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操世锦赛 中国队狂揽八金创造新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5:3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北京时间昨晚,第39届体操世锦赛落幕。中国选手在昨晚的单项比赛中夺得两金:新科男子全能冠军杨威在双杠比赛中,以16.075分的成绩获得冠军;程菲则在自由体操中以15.875分夺得个人在本次世锦赛上的第三枚金牌。在北京时间昨晨先期进行的五个单项比赛中,中国选手获得了三枚金牌,程菲、肖钦分别在跳马和鞍马项目上成功卫冕,小将陈一冰
也给人们带来惊喜,他在吊环决赛中战胜众多名将,成功摘金。这样,遭遇了雅典奥运会惨败的中国体操队在本次世锦赛中共收获了8枚金牌,创造了单届世锦赛夺金的纪录。

  3年前的美国阿纳海姆,中国队一举拿下男子团体、鞍马、跳马、双杠以及女子平衡木5项冠军,创造了中国体操的一个巅峰时刻,其中贡献最大的是李小鹏,他一人贡献了跳马和双杠两个冠军。然而,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只靠滕海滨获得了一块鞍马金牌,可谓是陷入了空前的低谷。本届世锦赛前,很多人猜想中国体操队的成绩不会太好,能夺得两三枚金牌就算是很不错的成绩了。然而,正是这支陷入窘境的队伍却在阿胡斯给了人们最大的惊喜——先是连夺男女团体冠军,随后“千年老二”杨威终于修成正果,成为男子全能冠军。这些惊喜让大家对随后的单项比赛有了更多的期盼。中国体操队的队员果然不负众望,先是在北京时间昨晨连夺三金,接着又在北京时间昨晚收获了男子双杠和女子自由体操的冠军,创造了单届世锦赛夺金最多的历史,在安徒生的故乡上演了一出最美丽的童话。

  焦点

  一姐程菲 改写历史

  从昨天起,程菲这个名字将成为中国女子体操的代名词。她在本届体操世锦赛上获得了女子团体、跳马和自由体操三枚金牌,她的表现堪称完美。她的夺冠也一举改变了中国体操长期以来“阳盛阴衰”的局面。在未来的几年里,这个1988年出生的小姑娘将成为中国女子体操的绝对领军人物。

  与以前的中国女子体操选手瘦弱纤细不同,身高1.48米的程菲腿上力量非常强。跳马是中国女子体操的一个传统弱项,但就是在这个项目上,程菲携“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程菲跳)横空出世,在墨尔本世锦赛上技压群芳夺得冠军,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子跳马世界冠军。

  在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女子单项比赛中,程菲以15.712分轻松卫冕女子跳马冠军!这个冠军也使她成为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位卫冕世锦赛冠军的女选手。此前,中国体操史上一共有12位女子世界冠军,但却没有一位能卫冕,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女队无法一直保持一流强队的尴尬。

  在昨晚的自由体操比赛,预赛第一的程菲倒数第二个出场。她几乎完美地完成了全套动作,最后以15.875分的高分超越比格尔和费拉里夺得了自己在本届比赛中的第三金。赛后程菲表示:“我雅典奥运会就想拿自由体操的冠军,但没能如愿。因此这次能夺冠我非常高兴。”

  程菲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完美表现使她成为中国女子体操队毫无争议的领军人物,她将有望继续改写中国体操的历史。马红燕是中国第一位女子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程菲在

北京奥运会上将向这一目标发起冲击。

  英雄

  三冠王 杨威威风八面

  在昨晚结束的2006年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选手杨威以16.075分的成绩获得双杠金牌。这是他继获得男团冠军、男子全能冠军后,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

  1980年出生的杨威,很早就走上了体操之路:5岁进入湖北省仙桃市业余体校,10岁进湖北省队,16岁入选国家队。一路走来,杨威非常顺利:1993年参加全国儿童体操比赛就获得了5金。1999年天津世锦赛,杨威与队友合力夺得男团冠军。2000年,杨威和队友一起获得了悉尼奥运会男团冠军。但在随后的男子全能比赛中,他却以0.113分之差不敌俄罗斯名将涅莫夫,最终获得了全能亚军。也就是从那时起,杨威有了“千年老二”的称号。虽然也曾有退役的打算,但坚强的杨威最终选择了继续自己的体操生涯。“亚军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我要的就是冠军!对我来说对手只有一个,只要战胜了自己就战胜了全世界。”他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

