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贩卖的是隐私 得到的是金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47 重庆商报

  

贩卖的是隐私 得到的是金钱

  现在,随便走在伦敦、曼城、利物浦这些英伦的重心足球城市,即便在路边的书摊上,你也能发现足球给这些城市带来的变化——文学名著早就从这里消失,在英国畅销小说排行榜上名列第一的《哈利·波特》和《达·芬奇密码》也难觅踪迹,而球星故事,尤其是英格兰球星的所谓自传占据了显要的位置。

  英伦足球风云人物写自传传统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球星往往在退役之后选择追忆往事。然而现在的情况已经改变,现役球员争风似地掀起了一股堆砌文字叫卖隐私的热潮,他们一边踢球,一边将自己不为外人所知的故事写成自传。贝克汉姆的三部曲、鲁尼《我迄今为止的故事》……竟都是那些以出卖私隐做噱头的无聊文字。

  幽灵写手炮制动人故事

  幽灵写手(Ghost Writer),这是英格兰人送给那些名人自传代笔者的称号,在中国,这样的人被称作“枪手”。

  鲁尼,一个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二流拳手的儿子,他可能只会在与密友的谈话中出卖自己的隐私,不懂怎样用这些隐私去卖钱。然而,当这名莽撞少年一跃成为“英格兰金童”,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哈珀·科林斯就以1000万英镑的价格和鲁尼签约,在未来12年出版5本和鲁尼相关的书,于是著名传记作家亨特·戴维斯(70岁,曾为披头士、加斯科因等名人撰写自传)受雇充当“枪手”。

  你永远不要低估“枪手”的能力,因为只要和你进行30分钟的谈话,他就知道怎样为你的自传找到“闪光的卖点”。于是,在鲁尼的第一部自传《我迄今为止的故事》(My Story So Far)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故事:鲁尼怎样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一个欠下70万英镑赌债的赌鬼,国家队队友欧文竟是其债主;为了从埃弗顿转会曼联,鲁尼又是怎样和恩师莫耶斯反目成仇。

  球星劣迹成为“闪光卖点”

  自传之所以能吸引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自传主人公会将很多不为人知的“内幕”公诸于众。意大利球星皮耶罗的自传曾因为“缺乏新意,内容泛泛”而被迫撤柜,英格兰球星似乎没有这样的担忧。

  当红球星中,除了已经提到的鲁尼自曝家丑外,其他人也乐此不疲。鲁尼在曼联的队友里奥·费迪南德就是典型代表。在塞浦路斯的度假胜地阿亚那帕的一次“疯狂假日”中,费迪南德和英格兰队友兰帕德、伍德盖特、戴尔等人一道寻欢,然而,在费迪南德的自传《我的故事》(My Story)中,有关此事的描述只有寥寥数语,但《太阳报》的《费迪南德自述》却将整个事件还原给读者。

  除了性,英格兰明星乐于披露的还有暴力,前曼联队长基恩就是代表人物。他在自传中详细描述了如何在“曼城德比”中铲废哈兰德,结果招来足总纪律委员会15万英镑罚款、停赛5场的重罚。现在,基恩已经在英冠球会桑德兰开始了自己的执教生涯,英格兰媒体调侃道:“也许这位老兄可以再写一本自传,把弗格森怎样将他踢出曼联的事情披露出来了。不懂的地方,基恩可以去问一问远在马德里的贝克汉姆。”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书名乏味难有创意

  球星热衷于推出自传的现象一方面显示了英格兰足球水平的发展,另一方面,因为考虑到球星们的文化修养不高,幽灵写手有意将书名起得通俗易懂,缺乏创意。

  鲁尼也好,其他人也罢,他们书名似乎都有一个统一的格式,那就是《某某某:我的自传》。瞧一瞧吧:万人迷贝克汉姆的第一本自传为《贝克汉姆:我的立场》(Beckham My Side);加斯科因为《加扎:我的故事》(Gazza My Story);杰拉德为《杰拉德:我的自传》(Gerrard My Autobiography);吉格斯为《吉格斯:我的自传》(Giggs The Autobiography);福勒为《福勒:我的自传》(Fowler My Autobiography)……所有书名如此雷同,只要将人名换一换,又是一本新书了。

  然而,老球星似乎不致如此“肤浅”。阿森纳老将亚当斯承认自己曾酗酒成瘾,因此自传名为《瘾君子》。再看乔治·贝斯特的《沉浮》,很容易让人对这名已故传奇巨星产生兴趣。传说贝斯特辞世前一直在写自己的第二本自传《凶狠铲球和肮脏澡堂》,书名同样引人入胜。

  如果非要在当今球星自传中找到一两本书名还不错的话,应该就是阿什利·科尔《我的防守》(My Defense)了。既阐明了自己的场上“防守”位置,又可作为对私会切尔西事件的“辩护”。另外,蓝军队长约翰·特里的《队长奇迹》(Captain Marvel)也可圈可点。

