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阎崇年为两斤黄豆研究清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记者蒋庆摄影向宇)央视《百家讲坛》明星学者、清史专家阎崇年昨(21)日来蓉,前段时间阎崇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向易中天开炮,称“易中天在《百家讲坛》未必最红”、“我讲历史更学术”、“我的收视率比易中天高”,此事在圈内曾引起争论。不过阎崇年昨日却避免提及易中天,对纪连海一稿多投风波他也打太极绕过。而对于自己研究清代历史的最初目的,阎崇年倒是实话实说:“当初就是为了两斤黄豆。”

  作为《百家讲坛》第一个走红的学术明星,阎崇年常常被拉来和易中天相比较。此前他曾表示,自己的书没有易中天卖得那么好,因为学术含量比较高,不像易中天的书那样通俗。这些话后来被认为是阎崇年“炮轰”的根据,记者昨日就此再次询问阎崇年,让他来比较下自己和易中天,可是阎崇年并不接招:“我自己什么特点,我自己是讲不出来的,当然也不能去和别人比较了”。而对于纪连海一稿多投纠纷,阎崇年更不愿对此发表评价。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百家讲坛》黑幕说,阎崇年也不牵扯别人:“我只说我自己的情况,央视很尊重我,不要求我的讲稿内容,我出书也没有说要收策划费”。看来,阎崇年并不想把自己再扯进争议中。

  阎崇年在清史方面的成就早已为圈内认可,连金庸的《袁崇焕评传》都参考了数部阎崇年的作品,现在阎崇年的新书《明亡清兴六十年》还为他获得了近百万元的版税。对于研究清代历史给他带来的名人和财富,阎崇年昨日却透露,他当初决定从事清史研究,虽是兴趣使然,但最直接的动力还是“两斤黄豆”,他说:“我20多岁那会儿,大学讲师就算是高级知识分子,当时政府对高级知识分子每月有两斤黄豆的补贴,我当时就想,要是我每个月能得到两斤黄豆的补贴就太好了,所以当时就想把历史学好,以后能留在大学成为讲师,能拿到那两斤黄豆。”

  以研究历史为生,如今又因此而名利双收,阎崇年似乎不想把自己埋在钱堆里:“我在央视讲一期节目,以前是1000元,现在也是1000元,我书的版税也只比以前高了一点。讲了清12帝后,至少有80家出版社找过我,有人建议我也拍卖书稿。可能我观念比较传统,我认为书稿就是书稿,不是物品,不能把它当成油画、收藏品来拍卖。”今天上午,阎崇年将在成都市

图书馆评点明亡清兴的历史,下午3时,他还将在成都购书中心为新书做签售,与读者面对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