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特奥会经典笑脸传遍上海滩 奥林匹克不仅有姚明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18 新民晚报

  

特奥会经典笑脸传遍上海滩奥林匹克不仅有姚明刘翔

  在上海,姚明与刘翔代言的广告比比皆是。这些天来,另外一个上海孩子的笑脸也在频频亮相。这个孩子叫赵曾曾,是一名从小被诊断出先天愚型唐氏综合征的特奥选手。她的笑脸被印上了2006年特奥会上海国际邀请赛宣传公益广告,脸蛋上是被人亲吻留下的唇印。

  作为2007年上海世界特奥会的一次全面预演,2006年特奥会上海国际邀请赛在20日落幕了,宣传公益广告也即将撤下,赵曾曾短暂的“明星”生涯告一段落。但愿,她的笑脸不被世人遗忘,赵曾曾以及她所代表的智障者群体,他们的快乐,应该与一直被上海引以自豪并寓意深意的“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一样,成为这座城市的自豪。

  一个健康发展的城市,乃至一个健康发展的国家,不应该只有“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所寓意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巨大成果,还应该有赵曾曾的笑脸所寓意的弱势群体所得到的关怀,他们的生存状态、他们的权益、他们的情绪,能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在2006年特奥会上海国际邀请赛开幕式上,众多中国体育冠军们与世界各地特奥运动员手牵手入场。可以说,中国人通过特奥更深刻地理解了“体育”二字:不仅仅意味着强者更强,也蕴含着同情、宽容;不仅仅只是强者的收获,也能给弱者带来胜利的喜悦;不仅仅是残酷竞争,也彰显着人文关怀。

  特奥运动被视为崇高而人道的事业,能够促进社会和谐和进步。在刚刚结束的特奥赛场上,有多少通过体育而改变人生的动人故事?比如赵曾曾,患有先天愚型唐氏综合征,父亲去世,母亲又下岗在家。但她喜爱跑步,4年前参加特奥运动后,人自信了,性格开朗了,生活自理能力也大有提高。她的成绩虽然不怎么样好,但她通过体育,获得了快乐、自信和尊严。

  这是一个强者与弱者共存的时代,不仅在体育圈有姚明、刘翔这样的成功者,也有大量像赵曾曾这样遭遇不幸的弱势群体。如何在强者更强的时候不让弱者更弱,如何实现他们的和谐共处,也不仅仅是一个体育方面的问题。

  事实上,姚明、刘翔与世界上众多名流一样,作为“特奥大使”支持特奥运动,像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前著名影星施瓦辛格和传奇

拳王阿里等,都以他们自身的公众影响力投身公益事业。今年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的特奥宣传片和宣传广告首次播发的新闻发布会上,赵曾曾从姚明手里接过了一双跑鞋。

  2007年世界特殊奥运会,与2008年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一起被列为我国承办的奥运系列三大赛事。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世界不仅能够看到
中国经济
建设的巨大成就,以及姚明、刘翔等中国体育明星的风采,也能看到中国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与进步,看到弱势群体所得到的关爱。

  中国不仅有“姚明的高度”、“刘翔的速度”,也有赵曾曾们的笑脸。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叶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