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8金傲世 3冠王成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本报特派记者王智发自丹麦奥胡斯

  第39届体操世锦赛昨日在丹麦奥胡斯结束,中国队打下世界体操的“大半江山”,在14个项目中夺得8枚金牌,这是中国体操队世界大赛新的夺金纪录。继男女团体和男子全能
夺金后,中国队在昨日的单项比赛中保持了强劲势头,连夺5金。本届比赛杨威和程菲分别为中国队贡献了3块金牌。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前5项单项决赛开始。女子跳马比赛程菲最后出场,在她之前,同样使用程菲跳的朝鲜选手两跳失败,其他对手难度低,同时也有不同程度的失误,以轻松心态应对的程菲在降低难度的情况下,两跳跳出了15.425分和16分,以平均分15.712分轻松夺冠。肖钦的动作虽然没有男团决赛时完成得漂亮,但他凭借独特的难度和质量得到16.025分,轻松卫冕鞍马冠军。男子吊环比赛高手如云,在对手纷纷拿到16分以上的高分后,小将陈一冰顶着压力上场,以一套无懈可击的动作得到16.525分,锁定了金牌。

  北京时间昨晚进行了最后5个单项决赛,脚踝扭伤的张楠在平衡木上少作一个连接动作,使难度分下降了很多,最后没能进入前三。双杠比赛中,杨威第一个出场,以超高难度获得了金牌,程菲自由操的获胜法宝也是难度,她的难度是最高的,而她动作完成的质量无懈可击。

  程菲 有望更全能

  第4金女子跳马 第8金女子自由操

  在斩获自由操金牌后,程菲本届比赛一人拿到三块金牌,18岁的她已经有4个世界冠军,这两项都是中国女队的新纪录。

  女子跳马比赛中,程菲真有种鹤立鸡群的感觉,在朝鲜选手两跳失败后,巴西选手索萨和美国人阿里西娅都勉强完成两跳,平均成绩刚上15分。于是,女队教练组组长把程菲叫到一边,指示她降低难度,把“踺子后手翻转体900度”改跳转体720度。小姑娘后来回忆说,“我来奥胡斯一直准备的是900度,突然改难度,教练说改那就改吧,于是我又开始想720度的动作,本来都想好了的,但是站到场上,观众突然全部起立给我鼓掌了,我的心咚咚跳,想好的动作一下就乱了,只有重想。”程菲笑着摸着胸口,非常享受几分钟前心跳的回忆。从女团比赛到跳马决赛,程菲是难度与质量结合得最好的选手,现在似乎看不出谁能撼动她的霸主地位。“说我没有对手,这不可能,说不定明年就有新手冒出来,国外选手也会不断加难度挑战我。”程菲说。

  自由操夺冠后,陆善真指导说,程菲非常有潜力发展全能,只要高低杠成绩提高了,她将是世界顶尖的女子全能选手。程菲说,她以前最好的项目就是自由操,所以拿到自由操金牌并不吃惊,至于全能,“我在上半年手受伤了,所以停练了一段时间,恢复后也只是练这两个项目,以后发展的方向肯定是先练好跳马和自由操。”

  杨威 不夺金她不让进门

  第3金男子个人全能 第7金男子双杠

  在韩国人梁泰荣失误连连后,“全能王”杨威实际上已经获得了双杠金牌,因为包括日本名将富田洋之在内的选手,难度分都比杨威低0.3以上。比赛结束后,选手纷纷离场,只有杨威还在场内,虽然最后一个出场的希腊选手动作质量一般,得分肯定没有他高,杨威也要看到得分才安心。16.075分,杨威夺得第三枚金牌。

  “杨威,来抱一个。”杨威在通道内和王导抱在了一起,马上要参加比赛的程菲也来和大哥抱在了一起。杨威第一句话就是:“以往没拿到的所有金牌,感觉这次都全部拿回来了。”杨威咧着嘴巴笑着,他说,赢就赢在难度比别人高,只有韩国选手和他难度一样,韩国选手又失误了。这样,在同样高质量完成比赛后,他的分自然最高。

  至于要感谢的人,杨威像出席奥斯卡颁奖礼一样说了一串:“我要感谢黄导,还有带我一年的陈导……我还要向所有支持我的人表示感谢,还有在家里等着我的人。”杨威说完,一脸坏笑,谁都知道他说的是女友、前体操名将杨云。“杨云跟你说什么了吗?”记者问,杨威眼睛都快眯成一条缝了,“我不拿这块金牌她不让我进门啊!”

