巨大的问号。如何先将问号消弭成逗号,阿杜还需亮出真功夫。

  阿杜还未走马上任,他的老乡托米奇就好言相劝,要想在中国足球圈混,必先学会搞关系,上需孝顺中国足协,毕恭毕敬执行牛毛般的行政命令,中要与朱广沪相安无事,下得善用国奥的一群古怪精灵。此外,阿杜把口水唾于指尖,慢慢数着30万欧元钞票的茶余饭后,还需平等对待媒体,绝不能被某些媒体包做二奶。理顺此类关系后,阿杜更需用成绩说话,用扎实的平生绝学,让国奥脱胎换骨,让人民享受快乐足球。《京华时报》

  国奥选帅的实质

  1998年,中国国奥队在汉城奥运会上一场不胜;而这一次,中国足协替国奥队主教练杜伊科维奇下达了“进四强”的目标。而在新闻发布会上,杜伊先生也慷慨激昂地表示,他“完全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

  从“一场不胜一球不进”到“进四强”,真不知道该如何定位这样的突飞猛进,假如这不是“放卫星”,那么,实现这样的历史性飞跃,总得有点起码的现实基础吧。质变,还得从量变开始。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是———这20年来,无论是联赛还是国字号球队的水平,我们是大幅度进步了,还是大幅度倒退了?

  杜伊真的对率领国奥队“进四强”充满信心吗?未必,他赋闲在家,急于得到工作,成不成,先答应下来再说。而且,无论执教中国国奥队是成是败,对提高他的知名度无疑大有好处。各有各的算盘,这就是国奥选帅的实质。《深圳商报》执教国奥杜伊少活十年

  

国际米兰是球星黑洞,照此作一个类比,我们的中国足球就是教练黑洞。精明的戚务生,睿智的朱广沪,狡黠的米卢,到了中国足球这个大环境中都会变得昏庸。

  这不是他们本身昏庸,而是大环境的问题,从河南建业的两名

罗马尼亚外援哭着说出“中国足球toomoney,河南足球nomoney”开始,很多人都已经清楚或者开始明白,我们这个大环境里面有多少让人无奈的东西。很多东西我们都不明白,不清楚,不知道,但是我们能够确定的是:大环境中很多不干净的东西一定存在。

  米卢是唯一以胜利者身份离开的中国国字号主帅,所以这个江湖游医无所谓。而戚务生和朱广沪们因为有了免疫力,也无所谓。但施拉普纳和霍顿则没有他们那么好,几年国字号主帅生涯,他们的寿命不知会减多少。

  这就是中国足球的威力,作为一个外国人,在中国足球的国字号球队执教,至少要少活十年。既然来了中国国奥队执教,杜伊完了。文/长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