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队独揽8金创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6:47 南京晨报

  阿胡斯再次迎来了一个“中国日”!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体操世锦赛前5个单项决赛中,中国队显示出强大的实力,程菲、肖钦分别在跳马和鞍马项目上成功卫冕,小将陈一冰也在吊环比赛中,战胜众多名将勇夺金牌。北京时间昨晚,捷报再度传来,老将杨威在连夺男团、个人全能两枚金牌之后,再次将双杠金牌揽入怀中;程菲更是锦上添花,在女子自由操中力压群芳,夺得了自己在本届世锦赛中的第三枚金牌!

  最终,中国队在一届世锦赛中,史无前例地获得了8枚金牌!更加重要的是,除了中国男队一扫雅典阴霾重返强者之列外,中国女队也用三枚金牌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已经步入了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

  陈一冰加冕“吊环王二世”

  陈一冰终于实现了在上海世界杯夺冠时发出的豪言,这位目光无比坚定的天津小伙拿到了世锦赛吊环金牌,结束了中国人在吊环单项上7年无世界冠军的历史!

  吊环,在中国男子体操史上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中国获得的第一块世界体操冠军的金牌就是来自吊环,黄玉斌在1980年第5届

世界杯比赛获得了吊环世界冠军;而李宁在1982世界杯上独得六枚金牌,吊环也是其中一块。自李宁退役之后,中国选手继续其脚步前赴后继,“吊环王”董震又在1999年的天津世锦赛上再次夺得了吊环世界冠军。但遗憾的是,虽然董震可以在吊环上独霸国内近十年,但由于其缺项太严重,连续错过了此后的两届奥运会,中国体操也失去了与欧美强手争冠的资本。

  其实,同为天津市体校出身,陈一冰早在多年前就被董震视作为吊环王的接班人。去年世锦赛陈一冰就进入吊环单项决赛,虽然战绩不佳,却被行家认为前景无限。今年的上海世界杯,陈一冰便小试牛刀一举夺冠。而昨天在阿胡斯,陈一冰再次力挫群雄,用一枚分量更重的世锦赛金牌完成了自己“吊环王二世”的加冕仪式。如今,远在澳大利亚的董震应该放心了,天津又出了一名吊环世界冠军,“中国吊环王”的衣钵终于名正言顺地从董震完美地传递到了陈一冰。

  “这个冠军我是每天都想的,闭上眼睛就想,现在终于实现了,又要开始下一个目标了。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我很激动。”但是,对于这个成绩,陈一冰并没有满足,“我的难度起评分还不是最高的,保加利亚的约夫特切夫难度分比我高,只是落地没我稳,否则冠军可能就不是我的了,所以回去后还要提高难度,落地动作也要保证。落地出金牌,这是教练多次强调的。”陈一冰说。

  “程菲”一出谁与争锋

  招牌的“程菲跳”,近乎完美的发挥,程菲继上届世锦赛填补了中国女子单项世界冠军的空白之后,再度书写了一个历史,那就是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位卫冕世锦赛冠军的女子选手。

  跳马是中国女子体操的一个传统弱项,但就是在这个项目上,程菲携“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横空出世,以9.656分的总分在墨尔本世锦赛技压群芳夺得冠军,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从马燕红到莫慧兰再到刘璇、范晔,中国体操史上一共有12位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但却没有一位能够实现在世界大赛中的卫冕,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女队无法一直保持在世界一流强队的尴尬,如今程菲改写了这一历史!

  程菲卫冕的另一个意义在于,中国女队拥有了一个具备绝对统治力的队员,目前在跳马这个项目上程菲几乎没有对手,哪怕是决赛中降低难度也能够以绝对优势卫冕,何况18岁的她依然有着上升的空间和潜力。事实上在比赛中程菲已经有着舍我其谁的霸气,拥有这样一名队员,对于整体实力的提高和其他队员的信心也是一种极大的鼓舞,正如当年男队的李小鹏,一位超级明星能够提升整支队伍的气质和实力。

  难能可贵的是程菲目前的提升已不局限于跳马,在昨晚进行的自由操决赛中,程菲以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轻松地将自由操金牌也划入自己名下。通过本次世锦赛,程菲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她绝对够实力率领中国女队长时间地矗立在世界之巅。

  “小马神”终成“鞍马王”

  早在五年前,当年仅16岁的肖钦在根特世锦赛上一鸣惊人时,他便为自己赢得了“小马神”的绰号。但谁也没有料到的是,肖钦此后居然整整沉寂了四年,2002年、2003年连续两届世锦赛无缘冠军,雅典奥运会上更是大失水准,不仅没能进入决赛,还连累了中国队冲击团体金牌。雅典惨败之后,肖钦和中国体操队一起卧薪尝胆,苦练不辍,终于在墨尔本,随着完成动作下马之后的一声大吼,“小马神”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加冕仪式。而在经历了不断的挫折之后,肖钦也逐渐成熟起来,最终在本届世锦赛中有了最充分的体现。男团第一项自由操结束之后,中国队仅名列第七;第二项鞍马老将杨威意外掉马,冯敬又在下马时出现失误。重压之下的肖钦异常冷静地奉献出了一套幅度大、重心高的动作,最后拿到了16.075分的惊人高分。这一表现不仅稳定了中国队的阵脚,也增添了队友的信心。在双杠比赛中,肖钦又和杨威、冯敬携手帮助中国队反超比分,最终登上了男团冠军的宝座。如果说杨威是男团夺冠的领军人,那肖钦就是挽大厦于将倾的决胜者。

  昨天的单项决赛,肖钦同样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动作的质量明显超出其他选手,以至于做完动作后对手们都主动上前和他握手。肖钦的表现不仅征服了裁判,而且征服了对手。从当年的“小马神”到如今名副其实的“鞍马王”,肖钦在不断的挫折中完成了蜕变。“我的难度还会继续提高,因为我最想实现的愿望是在

北京奥运会上夺得这块金牌。”如今的肖钦已经将目光盯在了2008年。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