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操世锦赛 中国队席卷八金刷新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4: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体操世锦赛 中国队席卷八金刷新纪录

  

体操世锦赛 中国队席卷八金刷新纪录

  程菲、杨威各独得三枚金牌

  北京时间昨日,在丹麦阿胡斯举行的体操世锦赛进入单项比赛,中国小将发挥出色,刮起一阵夺金的

龙卷风,程菲、肖钦、陈一冰和杨威分别夺得女子跳马、男子鞍马、男子吊环及男子双杠的金牌,另外,程菲还夺得女子自由体操金牌,这样,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产生的14枚金牌中,以8金的成绩一骑绝尘,超过中国队在2003年美国阿纳海姆世锦赛上5金的纪录,其中程菲、杨威均一人独得3金。

  第四金 “菲”常完美

  程菲在跳马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由于竞争对手萨克拉莫尼和老将丘索维金娜在此前完成的动作无论质量还是难度系数,都比较一般,因此程菲在第一跳时策略性地降低难度,确保动作顺利完成,结果程菲漂亮地完成了这一动作,得到15.425分。第二跳,就是难度系数达到6.5的“程菲跳”,最先出场的朝鲜选手洪淑珍就使用了这一高难度动作,但完全失败。程菲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正版与盗版”的差别。助跑、踏板、第一腾空、撑马、旋转、第二腾空、落地……,一气呵成,近乎完美。裁判们给出16.000分,跳出了本届跳马比赛的第一高分,金牌自然非程菲莫属。

  第五金 “小马神”功

  五年前,16岁的肖钦就在根特世锦赛上一鸣惊人,优美的全旋动作被专家誉为“教科书”。但此后肖钦没有任何作为,直到去年在墨尔本世锦塞上“小马神”才加冕世锦赛王冠。本届世锦赛,肖钦从预赛开始就有上佳表演,他在决赛中的动作质量明显超出别的选手,动作完成飘逸异常,而且速度很快,托马斯打滚又高又飘,观众看得惊叫连连,这套动作难度达到6.3。最后他以16.025分成功卫冕。

  第六金 一冰新传

  小将陈一冰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吊环决赛,上届仅取得该项目第八名的他将目标锁定在金牌。陈一冰敢打敢拼,将自己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尽管陈一冰的动作难度不及保加利亚名将约夫切夫和师哥杨威,但他空中的姿态十分优美,最终以一套干净利落,落地纹丝不动的动作完成比赛,裁判把最高分16.525分打给了陈一冰,他为中国队夺得了第六枚金牌,也弥补了他此前只夺得男子全能第四名的遗憾。

  第七金 杨威稳当

  拿到自己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后,杨威摆脱“千年老二”的纠缠。在昨晚进行的男子双杠决赛中,杨威第一个出场,他整套动作稳定自若,难度系数达到6.6,基本没有出现重大失误,只是在落地时微有晃动,最终裁判给出16.075分。之后出场的韩国选手梁泰荣和日本选手富田洋之都没能超过这个成绩,杨威稳稳地把自己本届世锦赛的第三枚金牌挂在脖子上。

  第八金 程菲强项

  凭借“程菲跳”,很多人知道了程菲。但是大家并不知道,程菲最拿手其实是自由体操。在自由体操决赛中,以资格赛第一名闯入决赛的她再次证明了自己。她以一个E组动结束全部动作后,现场立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尽管最后一名选手还没有结束比赛,但是程菲一套行云流水的动作已经为她赢得了冠军,裁判给出15.875分的高分,程菲继杨威之后,在本届世锦赛上也拿到三块金牌。(见习记者 周维)

  ·记者观察·

  中国体操 希望无穷

  1979年第20届美国体操世锦赛上,马艳红获得女子高低杠的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这也是中国奥运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7年后的今天,中国队历史性地拿到了包括男女团体在内的8枚金牌,程菲与杨威还上演了帽子戏法。反观美国队和俄罗斯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却毫无收获,

罗马尼亚队也只获得两枚金牌。中国体操队的成绩让人对
北京奥运
会充满期待。

  今年的世锦赛对于中国军团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届,分量最重的男女团体金牌被中国队握在手中,尤其是拿到了中国女队参加世锦赛53年来从没问鼎过的女团冠军。这次世锦赛,中国男队新老结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经历雅典奥运会的低谷后,中国男子体操的王者风范已经复苏,从适应新规则的角度来看,我们走在世界的前面。中国女队更是值得称道,她们创造了历史,给了美国队和罗马尼亚队当头一击。在女团项目上,罗马尼亚一直处于垄断地位,上届世锦赛美国首夺女团冠军后,中国队又书写神奇篇章,使得局势变成三分天下。现在看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定能带来更大的惊喜。

  (见习记者 周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