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阿胡斯——梦起之地(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阿胡斯(丹麦)10月21日电题:阿胡斯——梦起之地(上)

  记者张荣锋刘向

  第39届世界体操锦标赛21日在丹麦阿胡斯落幕,中国队总共夺取了8枚金牌。阿胡斯是中国队圆梦之地,更是中国队的梦起之地。

  中国队在这里书写了历史,争得了女团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是中国体操队成立53年以来第一个女子项目的世界最高级别集体荣誉。几代体操人的梦想一朝成真,阿胡斯成就了中国体操人多年的追求,成就了半个多世纪的一个梦想。

  在长期诸侯争霸的局面下,中国女队始终没有占据过主导地位。随着近年来俄罗斯和罗马尼亚队的衰退,美国女队异军突起,成为女子项目的统治者,这从上届墨尔本世界锦标赛上美国队的表现就可以一目了然。中国女队则在多年卧薪尝胆之后,在阿胡斯将积蓄的所有力量爆发出来。这次女子团体的金牌得来绝非偶然,是中国队近两年调整训练方式,改进动作难度得到的回报。

  中国女队以往也具备夺得团体金牌的实力,但是一到大赛就失误频频,总是冲不上去。这次女队的12人次没有一次明显失误,尤其是参赛队伍中基本以小将为主,能有如此表现的确令人赞叹。她们能有如此表现跟频繁参加赛事,多体验赛场氛围是息息相关的。

  中国男队在经历了三年的沉寂后重新复活,以最具说服力的表现征服了裁判和观众,宣告中国男子项目重新回到了世界领先地位。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到2003年美国阿纳海姆世界锦标赛,中国男团经历了辉煌时期,两大赛事双双夺冠,但随后很快陷入了低谷。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

中国队只拿到了一金,男团排名更是糟糕到第五名。然后中国队知耻而后勇,厉兵秣马,苦练三年后重新崛起。

  这次男团夺冠的意义不只是重新确立了中国在男子项目的世界领先地位,更重要的是这一成绩是在新规则下完成的,说明中国队顺利适应了难度分加完成质量分的计分方式,在划分体操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占据了主导地位。(未完待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