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体操世锦赛狂揽八金(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中国体操世锦赛狂揽八金(图)

  中国选手陈一冰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两枚沉甸甸的团体金牌,含金量十足的6枚单项及全能金牌,谁都没有想到,近几年来持续在低谷徘徊的中国体操,能一口气在丹麦狂揽8金。这一骄人的成绩表明,中国体操
实现了强劲反弹,重新成为世界“体”坛的霸主。

  扫掉阴霾体操梦之队归来

  2003年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中国体操队获得1枚团体金牌和4枚单项金牌,风光一时无两。一年之后,中国体操在雅典遭受重创,仅获1枚金牌,令中国体操人颜面扫尽。3年后的丹麦阿胡斯,中国体操军团勇夺8金,再创辉煌。

  男团打响头炮,小伙子们扬眉剑出鞘,在决赛中将不可一世的日本人“刺倒”,为中国攻下了最重的一枚金牌。这如同一支强心针,令中国军团群情振奋。随后,中国金花再传捷报,以“零失误”的神奇发挥夺下女团金牌。这是中国女团53年来的世锦赛首金,意义重大,也更显珍贵。两枚团体金牌已经说明,曾经的中国体操“梦之队”归来了。

  如果说团体拼的是整体实力和战略战术,那么个人全能及10个单项金牌的角逐则是硬碰硬的个人能力较量。老将杨威不负众望,既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己。“千年老二”终于翻身,拿下全能金牌,梦圆丹麦。在第一比赛日的5个单项角逐中,程菲祭出天下闻名的“程菲跳”,最终成为中国体操史上首位世锦赛卫冕的选手。“小马神”肖钦也名不虚传,他在鞍马上的动作无出其右,最终蝉联了世锦赛冠军。小将陈一冰同样给国人带来惊喜,他在吊环决赛中力压群雄,收获了个人首枚世锦赛金牌。昨晚是世锦赛的最后一天,中国选手继续在丹麦书写

神话,杨威和程菲分别获得了男子双杠和女子自由操金牌,双双成为本届世锦赛“三金王”,也为中国体操队的丹麦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零开始奥运任务更艰巨

  中国体操队在世锦赛上取得的成绩之所以意义重大,不仅仅因为金牌数量超越历史,还因为这些金牌成色比较足,更因为这是中国队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极度深寒”后取得的。在丹麦,中国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这对将要征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操队而言,无疑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丹麦的大捷最重要的是重塑了中国体操的自信。雅典奥运会后的两年里,中国体操队“夹着尾巴做人”,非常低调,几乎没有闹出什么具有太大“新闻价值”的消息。这样的姿态正是卧薪尝胆者应该具备的。而在阿胡斯的收获,也正是中国体操队在这两年中努力后的回报。

  和其他一些国字号队伍不同,中国体操队没有吃老本,大批新鲜血液被充实进来。本届世锦赛,中国男队“以老带新”,在李小鹏、黄旭等老将缺阵的情况下,陈一冰这样的新人大放异彩。虽然冯敬、邹凯等的表现还有缺陷,但谁又能说他们在丹麦的经历不能转化为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佳绩的养料?中国女队更是一支“娃娃军”,年仅20岁的张楠已是“大姐”。但这帮“小花”们却在女团决战中创造了“零失误”的奇迹。这一切成绩的取得,不能不说是中国体操思想教育及人才战略的胜利。

  骄人的成绩固然令人欣喜,但我们切不可被金牌的光泽迷住了双眼。应该看到,中国队的大胜是在日本、美国等队发挥失常,

罗马尼亚、俄罗斯等队实力下滑的情况下取得的。论绝对实力,日本男队、美国女队并不在中国男、女团之下。如果在双方最佳状态时展开较量,中国队并无必胜的把握。因此,除了继续在减少失误上下功夫,中国队更要在动作质量和难度上有所提高,这样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世锦赛落下了帷幕,辉煌已成过去,放眼前路,北京奥运会脚步渐近。中国体操的健儿们又该启程了。记者孙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