  肖钦“小马神”成鞍马王

  第5金 男子鞍马

  肖钦的鞍马动作,很早就写进了国际体联教科书。不过肖钦并非一帆风顺,很早就具备实力,却总是与冠军失之交臂。特别是2003年安纳海姆世锦赛,眼看最大竞争对手落马,他以为终于轮到自己,没想到在比赛中节奏全乱落马,结果成全了滕海滨。

  顶尖选手比的就是心理,去年夺冠捅破了窗户纸,肖钦昨天使出了一套熟练的动作,凭借高难度卫冕。刚比完的肖钦,还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他说,“那个

澳大利亚选手,难度分比我还高0.1,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当时很吃惊,马上压力就来了。当时我就告诉自己,不管能不能拿这块金牌,只要自己尽力了,就够了。所以上去深呼吸了一下,就上马了。”评价自己的动作,肖钦觉得有些惊险,“这套动作没有在团体中做得好,几个动作连接有点卡,不过还好,小失误我都纠正过来了。”

  夺冠后,肖钦作为大哥哥,带着陈一冰和程菲一会检测兴奋剂,一会儿接受采访,一会儿又参加颁奖礼,忙活了好一阵子。

  陈一冰 落地出金牌

  第6金 男子吊环

  “落地出金牌”是中国体操队的一句口号。陈一冰拿到吊环金牌后,颇有感触地说:“队里老说落地出金牌,我终于领悟了。”

  陈一冰可能是

中国队里最腼腆的孩子,说话细声细气,身体还在不停颤抖。“想,说不想是假话,我睡觉也想拿这块金牌。上场很紧张,因为别人发挥不错。后来想教练说过的一句话:付出总有回报,我的心里就有底了。因为我为这个比赛付出很多,一直想得到的东西,付出了就一定能得到。”在难度相当的情况下,陈一冰靠完美的质量和纹丝不动的落地,终于战胜了几位世界名将。

  总教练黄玉斌说,小将陈一冰在全能方面也有潜力,回去后会在全能方面好好培养他。陈一冰听到这话,愣了好半天,才说:“教练这样想,可能是想我综合地提高成绩,练习全能对我的吊环和单杠也是一种促进。”

  记者手记

  传统

  丹麦的古老,从奥胡斯的建筑中就能觅到踪迹。城区里都是低于四层的老建筑,红砖墙,白窗户,经历过多少年寒风冷雨的侵蚀。而这些老建筑并没显示出苍老,每家每户都在窗户外摆上一些植物。奥胡斯市内还有一处保护完好的古建筑群OLD TOWN,里面全是几个世纪前的丹麦建筑,凑到那些建筑跟前,竟然和别处的感觉并无二致,据说有人提议把奥胡斯古城拆了重建,建成美国那种气派的建筑,不过很快就被奥胡斯居民的口水淹没了,可见传统对这个国家的影响。

  中国队就是在这个守旧的国家,打破历史的。创纪录的金牌数,让中国人拿到手都软了。领队张佩文带着中国队教练组在赛场过道上艰难挪动,几乎每走一步,就有人前来祝贺,不管是裁判员、官员还是现场观众,握手握到最后,只要看到手伸过来,众人就抓住一阵摇动,“Thank you,thank you。”

  金牌让奥胡斯人对KINA(丹麦语中国)这个名字肃然起敬,为国争光,在这里的注解最为简单。“听到我的名字你别笑!”丹麦老头拉斯·维加斯抓住记者说,“我过几天就要去中国谈生意,请给我一个小时,我想了解中国,越多越好。”

  中国的古建筑已经剩下不多了,上海的轮廓已经接近纽约的轮廓。在建筑演变的背后,意识层面上的传统仍在不断延续、更新。

  中国队赢在哪?领队张佩文说,是体操队几十年来优良的传统,无数世界冠军铺路,一点一滴的领先,才有如今大胜的战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