  市场惨淡低价出售

  市场经济强调供需平衡,一旦供大于求,必然造成负面影响。这不,由于自传泛滥、揭秘太多,球星们仅仅依靠出卖个人隐私已经无法吸引读者眼球,用《泰晤士报》的话说,“宁愿阅读自己的死亡证明,也不想看一眼这些自传”。

  鲁尼的《我迄今为止的故事》7月发行以来只卖出了2.8万册;兰帕德的《完全弗兰克》8月以来也只售出2万册;阿什利·科尔的《我的防守》销售2.5万册已达到了顶点;费迪南德的《里奥》最惨,读者显然对他忘记药检而遭到处罚的故事不感兴趣,一个多月来只售出了1万余册;利物浦队长杰拉德的书目前售出约5万册,已算最热销的了。

  在英国的图书销售网站上,无论是鲁尼还是贝克汉姆,他们的“大作”都被打折销售,最大的折扣竟然达到50%,而且少有人问津。在amazon销售网,原价为17.99英镑的鲁尼《我迄今为止的故事》现在仅售10.78英镑;原价为18.99英镑的科尔《我的防守》现在仅售9.49英镑……

  不过有一个现象特别有意思,老球星或者主教练的自传价格却很坚挺。布赖恩·罗布森的《我的自传》原价18.99英镑,折后价也保持在18.04英镑;舒梅切尔《我的自传》原价6.99英镑,现价仅下降1.4英镑;传奇巨星坎通纳的《人上人》最为特别,因为市面上存量很少,所以购买者在付出14.99英镑购买价的同时还必须支付1.99英镑的“搜寻”费用。

  饱受诟病“钱途”无损

  “鲁尼凭什么觉得自己20年的人生路值得卖这么多钱?”这是英格兰主流媒体针对自传热提出的质疑,鲁尼不幸成为攻击目标。然而,以金童为代表的球星们并没有因为饱受质疑而停止出书,这毕竟是一个即赚钱又明志的捷径。

  巨额版权是球星将自己隐私出售给书商的回报,他们可不管自己的自传是否有市场。鲁尼的5本自传卖到1000万英镑,平均每本200万镑。再看贝克汉姆,麦克拉伦在世界杯后宣布英格兰国家队不再需要“万人迷”。配合着国内希望其回归的呼声,谙熟市场之道的贝克汉姆立即飞回伦敦宣传其第三本自传《美梦成真》。要知道,前两本自传至少已经为小贝带来了210万英镑的版税收入,而最新的这本自传同样会给他带来高达150万英镑的收入。

  赚钱只是其一,球星们还希望自己的自传能向外界表达出自己的态度或观点。针对阿森纳指控切尔西私会自己球员一事,阿什利·科尔就在《我的防守》中详细阐述了自己“不得不离开”的理由,还将罪责推向兵工厂。与科尔类似的还有杰拉德,为了表明自己对利物浦的忠心,他甚至写出了“我是利物浦人,除了仇恨,不能对曼联产生任何其它感情”的话。在自传里,杰拉德还反复强调他最适合的位置是中前卫,希望贝尼特斯能够将阿隆索和西索科镇守的中路还给自己。然而,杰拉德还是失望了,不但贝尼特斯不为所动,连现在的国家队主教练麦克拉伦也将其推向了右前卫的位置,得不偿失。

  球员赚钱,俱乐部也眼红。这不,红魔曼联最近就推出了自己的俱乐部图文纪念册《曼联·大制作》,售价高达3000英镑,这兴许会将英格兰足坛靠文字而不是靠本事赚钱的潮流推向另外一个新的高度。

  ■文/本报记者 王伟林

  言论

  英超已是文化的沙漠

  ——王伟林

  几年前,我曾经是足球翻译,和一名在中国摸爬滚打的英国主教练霍顿共事。有关这名后来被形容为“暴戾、顽固和不幸的绅士”,当时的很多记忆都变得模糊,惟独他捧书阅读的样子依然记忆犹新。“读书总能丰富你的人生。”这名教练的话使我坚信——英格兰足球人是有文化的。

  我的猜测没错,此后我多次接触到老一代的英格兰足球从业者,有名的和默默无闻的,他们都如同那位英籍主帅一样,总是在空闲时间保持阅读的习惯。然而,英格兰的足球文化正在发生改变,那个“站着踢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更多的奔跑,更强的对抗使得球员更加专业化。在年轻一代球员的生活中,他们不再热衷于阅读、众多的足球学校只能教给他们简单的加减乘除。无论在大街还是其他地方,他们更多的玩弄MP3或者手机那样的高科技,没有人愿意花时间“丰富人生”。可笑的一幕也随之出现,虽然他们不懂得文学,但他们可以堂而皇之推出自传,转瞬间,他们的身份变成了作家。《卫报》曾经对读者进行过调查,超过70%的人认为“英超已变成文化的沙漠”。加斯科因曾因为在自传中记载了自己成功戒毒戒酒等故事,获得“大英图书奖”。在颁奖典礼上,加扎的第一句话竟是:“谢谢,请给我一分钟时间镇静下来,我要组织一下我的语言。”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