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述评:承受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3: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述评:承受胜利

  新华社记者李丽

  从雅典兵败到阿胡斯大捷,从奥运会一金到世锦赛八金,中国体操队穿越冰火两重天。

  队伍在本次世锦赛中拿下全部金牌的三分之二,这个成绩是令人难以置信的。从低谷中奋起,说明中国体操队经受住了挫折。但雅典的教训历历在目,对一支优秀的队伍来说,更重要的是经得起胜利的考验。

  许多人都在讨论体操队此次异常辉煌的原因,有说法是人事制度改革见奇效。人事制度的问题很复杂,有着历史的“中国特色”和现实的原因,十运会上基层教练的不满犹在耳边,某些体操前辈提出的质疑仍在回响,并不会因为一次胜利就烟消云散——哪怕这个胜利是如此辉煌。

  回到阿胡斯大捷,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三点:

  第一,“消灭十分”的新打分体系带来变动和机遇,而中国队在适应新规则上拔了头筹。

  成绩已经说明,在新规则下确定攻难度的方向是对的,尤以杨威和程菲的例子最为明显。程菲的跳马和自由操保持领先;而一贯被认为各项实力平均的全能型选手杨威,居然在双杠等单项的难度上也走在了世界前列,令人惊喜。相较之下,其他队伍好像对新规则的理解和适应滞后,让中国队暂时走在了前面。

  第二,雅典之后体操队“以赛代练”的策略收到良好效果。

  队伍改变了以往闷头训练的做法,多派年轻选手参加国际比赛,让以陈一冰为代表的新人迅速成长。加之老将恢复神勇,中国队阵容整齐。而对手

罗马尼亚队、日本和美国男队在雅典之后队伍的新老交替上,目前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脱节。

  第三,中国体操队内部能够明确集体荣誉高于一切的思想,这一点是尤为值得祝贺的。

  技术骨干重回一线,各方能够放下成见携手作战,无论是对促进业务钻研的风气,还是对营造队伍的和谐气氛而言,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中国队需要以此胜利为契机,进一步重聚人心。

  胜利之后,黄玉斌总教练冷静的表态令人欣慰。他认为,这是新规则实施后的首届世锦赛,成绩只能说明中国队在研究和适应新规则上起步较早。但由于其他各队此战过后会加紧适应新规则和提高难度,到了

北京奥运会,所有队伍将重新站在同一水平线上。

  这些话说明,经历了挫折的中国体操队更加成熟,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

  因为实事求是地说,阿胡斯的胜利并非必然的结果。正常的情况是队伍的冲金点能够落实一半就算不错。而这次中国队几乎没有一项落空,这里面多少有着运气的成分。

  以美国女队为例,由于世界冠军柳金、梅美尔等主将出现了重大失误,竟无一金入账。但切不可忽视,她们5枚银牌的含“金”量不低,随时可能转化为金牌。而其他对手也不会就此一蹶不振。

  作为大众,作为舆论,往往只能以成败论英雄。但中国体操界内部,尤其是领导层,在突如其来的荣誉面前,应该明确胜利背后的真正原因,并对局势有着清醒的把握。

  创易守难。对于今后,中国体操要做的应该是乘胜追击。认为有了成绩就有了资本的观点,是大错特错的。作为一个偶然性较大的项目,中国体操,经不起又一次的折腾。(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