  本届世锦赛,由于李小鹏、滕海滨等众多名将没参加,中国体操队一直没有实至名归的领军人物。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很多人都不看好中国男队能卫冕男团。在这种情况下杨威挺身而出,先是带领陈一冰等一干小队员卫冕男团冠军,随后又勇夺个人全能冠军,一洗自己“千年老二”的晦气。昨天,他又用双杠金牌为自己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展望

  北京奥运 期待更多惊喜

  由于两年前兵败雅典,国人对本届丹麦阿胡斯体操世锦赛并未寄予太大的希望。但是几天下来,中国队却惊喜连连。

  平民队伍星光闪耀

  本届世锦赛前,中国体操队名气最大的就是杨威了。这也是很多人赛前不看好中国队的原因之一。但赛后,肖钦、陈一冰、程菲等名字都印在我们的脑海中。李小鹏、刘璇之后,中国体操似乎缺少了领军人物。而现在这一问题已不存在了。杨威是理所当然的男子体操带头大哥,他身后还有没参加比赛的奥运冠军滕海滨;女子方面,程菲则成了当仁不让的大姐大。她稳定的发挥,或许就是中国女子跳马的保障。

  不再阳盛阴衰

  和中国传统优势项目阴盛阳衰不同,中国体操似乎一直阳盛阴衰。男队员频繁问鼎世界冠军,而女子则相对要少一些。而本届世锦赛,中国的姑娘们一洗以前的低迷,不仅历史性地首夺女团冠军,程菲、庞盼盼、张楠等人的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除了程菲在跳马上表现突出外,张楠在平衡木上的优势也非常明显,这也为中国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

  北京奥运目标5金?

  中国体操队期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多少金牌现在还不能确定,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认为,从本次比赛的情况看,中国队在女子高低杠、跳马和男子鞍马、吊环项目上都具有强大的实力,但在自由体操、男子单杠上则暴露出一些问题,今后在这些项目上还要“下大力气”。从他的话不难看出,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给自己下达了5枚以上的金牌目标。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胡锐凯 编写

  记者分析

  从雅典到阿胡斯 奇迹就这样创造

  在中国体操的历史上,阿胡斯将是一个被永远记住的名字。在这里,中国体操彻底走出了雅典惨败的阴影,并创造了新的辉煌。八枚金牌的收获出乎赛前所有人的预料,中国体操如此迅速地重新崛起令人有些难以置信。在欢呼胜利的同时,让我们来总结一下中国体操迅速崛起的原因吧。

  客观地说,中国队在阿胡斯大胜有一定偶然因素,这也是体操中心官员的普遍看法。此次比赛中国队成功的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对手发挥不佳。美国名将柳金赛前受伤、日本名将富田洋之严重发挥失常、俄罗斯和

罗马尼亚等传统强队正值新老交替……凡此种种,客观上减轻了中国队的阻力。总教练黄玉斌也承认,中国选手比赛中出现了很多失误,但“对手的失误更多”。由此可见,对手的失常的确成全了中国队。

  另一方面,中国队对新规则的研究显然比人们预计的更高,战术的运用也更合理。本届世锦赛是新规则实施以来的首届正式国际大赛,不少国外选手盲目追求难度造成失误剧增。相比之下,中国队对难度和稳定性的理解更透彻,教练组对战术的调整非常及时。比较典型的战例是,男团决赛最后一轮单杠项目,

日本队富田洋之失误后,中国队立即降低难度,确保金牌稳稳到手。本届比赛,中国队教练组无论对规则的研究、对对手的预测还是对形势的判断都显示了极高的水准,教练组科学、高效的工作也是中国队创造奇迹的关键因素。

  实际上,从教练组的通力合作可以折射出中国体操崛起的根本原因——团结。中国队雅典惨败被认为是内耗的结果,此后中国体操痛定思痛,对内部机制进行了调整,有经验的教练重返一线,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材。知耻而后勇!本次比赛,无论是教练员、运动员还是代表团的官员无一不期盼为雅典惨败雪耻,所有人的心都凝聚在一起,这样一支年轻、团结、没有私心杂念的中国队,试问有什么难关不能跨越?

  当然,我们也应对此次大胜有一个清醒认识。就世界体操格局而言,中国队并没有达到超一流的程度。英国女将特维德尔在高低杠上精彩的表演表明,未来的体操比赛将向着难度更高、速度更快、观赏性更强的方面发展,而当对手适应新规则后,中国队面临的挑战只会更严峻。对中国体操而言,阿胡斯只是个开始,现在还不是庆祝胜利的时候。

  本报记者 肖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