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第五届世界体育、教育与文化论坛在京开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高鹏)第五届世界体育、教育与文化论坛22日下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世界体育、教育与文化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这是该论坛首次在我国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体育与和谐世界——奥林匹克教育和文化的角色”。来自五大洲150多个国家和
地区的650多位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等将在未来两天里,对新世纪世界体育、教育与文化的和谐发展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陈至立在致辞中说,中国高度重视通过筹办奥运会进一步加强奥林匹克精神的教育。五年来,我们广泛开展了奥林匹克教育文化活动,启动了《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编写了奥林匹克教育教材,在全国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并命名了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北京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奥林匹克文化节,极大地促进了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传播,为举办2008年奥运会在全社会营造了十分热烈的氛围。

  刘淇在致辞中说,世界体育、教育与文化论坛第一次来到北京,给这座正在筹办奥运会的城市增添了更为浓厚的奥运色彩。他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

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它表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有美好家园,共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望。我们愿意通过举办奥运会,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朋友们的交流,为建设和谐世界做出积极贡献。“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理念。实施“绿色奥运”,就是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为目的,把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贯穿于筹办奥运的始终;实施“科技奥运”,就是集成科技成果,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让科技在促进和谐中发挥更加广泛的作用;实施“人文奥运”就是使北京奥运会成为世界各民族文化竞相绽放、共建和谐的舞台,成为各国人民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共建和谐的盛会。

  罗格在致辞中指出,文化和教育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础。正如《奥林匹克宪章》中所言: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具有奥林匹克精神和价值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人,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在过去的十年中,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说:“我很高兴看到现在中国正在继续为这项事业努力着,而成千上万的中国青年人也将更加深刻地理解奥林匹克主义的内涵。”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及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联合国代表皮埃尔·萨内,国际奥委会国际合作与发展部主任甘达·西托雷等一同出席了开幕式。(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