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体操“抢跑”新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57 都市快报

  

程菲独揽三金

  记者陈希综合报道 丹麦体操世锦赛几乎成了中国体操的独舞。昨天杨威在男子双杠、程菲在女子自由体操中双双夺冠,为童话般的丹麦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样,中国队历史性地在体操世锦赛上摘得8金,奠定了在新规则下的王者地位。如
果说包揽男团和女团金牌,体现了中国体操的整体实力;程菲的跳马、肖钦的鞍马,这样的强势单项又让人看到了2008奥运会上稳定的“夺金点”。

  个人突破

  杨威太不容易了

  “杨威太不容易了,看到他夺冠,我都激动得要流眼泪了。”省运会期间,体操裁判和教练每天都在关注体操世锦赛转播。“我们是练这个的,我们知道杨威练全能有多么不容易。26岁了,确实也该收获了”,台州的姚教练深有感触。

  先是带领全队夺得男团金牌;在最看重的全能项目上,他又顺利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昨天,第一个出场又夺得双杠金牌。“每一块都是杨威的泪与汗。”女友杨云感慨。

  程菲和肖钦在跳马和鞍马两个项目上的卫冕,同样也是实力的体现。“程菲和肖钦的卫冕让人看到,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地位。”赛后,法新社的评论有点酸溜溜。

  集体跃进

  两年“吃透”新规则

  中国军团狂收8金,这样的强势令人振奋。但冷静下来,第一次夺得的女团金牌,杨威的双杠,程菲的自由体操,多少都有点偶然性,并不意味着中国在这些项目上有绝对优势。

  但中国体操在两年后强势崛起,更多的是必然性。雅典奥运会,

中国队败在信息闭塞,动作难度不高,队员心理脆弱。找到这三大败因后,体操中心从雅典回国后就进行积极“整改”。针对新规则对队员动作的难度和稳定性提高了要求,体操中心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重新选材。然后,针对女子项目较弱,又把李月久召回来给姑娘们编新动作。而为了让队员在国际大赛上比赛心理稳定,体操队一改过去封闭训练多,比赛少的习惯,走了一条“以赛带练”的新路。

  对中国队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是把这两年形成的好经验延续下去。在注意收集国际体操情报的同时,练好内功。这样,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军团才能延续这次丹麦的辉煌。

  冠军榜

  男子团体

  女子团体

  杨威:男子个人全能;双杠

  程菲:女子跳马;自由体操

  肖钦:男子鞍马

  陈一冰:男子吊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